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百货:六大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三维度关注零售行业受益公司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20-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等23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2020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下同),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六个方面提出十九条意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龙头百货线下区位优势明显,受益消费中心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结合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消费中心,加快推进成熟商圈上档升级,形成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规划布局,引导行业适度集中,避免无序竞争。区域龙头百货公司在所属都市区核心商圈配置较多物业,区位优势明显,在消费中心建设过程中有望加速其改造升级进程,巩固既有优势,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预计经营区域主要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百货公司更为受益。

引导中小城市开展网点建设,头部零售企业渠道下沉速度有望加快

《实施意见》提出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在中小城市开展连锁网点建设,促进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品牌商品销售。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近年来着力推进渠道下沉的零售公司在低线城市的网点建设和有望加快,前期率先布局渠道下沉的公司或进一步提升在低线市场的市占率。同时随着农村的供应链体系建设推进带来的农村物流配送效率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度较高的头部零售企业将率先受益。

乘自主品牌建设东风,龙头黄金珠宝公司品牌影响力有望增强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保护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品牌,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认定和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内资黄金珠宝公司中部分龙头拥有历史悠久、口碑良好的品牌,在自主品牌建设中有望增强其品牌影响力,进而带来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和行业市场集中度的加强。

投资建议

结合《实施意见》对零售行业的利好因素,我们建议从三个维度关注相关公司:1、受益消费中心建设的百货龙头:建议关注百联股份、王府井。2、前期布局渠道下沉的公司:建议关注苏宁易购、天虹股份、家家悦。3、受益于自主品牌建设的龙头黄金珠宝公司:建议关注老凤祥、周大生。

风险分析

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渠道变革大势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