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进入季报验证期,关注必选消费龙头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3月社零数据下滑收窄,季报业绩显分化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0年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15.8%,下滑幅度收窄。从细分子行业来看,3月份粮油食品、饮料类分别增19.2%、6.3%,表现突出且加速增长;多数可选消费仍为负增长,其中烟酒类下滑9.4%。我们分析以上数据可能的原因:一是疫情期间消费者有居家囤货需求,消费场景变化使得粮油食品类需求较好;二是疫情期间可选消费呈明显下降趋势,必选消费具有需求刚性,相对表现较好。目前国内疫情逐渐好转,预计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概率持续回暖。

本周开始进入2020年一季报披露期。从目前已公布的5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一季报情况看,业绩出现显著分化。桃李面包疫情期间需求良好,叠加公司复工较快、供应链高效,收入几乎未受影响。买赠促销活动减少,推动净利大增60.5%超市场预期。而披露的2家啤酒公司以及养元饮品收入、利润大幅下滑,也验证可选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酒鬼酒2020Q1营收受疫情下滑10%,但受益于高端产品内参占比提升以及销售费用减少,利润大增32%。即将进入季报密集披露时期,我们估计上市公司业绩大概率持续分化,必选消费龙头公司可能表现更优。

受益标的:贵州茅台、中炬高新与涪陵榨菜

(1)高端白酒格局稳定,贵州茅台一枝独秀。本周批价持续回暖,长期来看茅台酒供需偏紧格局不变,渠道价差较大,价格提升空间充足。(2)中炬高新内部机制已经理顺,员工心态平稳。管理赋能效果初显。消费复苏对公司产生正面影响,餐饮端受海天扩张影响可能略有压力。预计一季度调味品营收略有下滑,目前公司仍按即定战略有序推进,渠道细化、产品开发等工作仍在进行。(3)涪陵榨菜短期业绩反转趋势确立,疫情利好榨菜需求,目前处于供不应求局面。2020年渠道多点发力,精细化管理,配合产品优化、品类扩张,估计年内大概率双位数增长。

板块行情回顾:食品饮料跑输大盘

4月13日-4月17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1.7%,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1,跑输沪深300约0.2pct,子行业中白酒(3.4%)、食品综合(-0.4%)、乳品(-0.9%)表现相对较好。个股方面,盐津铺子、酒鬼酒、古井贡酒涨幅领先;庄园牧场、佳隆股份、安记食品等跌幅居前。本周大盘持续回暖。板块轮动电气设备、电子等表现较好,食品饮料板块涨幅排名中游跑输大盘。

重点新闻:五粮液确定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每年限量发售501瓶

五粮液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传出新动态:一是确定了每年限量发售501瓶;二是在广告片中首次提出了“王冠上的明珠”(来源于酒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