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修订稿)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简称:健友股份 股票代码:603707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江苏省南京市高新开发区MA010-1号地)
    
    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募集说明书摘要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国贸大厦2座27层及28层)
    
    二零二零年四月
    
    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任何虚假、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所发行证券的价值或者投资人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重大事项提示
    
    公司特别提示投资者关注下列重大事项或风险因素,并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中有关风险因素的章节。
    
    一、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级,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为AA。
    
    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跟踪评级。
    
    二、公司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的公司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4.2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4.21亿元,均高于15亿元,符合不提供担保的条件,因此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提供担保。
    
    三、发行人所处行业、经营与财务相关风险
    
    (一)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情况加剧,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给全球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中国外收入占比分别为88.25%、87.69%、72.12%和73.10%,其中销往美国的收入占国外收入比例分别为61.14%、47.94%、45.48%和43.86%,出口占比较高。发行人产品出口主要销往美国、欧盟及日本等国家和区域,销售产品主要为肝素原料药和制剂。截至目前,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历轮加税清单,公司出口美国的产品均未在加税清单中,除销往美国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境外销售地区还包括欧盟及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上述主要国家或地区未与公司所属细分行业产生贸易摩擦,未对公司出口、销售的相关产品采取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但是,如果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或发行人其他主要出口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以及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的海外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肝素粗品等原材料作为公司产品的主要成本构成,其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影响较大。尽管发行人能够通过提高销售价格的形式向下游转嫁上述影响,但依然存在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无法完全对外转嫁的风险,进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近年来,受限于目前我国猪小肠利用率水平已较高、国内外药政监管机构对肝素质量标准提高、非洲猪瘟的爆发和可替代品的缺失等多因素影响,国内肝素粗品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尽管发行人通过预先提高库存水平的方式进行了原材料储备,公司现有肝素粗品储备基本能够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生产所需的肝素粗品,但若公司未来未能合理安排或调整采购计划,保证肝素粗品供应,仍有可能面临在现有库存使用完毕后,受肝素粗品价格上涨影响导致生产成本上涨,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的风险。
    
    (三)客户集中风险
    
    由于药政管理以及专利保护等因素,美欧医药市场中肝素制剂生产企业数量有限,Sanofi、Pfizer、Sandoz以及APP、Sagent等公司在肝素类药品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对原料及相关产品拥有较大的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对采购规模较大、需求较为稳定以及具有较大成本承受能力的国际主流肝素制剂生产企业的销售占比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78.72%、74.83%、64.47%及63.20%。由于行业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肝素原料生产行业存在客户较为集中的情况。
    
    多年来,公司一直与大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鉴于行业特点,公司客户较为集中,若现有大客户因其经营策略调整或经营状况不佳,减少对公司的采购,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将贯彻实施客户维护及开发计划的相关措施,维持稳定、持久的客户合作关系。
    
    (四)存货规模偏高风险
    
    近年来,作为公司主要原材料的肝素粗品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需求稳步上涨,而供给提高不快;2018 年起,主要产地之一中国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供给进一步紧张,肝素粗品价格上涨显著。公司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在价格进一步上涨前囤积低价原材料,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维持公司产品毛利稳定。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67,213.24 万元、129,391.91 万元、195,150.56 万元和244,031.8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81%、59.03%、68.76%和65.31%。若随着技术进步肝素粗品出现了替代性原材料,或者下游需求受市场环境及替代药的影响,将影响目前的供需结构,造成肝素粗品的价格下跌,极端情况下亦可能跌至公司当前平均采购成本之下,造成存货减值。但若公司遵循市场需求的规律进行积极的存货管理,将可一定程度抵御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且近期仍将因存货成本优势进一步受益。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人民币 50,319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1)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2)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但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会受到外部政策环境变化、行业景气度、资金和技术、人力资源、自然灾害等一些因素的制约,并可能存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制剂产品无法及时获得境内外上市注册或因公司人员和技术储备及实施经验不足而导致项目实施障碍的风险,可能影响到项目的实施进度及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四、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一)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存续期限内,公司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利息及到期时兑付本金。此外,在可转债触发回售条件时,若投资者提出回售,则公司将在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未提供担保。因此,若公司经营活动出现未达到预期回报的情况,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投资者回售时的承兑能力。
    
    (二)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在转股期内是否转股取决于转股价格、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等因素。如果本次可转债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公司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此外,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如果发生可转债赎回、回售等情况,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三)可转债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时间产生收益,另外,如果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入所带来的收益不能覆盖利息成本,那么可转债利息支付将降低公司的利润水平。如可转债持有人在转股期开始后的较短期间内将大部分或全部可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加,总股本亦相应增加,公司将面临当期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四)可转债交易价格波动的风险
    
    可转债是一种具有债券特性且附有股票期权的混合型证券,其市场价格受市场利率、债券剩余期限、转股价格、本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向下修正条款、投资者的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可转债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可转债在上市交易、转股等过程中,可转债的价格可能会出现波动,从而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为此,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五)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导致公司原有股东股本摊薄程度扩大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
    
    上述方案须经参加表决的全体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可转债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前项规定的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
    
    可转债存续期内,若公司股票触发上述条件则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将向下做调整,在同等转股规模条件下,公司转股股份数量也将相应增加。这将导致原有股东股本摊薄程度扩大。因此,存续期内公司原有股东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实施导致的股本摊薄程度扩大的风险。
    
    (六)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及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由于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因此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可能无法实施。此外,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发行人董事会仍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并且,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本次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可能未能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能实施的风险。此外,即使公司决议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修正幅度亦存在不确定性。
    
    (七)可转债提前赎回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设有有条件赎回条款,在本次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公司有权按照本次可转债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此外,当本次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公司有权决定以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如果公司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如需)后,行使上述有条件赎回的条款,可能促使可转债投资者提前转股,从而导致投资者面临可转债存续期缩短、未来利息收入减少的风险。
    
    (八)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的风险
    
    公司股票的交易价格可能因为多方面因素发生变化而出现波动。转股期内,如果因各方面因素导致公司 A 股股票价格不能达到或超过本次可转债的当期转股价格,则本次可转债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
    
    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总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公司股价可能持续低于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因此可转债的转换价值可能降低,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如果公司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者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但公司股票价格仍低于转股价格,仍可能导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九)可转债评级风险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为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进行了信用评级,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公司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可转债的信用级别为AA。
    
    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若出现任何影响公司主体信用评级或本次可转债信用评级的事项,评级机构可能调低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或本次可转债的信用级别,从而将会对本次可转债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除上述风险外,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募集说明书“第二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
    
