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基金持仓比例回落,白酒需求逐渐恢复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2020Q1基金减仓食品饮料,白酒复苏进行时

2020Q1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6.9%,环比回落0.9pct,已连续三个季度回落。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2019Q4的5.8%回落至2020Q1的4.9%水平,多数白酒公司的持有基金数增加。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获基金增持、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被减持。非白酒配置比例回升0.17pct,啤酒与乳制品被基金减持,肉制品与调味品被基金增持。伴随基金持仓食品饮料比例回落,2020Q1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下跌3.5%,市场排名第9,仍跑赢沪深300指数约7.0pct。考虑到食品饮料需求刚性,消费复苏期间板块可能更获青睐,我们预计2020Q2基金持仓食品饮料比例可能回升。

白酒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需求逐步恢复中。2020年4月以来白酒需求环比有明显改善,但仍未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估计餐饮上座率约5-6成,部分喜宴已经开始预订,可能带动酒类需求上行。整体来看白酒仍呈现两极格局:一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需求平稳,出于零售终端补货行为,终端有动销存在;二是以牛栏山、玻汾为代表的低端酒主要为自饮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小。次高端白酒消费场景仍未完全恢复,酒企暂时未有明显市场动作,估计二季度仍以库存去化为主,5月底能否正常打款是重要观测指标。淡季酒企通常会控量挺价,为中秋旺销做准备,预计2020年中秋白酒动销应可恢复至常态水平。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中炬高新与涪陵榨菜

(1)贵州茅台公布2019年年报,业绩略超预期。茅台酒量价提升,2019Q4直营渠道投放加速,现金流指标良好。展望2020年直营渠道逐渐理顺,直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业绩大概率加速增长。(2)中炬高新内部机制已经理顺,员工心态平稳。管理赋能效果初显。消费复苏对公司产生正面影响,餐饮端受海天扩张影响可能略有压力。预计一季度调味品营收略有下滑,目前公司仍按即定战略有序推进,渠道细化、产品开发等工作仍在进行。(3)涪陵榨菜公布2020年一季报,营收略低于预期,但预收款大增表明经销商打款积极,订单充足。目前渠道库存处于低位,考虑到2020Q2同期低基数以及渠道补库存作用,预计报表营收大概率有不错表现,全年增长确定性较强。

板块行情回顾:食品饮料跑赢大盘

4月20日-4月24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2.9%,一级子行业排名第3,跑赢沪深300约4.0pct,子行业中其他酒类(8.5%)、黄酒(6.4%)、食品综合(6.1%)涨幅领先。个股方面,双塔食品、龙大肉食、海欣食品涨幅领先,皇氏集团、星湖科技、得利斯跌幅居前。受到贵州茅台年报超预期以及今世缘公告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影响,白酒板块大涨8.5%,带动食品饮料行业跑赢大盘。

重点新闻:衡水老白干新推光瓶酒产品“冰川398”,市场终端价为68元

老白干酒业新推市场终端价为68元的光瓶酒“冰川398”(来源于微酒)。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