    五、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摊薄即期回报的应对措施
    
    公司对保证此次募集资金有效使用、防范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拟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加强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
    
    公司已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健全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各专门委员会、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和高级管理层的公司治理结构,夯实了公司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基础。未来几年,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另外,公司将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并强化投资决策程序,设计更为合理的资金使用方案,合理运用各种融资工具和渠道,控制公司资金成本,节省财务费用支出。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进一步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加强成本管理并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全面有效地控制公司经营和管控风险。
    
    (二)加快募投项目进度,早日实现预期收益
    
    公司将积极推动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先以自有资金开始项目前期建设,以缩短募集资金到位与项目正式投产的时间间隔;细心筹划、组织,争取使募投项目能早日投产;公司将严格控制生产流程、保证产品质量,通过积极的市场开拓措施使募投项目尽快发挥经济效益,回报投资者。
    
    (三)加强募集资金监管,保证合理规范使用
    
    公司董事会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论证,确信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本次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已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使用、用途变更等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以便于募集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同时,公司将根据相关法规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严格管理募集资金使用,保证募集资金按照既定用途得到充分有效利用。
    
    (四)完善利润分配政策,强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公司已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修订了《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利润分配尤其是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比例、分配形式和股票股利分配条件等,完善了公司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机制以及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原则,强化了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障机制。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继续严格执行现行分红政策,强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完成后,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符合利润分配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对股东的利润分配,有效维护和增加对股东的回报。
    
    公司制定的上述填补回报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投资者不应据此进行投资决策,特此提示。
    
    六、关于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
    
    (一)公司现行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健友股份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章程》,健友股份的利润分配政策为: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本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二)利润分配政策的基本原则
    
    1、公司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按规定比例向股东分配股利;
    
    2、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3、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三)利润分配的具体政策
    
    1、利润分配形式和期间间隔:公司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法律许可的其他方式分配股利。公司一般情况下进行年度利润分配,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可以根据当期经营利润和现金流情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2、公司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和比例:
    
    (1)当期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
    
    (2)审计机构对公司当期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募集资金项目除外)。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公司未来12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归还借款或者购买设备的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后,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低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润的30%。
    
    3、公司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
    
    在优先保障现金分红的基础上,公司可以采取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公司发放股票股利应注重股本扩张与业绩增长保持同步,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四)差异化的利润分配方案
    
    在实际分红时,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按照本章程的规定,拟定差异化的利润分配方案: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在实际分红时具体所处阶段,由公司董事会根据具体情形确定。(五)利润分配方案的审议程序
    
    1、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拟定,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2、董事会在审议利润分配预案时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利润分配的时机、条件和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当在会议上发表明确意见。董事会在决策和形成利润分配预案时,应详细记录管理层建议、参会董事的发言要求、独立董事意见、董事会投票表决情况等内容,并形成书面记录作为公司档案妥善保存。董事会提交股东大会的利润分配方案,应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由独立董事对利润分配方案发表独立意见。
    
    3、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4、监事会应当对董事会拟定的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议,并经监事会全体监事审议通过。
    
    (六)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实施与变更
    
    1、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公司根据行业监管政策、自身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或者根据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确需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议案由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拟定,独立董事、监事会应当发表意见,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决定,股东大会审议时应提供网络投票系统进行表决,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七)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其他保障措施
    
    1、公司当年盈利,但公司董事会未做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或利润分配预案中的现金分红比例低于规定比例的,经独立董事认可后方能提交董事会审议,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应发表意见,并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原因及未用于分配的资金用途和使用计划。股东大会审议时应提供网络投票系统进行表决,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2、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方案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包括但不限于电话、传真、邮箱、互动平台等),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3、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八)最近两年公司利润分配情况
    
    公司于2017年上市,截至董事会召开日上市未满三年。公司2017年及2018年的利润分配情况如下:
    
     分红(实施)年度 分红所属年度              实施分红方案              现金分红方案分配
                                                                            金额(含税)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
           2019           2018       (含税),同时以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8,290.09万元
                                                10股转增3股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
           2018           2017       (含税),同时以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6,352.50万元
                                                10股转增3股
    
    
    发行人最近两年年均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为7,321.30万元,占最近两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年均净利润36,938.58万元的19.82%,上市后年均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上市后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0%。具体分红实施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度         2017年度
     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2,454.91         31,422.24
     现金分红(含税)                                             8,290.09          6,352.50
     当年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          19.53%          20.22%
     例
     最近两年年均现金分红                                                          7,321.30
     最近两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年均净利润                               36,938.58
     最近两年年均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                           19.82%
     司所有者的年均净利润的比例
    
    
    (九)公司最近三年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情况
    
    公司留存的未分配利润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以利于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十)公司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股东回报规划
    
    公司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股东的合理回报。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综合考虑企业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股东回报、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股东回报规划》。
    
    七、其他重大事项
    
    2019年10月28日,公司公告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19年1-9月营业收入182,796.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699.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85%。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已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目 录
    
    声明........................................................................................................................................... 2
    
    重大事项提示........................................................................................................................... 3
    
    一、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 3
    
    二、公司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3
    
    三、发行人所处行业、经营与财务相关风险................................................................ 3
    
    四、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5
    
    五、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摊薄即期回报的应对措施............................................ 8
    
    六、关于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 10释 义....................................................................................................................................... 17第一节 本次发行概况........................................................................................................... 26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26
    
    二、本次发行概况.......................................................................................................... 27
    
    三、承销方式及承销期.................................................................................................. 35
    
    四、发行费用.................................................................................................................. 35
    
    五、主要日程与停复牌示意性安排.............................................................................. 36
    
    六、本次发行证券的上市流通...................................................................................... 36
    
    七、本次发行的相关机构.............................................................................................. 37第二节 主要股东情况........................................................................................................... 40第三节 财务会计信息......................................................................................................... 42
    
    一、最近三年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情况.......................................................................... 42
    
    二、最近三年一期财务报表.......................................................................................... 42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62
    
    四、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62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分析..................................................................................................... 66
    
    一、财务状况分析.......................................................................................................... 66
    
    二、盈利能力分析.......................................................................................................... 96
    
    三、现金流量分析........................................................................................................ 118
    
    四、资本性支出分析.................................................................................................... 120
    
    五、报告期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情况................................................................ 121
    
    六、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情况.................................... 123
    
    七、公司战略规划、财务状况以及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124第五节 募集资金运用....................................................................................................... 127
    
    一、历次募集资金运用................................................................................................ 127
    
    二、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129
    
    三、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155第六节 备查文件............................................................................................................... 157
    
    一、备查文件................................................................................................................ 157
    
    二、查阅地点和查阅时间............................................................................................ 157
    
    释 义
    
    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除非文中另有所指,下列词语具有如下含义:
    
     一、普通术语
     健友股份/发行   指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人/公司/本公司
     健友有限        指   南京健友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本公司前身
     健友生化厂      指   南京健友生物化学制药厂,健友有限前身
     健友药业        指   南京健友药业有限公司
     健友宾馆        指   南京健友宾馆有限公司
     香港健友        指   香港健友实业有限公司(Hong Kong King-Friend Industrial
                            CompanyLimited)
     港南有限        指   港南有限公司(CONLON LIMITED)
     健进制药        指   健进制药有限公司
     Meitheal         指   MeithealPharmaceuticals, Inc.
     沿海集团        指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JEF             指   JEF Pharma Limited
     Generic          指   GenericSuccess Limited
     Matrix           指   Matrix PartnersChina IHongKong Limited
     Navigation       指   NavigationSeven Limited
     东方富海        指   东方富海(芜湖)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维梧(成都)    指   维梧(成都)生物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健思修卓        指   南京健思修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Sagent           指   SagentPharmaceuticals, Inc.
     健智聚合        指   南京健智聚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Pfizer/辉瑞       指   Pfizer Inc.,辉瑞制药,跨国医药公司,全球主要肝素制剂生
                          产企业
     Sanofi/赛诺菲    指   SanofiGroup,赛诺菲集团,跨国医药公司,全球主要低分子
                          肝素制剂生产企业
     GSK            指   GlaxoSmithKline PLC.,葛兰素史克,跨国医药公司,全球主
                          要低分子肝素制剂生产企业
     Sandoz          指   Sandoz GmbH,山德士公司,诺华集团子公司,全球主要肝
                          素制剂生产企业
     Amphastar       指   Amphastar Pharmaceuticals Inc,专业制药销售公司,专注于
                          开发注射、吸入和其他类别的制药产品
     APP            指   AmericanPharmaceutical Partners, Inc.,美国标准肝素制剂生
                          产企业
     海普瑞          指   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股票代码002399
     千红制药        指   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
                          司,股票代码002550
     常山药业        指   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
                          司,股票代码300255
     东诚药业        指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
                          司,股票代码002675
     杭州九源        指   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
     九龙生物        指   青岛九龙生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百裕制药        指   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二叶制药        指   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
     天津生物化学    指   天津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
     制药
     可转债          指   可转换公司债券
     本次发行        指   经本公司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
                          议和2019年7月31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
                          议通过并经2019年5月16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表决通过的有关决议,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向社会公众公开发
                          行总额人民币50,319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行为
     募集说明书      指   发行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为本次发行而制作的《南京健友
                          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
                          书》
     本募集说明书         发行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为本次发行而制作的《南京健友
     摘要/募集说明   指   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
     书摘要               书摘要》
     《持有人会议    指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
     规则》               会议规则》
     《法律意见书》  指   《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关于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
                          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章程》    指   发行人制定并不时修订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章程》
     发行公告        指   发行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为本次发行而制作的《南京健友
                          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
     发行文件        指   在本次发行过程中必需的文件、材料或其他资料及其所有修
                          改和补充文件(包括但不限于募集说明书、发行公告)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国务院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 家 药 监 局   指   国 家 药 品 监 督 管 理 局,  National  Medical  Products
     /NMPA                Administration
     国家卫健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委员会
     商务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海关总署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保荐机构/保荐   指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人/主承销商/中
     金公司
     承销商律师      指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中天运/审计机   指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构
     联合评级        指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中国/我国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本募集说明书摘要而言,不包括中国香
                          港特别行政区、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上交所          指   上海证券交易所
     A股             指   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以人民币
                          标明价值、以人民币认购和进行交易的股票
     报告期/最近三   指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月至6月
     年及一期/近三
     年及一期
     最近三年/近三   指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
     年
     元              指   人民币元
     美元            指   美国流通货币
     二、专业术语
                          原Quintiles Transnational Holdings Inc.(昆泰),2016年收
     IQVIA          指   购IMS Health Holdings, Inc.后改名为IQVIA Holdings Inc.,
                          现为全球领先的一体化信息和技术型医疗服务提供商
     Frost&          指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主营行业研究、市场战略、成长
     Sullivan              咨询及企业培训,系全球性咨询公司
                          Pharmacopoeia,一个国家记载药品标准、规格的法典,一般
     药典            指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主持编纂、颁布实施,国际性药典
                          则由公认的国际组织或有关国家协商编订
     百特事件        指   2008 年初发生的百特公司生产的标准肝素制剂产品在美国
                          引起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事件
     FDA            指   FoodandDrugAdministration,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EuropeanDirectorate for Quality Medicines,欧洲药品质量管
     EDQM          指   理局
                          Medicine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Agency,英国医
     MHRA          指   疗和保健品监督机构
                          BundesinstitutfürArzneimittel und Medizinprodukte,德国联邦
     BfArM          指   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机构
                          DrugMaster File,药物主文件,是呈交FDA的存档待审资料,
                          资料内容包括有关在制造、加工、包装、储存、批发人用药
     DMF            指   品活动中所使用的生产设施、工艺流程、质量控制及其所用
                          原料、包装材料等详细信息。DMF持有者向FDA呈交DMF
                          主要目的是支持用户向FDA提交的各种药品申请。
                          EstablishmentInspectionReport(设施检查报告),FDA在对
                          企业进行检查后,会向被检查企业签发设施检查报告,EIR
     EIR             指   结论为通过的,则相关DMF项下的产品获得美国市场的准
                          入,并纳入FDA的监管体系
                            Certificate  of  Suitability  to  Monograph  of  European
     CEP认证        指   Pharmacopoeia(欧洲药典适应性认证证书),是 EDQM批
                          准原料药进入欧盟市场的许可
                          EuropeanDrug Master File(欧洲药物管理档案),是原料药
     EDMF认证      指   进入欧盟市场的许可
                          Pharmaceuticals and Medical Devices Agency,日本药品和医
     PMDA          指   疗器械综合管理机构
     PMDA认证      指   PMDA批准药品或医疗器械进入日本市场的许可
                          NewDrugApplication,新药申请。在美国,每一种新药在上
     NDA            指   市前,都需要向FDA进行新药申请,并获得FDA的批准
                          AbbreviatedNewDrugApplication,简略新药申请。在美国,
                          可以通过简略新药申请,获得 FDA 对仿制药的评审和最终
                          批准。仿制药申请被称为“简略申请”,一般不需要临床前
     ANDA          指   资料(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人体实验)来保证其安全性
                          和有效性,而是通过科学方法来证明产品和原创药具有生物
                          等效性
                          Heparin,一种由葡萄糖胺、L-艾杜糖醛苷、N-乙酰葡萄糖胺
     肝素            指   和 D-葡萄糖醛酸交替组成的黏多糖硫酸脂,具有抗凝血作
                          用。肝素具有强酸性,并高度带负电荷,主要由肥大细胞和
                          嗜碱性粒细胞产生
                          Heparin Sodium,由猪或牛的肠粘膜中提取的硫酸氨基葡聚
     肝素钠          指   糖的钠盐,可依次制备成肝素钠原料药、肝素钠制剂等相关
                          产品。肝素钠根据分子量大小可分为标准肝素钠(也称普通
                          肝素钠)和低分子肝素钠
                          肝素产业链的上游产品,作为生产肝素中下游产品的原材
     肝素粗品        指   料,主要包括树脂吸附了其中的肝素成分后形成的肝素树
                          脂、经过简单洗脱、干燥加工后制成的颗粒或粉末状的粗品
                          肝素钠
                          根据客户特定要求,由肝素粗品洗涤、分离纯化后形成的,
     标准肝素原料    指   需进一步加工才能用于生产肝素制剂的原料及标准肝素原
                          料药
     低分子肝素原    指   由标准肝素原料进一步加工后形成的,可用于生产低分子肝
     料                   素制剂的原料药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用于药品制造中的任何一
     API/原料药      指   种物质或物质的混合物,是药品的一种活性成分
                          根据药典、药品标准或其他适当处方,由原料药制备而成的
     制剂            指   药物应用形式的具体品种。常见的制剂包括片剂、丸剂、散
                          剂、注射剂、酊剂、溶液剂、浸膏剂、软膏剂等
                          凡申请专利的新化学单体药称为专利药,该药品只有拥有这
     专利药          指   些专利的公司才能生产,或由其转让给别人生产。专利药也
                          叫品牌药、原研药、原创药
     仿制药          指   与专利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以及适应症上
                          相同的一种仿制品。仿制药又称为通用名药、非专利药
     效价            指   生物制品活性高低的标志,通常采用生物学方法测定。肝素
                          效价指每单位肝素产品中含有的肝素活性单位(IU)的数量。
     IU              指   肝素活性单位
                          GoodManufacturing Practice,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我国
     GMP            指   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适用于药品制剂生产的全
                          过程和原料药生产中影响成品质量的关键工序
                          CurrentGood ManufacturePractice,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
                          也叫现行药品生产管理规范,是目前美欧日等国执行的GMP
     cGMP           指   规范,为国际领先的药品生产管理标准,要求在产品生产和
                          物流的全过程都必须验证
                          QualityAssurance,质量保证,为了提供足够的信任表明实体
     QA             指   能够满足品质要求,而在品质管理体系中实施并根据需要进
                          行证实的全部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活动
                          QualityControl,质量控制,为达到品质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
     QC             指   术和活动
                          StandardOperationProcedure,标准操作规程,将某一事件的
     SOP            指   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
                          范日常的工作
                          ChemicalOxygen Demand,化学需氧量,表示水质污染度的
     COD            指   重要指标,单位为ppm或毫克/升,其值越小,说明水质污
                          染程度越轻
                          ContractResearch Organization,合同研制,指研发者可委托
                          其完成药物研发中的某些工作,其可提供的服务包括临床前
     CRO            指   试验(如动物实验、体外组织实验)、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
                          前后的其他试验
                          Contract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合同生产,指企业(委
     CMO           指   托方)与制造商(受托方)签订合同,并由该制造商生产产
                          品,而企业负责产品销售的一种合作形式
                          ContractDevelopmentand ManufacturingOrganization,合同开
                          发和生产,指企业(委托方)与制造商(受托方)签订合同,
     CDMO          指   并由该制造商开发和生产产品,而企业负责产品销售的一种
                          合作形式
                          Chemistry,Manufacturing,andControls,化学、制造和控制,
                          是药物研发的一部分,包括药物的化学实体及药品性质、原
     CMC            指   料药与药品的制造方式,以及制造过程控制方法(质量可控
                          性)等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部分合计数与各加数直接相加之和在尾数上有差异,这些差异是由于四舍五入造成的。
    
    第一节 本次发行概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法定名称: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Nanjing King-Friend Biochemical Pharmaceutical Co., Ltd
    
    住所:南京高新开发区MA010-1号地
    
    成立时间:2000年10月16日
    
    注册资本:718,474,289元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726054999R
    
    法定代表人:唐咏群
    
    股票上市地:上交所
    
    股票简称:健友股份
    
    股票代码:603707
    
    办公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路16号
    
    邮政编码:210061
    
    联系电话:025-86990789
    
    传真:025-86990710
    
    公司网址:www.nkf-pharma.com
    
    电子信箱:nkf-pharma@nkf-pharma.com.cn
    
    经营范围:药品生产(按许可证所列范围经营);销售自产产品。药品的研发及其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咨询和服务。从事与本企业生产同类产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自有房屋租赁。(涉及许可证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本次发行概况
    
    (一)本次发行的核准情况
    
    本次发行已经本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2019年7月31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于2019年5月16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4月7日出具了《关于核准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603 号),核准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规模50,319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二)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要点
    
    1、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
    
    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及未来经本次可转债转换的公司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发行规模
    
    本次可转债发行总额为人民币50,319万元,发行数量为5,031,900张。
    
    3、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次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按面值发行。
    
    4、债券期限
    
    本次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即自2020年4月23日至2026年4月22日。
    
    5、债券利率
    
    第一年0.3%、第二年0.6%、第三年1.0%、第四年1.5%、第五年1.8%、第六年2.0%。
    
    6、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1)计息年度的利息计算
    
    计息年度的利息(以下简称“年利息”)指本次可转债持有人按持有的本次可转债票面总金额自本次可转债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可享受的当期利息。
    
    年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B×i
    
    I:指年利息额;
    
    B:指本次可转债持有人在计息年度(以下简称“当年”或“每年”)付息债权登记日持有的本次可转债票面总金额;
    
    i:指本次可转债当年票面利率。
    
    (2)付息方式
    
    ①本次可转债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计息起始日为本次可转债发行首日(2020年4月23日,T日)。
    
    ②付息日:每年的付息日为自本次可转债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的当日。即每年的4月23日。如该日为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付息。每相邻的两个付息日之间为一个计息年度。
    
    ③付息债权登记日:每年的付息债权登记日为每年付息日的前一交易日,公司将在每年付息日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支付当年利息。在付息债权登记日前(包括付息债权登记日)申请转换成公司股票的本次可转债,公司不再向其持有人支付本计息年度及以后计息年度的利息。
    
    ④本次可转债持有人所获得利息收入的应付税项由持有人承担。
    
    7、转股期限
    
    本次可转债转股期自本次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2020年4月29日,T+4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20年10月29日)起至本次可转债到期日(2026年4月22日)止。
    
    8、转股价格的确定及其调整
    
    (1)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依据
    
    本次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54.97元/股,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二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等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价格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2)转股价格的调整方式及计算公式
    
    在本次可转债发行之后,当公司因派送股票股利、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可转债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使公司股份发生变化及派送现金股利等情况时,将按下述公式进行转股价格的调整(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后一位四舍五入):
    
    派送股票股利或转增股本:P1=P0/(1+n);
    
    增发新股或配股:P1=(P0+A×k)/(1+k);
    
    上述两项同时进行:P1=(P0+A×k)/(1+n+k);
    
    派送现金股利:P1=P0-D;
    
    上述三项同时进行:P1=(P0-D+A×k)/(1+n+k)
    
    其中:P0为调整前转股价,n为送股或转增股本率,k为增发新股或配股率,A为增发新股价或配股价,D为每股派送现金股利,P1为调整后转股价。
    
    当公司出现上述股份和/或股东权益变化情况时,将依次进行转股价格调整,并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董事会决议公告,并于公告中载明转股价格调整日、调整办法及暂停转股期间(如需)。当转股价格调整日为本次可转债持有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票登记日之前,则该持有人的转股申请按公司调整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当公司可能发生股份回购、合并、分立或任何其他情形使公司股份类别、数量和/或股东权益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本次可转债持有人的债权利益或转股衍生权益时,公司将视具体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以及充分保护本次可转债持有人权益的原则调整转股价格。有关转股价格调整内容及操作办法将依据当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来制订。
    
    9、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
    
    (1)修正权限与修正幅度
    
    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
    
    上述方案须经参加表决的全体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可转债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前项规定的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
    
    (2)修正程序
    
    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修正幅度和股权登记日及暂停转股期间(如需)。从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转股价格修正日)起,开始恢复转股申请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格。若转股价格修正日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该类转股申请应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10、转股股数确定方式
    
    本次可转债持有人在转股期内申请转股时,转股数量的计算方式为:Q=V/P,并以去尾法取一股的整数倍。
    
    其中:V为可转债持有人申请转股的可转债票面总金额;P为申请转股当日有效的转股价格。
    
    本次可转债持有人申请转换成的股份须是整数股。转股时不足转换为一股的本次可转债余额,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机构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在本次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当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该不足转换为一股的本次可转债余额。该不足转换为一股的本次可转债余额对应的当期应计利息(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方式参见第11条赎回条款的相关内容)的支付将根据证券登记机构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
    
    11、赎回条款
    
    (1)到期赎回条款
    
    在本次可转债期满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债券面值的109%(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向本次可转债持有人赎回全部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
    
    (2)有条件赎回条款
    
    在本次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130%(含 130%),公司有权按照本次可转债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本次可转债的赎回期与转股期相同,即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本次可转债到期日止。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A=B×i×t/365
    
    IA:指当期应计利息;
    
    B:指本次可转债持有人持有的本次可转债票面总金额;
    
    i:指本次可转债当年票面利率;
    
    t:指计息天数,即从上一个计息日起至本计息年度赎回日止的实际日历天数(算头不算尾)。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调整日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
    
    此外,当本次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公司有权决定以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
    
    12、回售条款
    
    (1)附加回售条款
    
    若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运用的实施情况与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的承诺相比出现重大变化,且该变化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本次可转债持有人享有一次以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向公司回售其持有的部分或者全部本次可转债的权利。在上述情形下,本次可转债持有人可以在公司公告后的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本次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自动丧失该回售权。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方式参见第11条赎回条款的相关内容。
    
    (2)有条件回售条款
    
    在本次可转债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时,本次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本次可转债全部或部分以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回售给公司。若在上述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因发生派送股票股利、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而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调整日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如果出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情况,则上述“连续三十个交易日”须从转股价格调整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重新计算。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方式参见第11条赎回条款的相关内容。
    
    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可转债持有人在每年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按上述约定条件行使回售权一次,若在首次满足回售条件而可转债持有人未在公司届时公告的回售申报期内申报并实施回售的,该计息年度不能再行使回售权。可转债持有人不能多次行使部分回售权。
    
    13、转股年度有关股利的归属
    
    因本次可转债转股而增加的公司股票享有与原股票同等的权益,在股利分配股权登记日当日登记在册的所有股东(含因本次可转债转股形成的股东)均享受当期股利。
    
    14、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本次发行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的方式进行,认购金额不足 50,319 万元的部分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承销团包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次可转债发行总额的30%,即原则上最大包销金额为15,095.70万元。
    
    本次可转债的发行对象为:
    
    (1)向发行人原股东优先配售:发行公告公布的股权登记日(2020年4月22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发行人所有A股普通股股东。
    
    (2)网上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持有上交所证券账户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包括: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投资者(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
    
    (3)本次发行的承销团成员的自营账户不得参与申购。
    
    15、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
    
    本次可转债可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可优先配售的健友转债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2020年4月22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有健友股份的股份数量按每股配售0.700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计算可配售可转债金额,再按1,000元/手的比例转换为手数,每1手(10张)为一个申购单位,即每股配售0.000700手可转债。
    
    本次发行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的方式进行,认购金额不足 50,319 万元的部分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
    
    16、本次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为人民币 50,319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额
        1    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                           42,621.87          12,509.00
        2    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                             28,191.22          22,810.00
        3    补充流动资金                                       15,000.00          15,000.00
                          合计                                  85,813.09          50,319.00
    
    
    如果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募集资金拟投入总额,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在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可根据项目的进度、资金需求等实际情况,对相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17、担保事项
    
    本次可转债不提供担保。
    
    18、本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
    
    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的有效期为十二个月,自发行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计算。
    
    (三)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
    
    1、可转债持有人的权利
    
    ①依照其所持有的本次可转债数额享有约定利息;
    
    ②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将所持有的本次可转债转为公司股份;
    
    ③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行使回售权;
    
    ④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转让、赠与或质押其所持有的本次可转债;
    
    ⑤依照法律、公司章程的规定获得有关信息;
    
    ⑥按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期限和方式要求公司偿付本次可转债本息;
    
    ⑦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等相关规定参与或委托代理人参与债券持有人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⑧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所赋予的其作为公司债权人的其他权利。
    
    2、可转债持有人的义务
    
    ①遵守公司发行可转债条款的相关规定;
    
    ②依其所认购的可转债数额缴纳认购资金;
    
    ③遵守债券持有人会议形成的有效决议;
    
    ④除法律、法规规定及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之外,不得要求公司提前偿付可转债的本金和利息;
    
    ⑤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应当由可转债持有人承担的其他义务。
    
    3、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内,当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时,应当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①公司拟变更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②公司不能按期支付本次可转债本息;
    
    ③公司发生减资(因股权激励回购股份导致的减资除外)、合并、分立、解散、重整或者申请破产;
    
    ④担保人(如有)或担保物(如有)发生重大变化;
    
    ⑤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
    
    ⑥修订持有人会议规则;
    
    ⑦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次可转债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的规定,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决定的其他事项。
    
    4、下列机构或人士可以书面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①公司董事会;
    
    ②单独或合计持有本次可转债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
    
    ③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
    
    公司将在募集说明书中约定保护债券持有人权利的办法,以及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权限、程序和决议生效条件。
    
    (四)募集资金存管
    
    公司已建立了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设立的专项账户(即募集资金专户)中,具体开户事宜在发行前由公司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人士)确定。
    
    (五)本次可转债的信用评级情况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级,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为AA。
    
    三、承销方式及承销期
    
    本次发行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以余额包销方式承销,承销期的起止时间:自2020年4月21日至2020年4月29日。
    
    四、发行费用
    
    本次发行费用预计总额为899.66万元,具体包括:
    
                         项目                                   金额(万元)
                    保荐及承销费用                                 666.73
                       律师费用                                     70.00
                        项目                                    金额(万元)
                     会计师费用                                     68.00
                     资信评级费用                                   25.00
                     发行手续费用                                   9.93
                     信息披露费用                                   60.00
                        合计                                       899.66
    
    
    注:以上各项发行费用可能会根据本次发行的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五、主要日程与停复牌示意性安排
    
    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间的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发行安排                       停复牌安排
             T-2         刊登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发行公告、网上路演公告        正常交易
       2020年4月21日
             T-1         网上路演、原股东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                   正常交易
       2020年4月22日
              T          刊登发行提示性公告;原股东优先配售认购日;原有限售条
       2020年4月23日     件股东11:30前缴纳认购资金;网上申购日;确定网上申购   正常交易
                         摇号中签率
             T+1         刊登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 进行网上申购的摇     正常交易
       2020年4月24日     号抽签
             T+2         刊登网上申购的摇号抽签结果公告; 网上投资者根据中签     正常交易
       2020年4月27日     结果缴款
             T+3        根据网上网下资金到账情况确认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    正常交易
       2020年4月28日
             T+4        刊登发行结果公告                                    正常交易
       2020年4月29日
    
    
    上述日期均为交易日,如遇重大事项影响本次可转债发行,公司将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后修改发行日程并及时公告。
    
    六、本次发行证券的上市流通
    
    本次可转债上市流通,所有投资者均无持有期限制。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将尽快向上交所申请上市交易,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七、本次发行的相关机构
    
    (一)发行人: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唐咏群
    
    联系人:钱晓捷
    
    办公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路16号
    
    电话:(025)8699 0700
    
    传真:(025)8699 0700(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沈如军
    
    保荐代表人:李扬、罗翔
    
    项目协办人:张心宇
    
    项目组成员:陈超、黄捷宁、雷仁光、刘灵鸽、戚嘉文、吴闻起、沈源、杜蜀萍、张彬彬
    
    办公地址:北京建国门外大街1号国贸大厦2座27层及28层
    
    电话:010-6505 1166
    
    传真:010-6505 1156(三)发行人律师: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吴朴成
    
    经办律师:林亚青、徐荣荣、杨书庆
    
    办公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532-2号金蝶科技园D栋五楼
    
    电话:(025)8330 4480
    
    传真:(025)8332 9335(四)承销商律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顾功耘
    
    经办律师:李亚男、解树青、肖潇、葛惠英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上海中心大厦9/11/12楼
    
    电话:(021)2051 1285
    
    传真:(021)2051 1999(五)审计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执行事务合伙人:祝卫
    
    经办注册会计师:陈晓龙、张婕
    
    办公地址:南京市鼓楼区石头城财智中心C栋C2
    
    电话:(025)5878 5011
    
    传真:(025)8329 0109
    
    审计机构: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执行事务合伙人:余瑞玉
    
    经办注册会计师:常桂华、鲍伦虎
    
    办公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106号万达广场商务楼B座(14幢)20楼
    
    电话:025-8471 1188
    
    传真:025-8471 6883(六)资信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万华伟
    
    经办人员:唐玉丽、李彤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PICC大厦12层
    
    电话:010-8517 2818
    
    传真:010-8517 1273(七)收款银行:
    
    账号名称: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账号:11001085100059507008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国贸支行(八)申请上市的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证券大厦
    
    电话:021-6880 8888
    
    传真:021-6880 4868(九)证券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166号中国保险大厦36楼
    
    电话:021-5870 8888
    
    传真:021-5875 4185
    
    第二节 主要股东情况
    
    公司提请投资者可在本公司日常信息披露文件中查阅本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持股情况等。
    
    一、发行人股本结构
    
    截至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总股本为55,267.253万股,股本结构如下表所示:
    
                  股份类型                     数量(万股)              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26,741.678                   48.39
     1、国家持股                                                  -                       -
     2、国有法人持股                                              -                       -
     3、其他内资持股                                     15,541.6063                   28.12
     其中: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15,541.6063                   28.12
     4、外资持股                                         11,200.0717                   20.27
     其中:境外法人持股                                           -                       -
           境外自然人持股                                11,200.0717                   20.27
     二、无限售条件股份                                   28,525.575                   51.61
     1、人民币普通股                                      28,525.575                   51.61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                       -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                       -
     4、其他                                                      -                       -
     三、普通股股份总数                                   55,267.253                  100.00
    
    
    二、发行人前十名股东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序 持股数量 占公司总股本 持有有限售条 质押股份
    
     号     股东名称       (股)    比例(%)   件股份数量  数量(股)    股东性质
                                                     (股)
     1  谢菊华            156,131,553         28.25    153,945,223   7,540,000   境内自然人
     2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  120,501,729         21.80             0         无    国有法人
        团有限公司
     序                    持股数量  占公司总股本 持有有限售条  质押股份
     号     股东名称       (股)    比例(%)   件股份数量  数量(股)    股东性质
                                                     (股)
     3  TANGYONGQUN  112,000,717         20.27    112,000,717  15,000,000   境外自然人
     4  黄锡伟             32,117,340          5.81             0         无   境内自然人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
     5  公司-兴全合宜灵   10,240,988          1.85             0         无 境内非国有法人
        活配置混合型证券
        投资基金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
     6  有限公司-交银施    6,080,553          1.10             0         无 境内非国有法人
        罗德成长混合型证
        券投资基金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
     7  公司-兴全合润分    6,007,461          1.09             0         无 境内非国有法人
        级混合型证券投资
        基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
     8  有限公司-交银施    5,263,807          0.95             0         无 境内非国有法人
        罗德蓝筹混合型证
        券投资基金
        平安基金-中国平
        安人寿保险股份有
        限公司-分红-个
     9  险分红-平安人寿    4,179,909          0.76             0         无 境内非国有法人
        -平安基金权益委
        托投资 2 号单一资
        产管理计划
     10 全国社保基金六零    3,726,450          0.67             0         无 境内非国有法人
        二组合
    
    
    注:股东TANG YONGQUN即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唐咏群。
    
    第三节 财务会计信息
    
    一、最近三年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情况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发行人截至2016 年 12 月 31 日止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出具了文号为天衡审字(2017)00033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发行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2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分别出具了文号为中天运[2018]审字第90059号、中天运[2019]审字第90803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发行人2019年半年报未经审计。
    
    二、最近三年一期财务报表
    
    如无特别说明,本节中的2016年度和2017年度财务数据分别引自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期初数,2018年度财务数据引自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期末数。2019年1-6月财务数据引自公司2019年未经审计的半年度财务报告。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7,930.28        43,480.46         7,312.62         26,569.29
    交易性金融资产               3,710.00                -                -                -
    应收票据                     1,526.26         1,415.39           223.00           410.47
    应收账款                    32,225.69        17,604.57        22,965.24          7,601.51
    预付款项                    10,958.78         5,072.43         1,293.89          1,185.55
    其他应收款                  18,692.62         6,645.44         1,505.28           192.70
            项目        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
    其中:应收利息                484.57           180.20            47.97                -
          应收股利                     -                -                -                -
    存货                      244,031.83       195,150.56       129,391.91         67,213.24
    其他流动资产                 4,565.87        14,432.62        56,495.58          2,166.54
    流动资产合计              373,641.34       283,801.47       219,187.53        105,339.29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466.26           383.34           293.87           257.71
    固定资产                    30,158.52        24,404.67        27,411.52         30,367.88
    在建工程                    17,389.10        22,718.08        12,854.24          9,517.07
    无形资产                     4,732.34         4,802.12         4,234.21          4,163.88
    开发支出                     3,325.47         2,562.19           232.86           382.09
    长期待摊费用                  194.59           204.69           230.47           238.96
    递延所得税资产                630.32           461.18           447.85           436.69
    其他非流动资产               2,104.40           894.58         4,583.50          1,566.73
    非流动资产合计              59,001.01        56,430.86        50,288.52         46,931.00
    资产总计                  432,642.34       340,232.33       269,476.05        152,270.29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92,806.26        31,994.63        32,287.64         11,996.44
    应付票据                    33,894.38        20,372.10        11,962.12                -
    应付账款                    18,937.37        30,872.33         9,001.10          1,424.80
    预收款项                     2,438.22         2,664.31         1,950.23          1,615.54
    应付职工薪酬                 1,031.52         1,581.46         1,200.11           997.80
    应交税费                     2,449.34         2,068.22         2,090.04           304.98
    其他应付款                  13,854.39         4,976.40         2,050.42            747.74
    其中:应付利息                283.42           107.03           164.43             21.49
          应付股利               8,290.09                -                -                -
    其他流动负债                  152.85           211.62           121.41            170.93
    流动负债合计              165,564.33        94,741.07        60,663.09         17,258.24
    非流动负债:
    长期应付款                    617.00           617.00           617.00            617.00
    递延收益                     2,661.26         2,762.99         2,969.56          2,934.11
    非流动负债合计               3,278.26         3,379.99         3,586.56          3,551.11
    负债合计                  168,842.60        98,121.05        64,249.64         20,809.35
            项目        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
    所有者权益
    股本                        55,267.25        55,242.59        42,350.00         36,000.00
    资本公积                    51,919.35        51,273.16        61,675.92         25,651.43
    减:库存股                   1,676.72         2,027.85                -                -
    其他综合收益                  406.36           370.18            49.70            80.96
    盈余公积                    13,134.33        13,134.33        10,592.00          7,870.11
    未分配利润                144,749.18       124,118.87        90,558.79         61,858.4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263,799.74       242,111.28       205,226.40        131,460.94
    权益合计
    少数股东权益                       -                -                -                -
    所有者权益合计            263,799.74       242,111.28       205,226.40        131,460.94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        432,642.34       340,232.33       269,476.05        152,270.29
    计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               117,652.77       170,033.07       111,272.60       58,191.30
    其中:营业收入               117,652.77       170,033.07       111,272.60        58,191.30
    二、营业总成本                85,076.38       124,865.29        76,705.64        43,815.53
    其中:营业成本               58,734.70        85,923.96        59,668.44        33,700.73
    税金及附加                      196.11          400.60          381.54          542.10
    销售费用                     16,841.76        24,768.32         4,696.88          995.51
    管理费用                      1,687.37         3,741.99         4,578.08         3,578.60
    研发费用                      7,489.62        10,118.24         7,718.52         4,904.78
    财务费用                        126.82           -31.28          -434.25           41.14
    其中:利息费用                  877.62          900.16          443.25          148.65
          利息收入                 -184.29          653.64           70.34           18.43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           -56.54           96.43           52.67
    “-”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938.92               -               -               -
    “-”号填列)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               -          201.61
    (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          479.99          895.47          677.24         1,530.16
    号填列)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           82.21           72.89           52.69           -41.05
    企业的投资收益
    资产处置收益                         -           -20.13               -               -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          32,117.47        46,043.12        35,244.20        16,107.55
    “-”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672.63          728.78          406.31        11,270.42
    减:营业外支出                    3.96               -           30.08           17.28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       32,786.13        46,771.90        35,620.43        27,360.69
    以“-”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3,865.74         4,316.99         4,198.19         1,636.73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         28,920.40        42,454.91        31,422.24        25,723.96
    “-”号填列)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28,920.40        42,454.91        31,422.24        25,723.96
    净利润
    少数股东损益                         -               -               -
    六、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           36.18          320.48           -31.27           69.39
    净额
    七、综合收益总额             28,956.58        42,775.40        31,390.97        25,793.3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28,956.58        42,775.40        31,390.97        25,793.35
    综合收益总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                 -               -               -               -
    收益总额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元/             0.52            0.77            0.61            0.71
    股)
    (二)稀释每股收益(元/             0.52            0.77            0.61            0.71
    股)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06,746.89   161,642.43    98,859.89    56,435.13
    收到的税费返还                         11,213.40    17,579.80    11,596.94     7,777.47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98.10     4,083.68       569.09       411.93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18,758.40   183,305.91    111,025.91    64,624.52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27,310.17   127,441.18   114,484.38    81,760.88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766.71     9,147.76     7,581.31     5,395.98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支付的各项税费                          4,112.40     5,417.01     3,228.95     2,948.06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7,093.16    35,063.12     9,189.92     3,198.27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53,282.43   177,069.06   134,484.56    93,303.1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4,524.03     6,236.85    -23,458.65    -28,678.67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8,465.05   293,983.15   159,750.00   126,29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50.21       870.53       579.44     1,571.2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26.33         5.75         1.24        16.06
    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             -           -           -           -
    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240.00     1,617.33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541.58   294,859.43   160,570.68   129,494.6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6,384.38     8,276.14     8,113.66     7,250.83
    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25,602.94   266,158.20   211,750.00   108,29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1,987.32   274,434.33   219,863.66   115,540.8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3,445.74    20,425.10    -59,292.98    13,953.7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599.14     2,027.85    45,783.50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04,820.92    77,478.85    66,860.52    35,464.78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5,420.06    79,506.69   112,644.02    35,464.78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44,009.29    77,771.86    46,569.32    33,573.87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701.23     7,310.06       300.32     3,794.91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38.77         6.75     3,409.01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4,949.29    85,088.66    50,278.65    37,368.7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0,470.76     -5,581.97    62,365.37     -1,904.0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        653.17       689.56       812.10       117.45
    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154.16    21,769.54    -19,574.16    -16,511.46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8,764.66     6,995.12    26,569.29    43,080.75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1,918.83    28,764.66     6,995.12    26,569.29
    
    
    4、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2019年1-6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  所有者权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 专项储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润 东权益   益合计
                                       股    债   其他                         合收益   备            险准备
    一、上年期末余额         55,242.59     -     -     -   51,273.16    2,027.85   370.18      - 13,134.33      -  124,118.87       -  242,111.28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          -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          -
    二、本年期初余额         55,242.59     -     -     -   51,273.16    2,027.85   370.18      - 13,134.33      -  124,118.87       -  242,111.28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    24.66     -     -     -      646.19     -351.13    36.18      -         -      -   20,630.31       -  21,688.47
    少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    36.18      -         -      -   28,920.40       -  28,956.58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      24.66     -     -     -      646.19     -351.13       -      -         -      -          -       -   1,021.98
    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24.66     -     -     -      328.69           -       -      -         -      -          -       -     353.35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         -     -     -     -           -           -       -      -         -      -          -       -          -
    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         -     -     -     -      317.51     -351.13       -      -         -      -          -       -     668.63
    益的金额
    4.其他                         -     -     -     -           -           -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      -   -8,290.09       -   -8,290.09
                                                                            2019年1-6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  所有者权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 专项储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润 东权益   益合计
                                       股    债   其他                         合收益   备            险准备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      -          -       -          -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       -      -         -      -          -       -          -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         -     -     -     -           -           -       -      -         -      -   -8,290.09       -   -8,290.09
    分配
    4.其他                         -     -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          -     -     -     -           -           -       -      -         -      -          -       -          -
    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         -     -     -     -           -           -       -      -         -      -          -       -          -
    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         -     -     -     -           -           -       -      -         -      -          -       -          -
    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         -     -     -     -           -           -       -      -         -      -          -       -          -
    转留存收益
    5.其他                         -     -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           -       -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55,267.25     -     -     -   51,919.35    1,676.72   406.36      - 13,134.33      -  144,749.18       - 263,799.74
    
    
    单位:万元
    
                                                                               2018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 专项储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   权益    益合计
                                       股    债   其他                         合收益   备            险准备    润
    一、上年期末余额         42,350.00     -     -     -   61,675.92           -    49.70      - 13,134.33      -  90,558.79        - 205,226.40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          -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          -
    二、本年期初余额         42,350.00     -     -     -   61,675.92           -    49.70      - 10,592.00      -  90,558.79        - 205,226.40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 12,892.59     -     -     -   -10,402.77    2,027.85   320.48      -  2,542.33      -  33,560.09        -  36,884.87
    少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   320.48      -         -      -  42,454.91        -  42,775.40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     187.59     -     -     -    2,302.23    2,027.85       -      -         -      -          -        -     461.98
    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187.59     -     -     -    1,840.26    2,027.85       -      -         -      -          -        -          -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         -     -     -     -           -           -       -      -         -      -          -        -          -
    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         -     -     -     -      461.98           -       -      -         -      -          -        -     461.98
    益的金额
    4.其他                         -     -     -     -           -           -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2,542.33      -   -8,894.83        -   -6,352.5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2,542.33      -   -2,542.33        -          -
                                                                               2018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 专项储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   权益    益合计
                                       股    债   其他                         合收益   备            险准备    润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       -      -         -      -          -        -          -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         -     -     -     -           -           -       -      -         -      -   -6,352.50        -   -6,352.50
    分配
    4.其他                         -     -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   12,705.00     -     -     -   -12,705.00           -       -      -         -      -          -        -          -
    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  12,705.00     -     -     -   -12,705.00           -       -      -         -      -          -        -          -
    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         -     -     -     -           -           -       -      -         -      -          -        -          -
    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         -     -     -     -           -           -       -      -         -      -          -        -          -
    转留存收益
    5.其他                         -     -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           -       -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55,242.59     -     -     -   51,273.16    2,027.85   370.18      - 13,134.33      - 124,118.87        -  242,111.28
    
    
    单位:万元
    
                                                                               2017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 专项储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   权益    益合计
                                      股   债    其他                         合收益   备            险准备    润
    一、上年期末余额         36,000.00     -     -     -    25,651.43          -    80.96      -   7,870.11      -  61,858.44        - 131,460.94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         -      -          -        -          -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     -     -           -          -       -      -         -      -          -        -          -
    其他                            -     -     -     -           -          -       -      -         -      -          -        -          -
    二、本年期初余额         36,000.00     -     -     -    25,651.43          -    80.96      -   7,870.11      -  61,858.44        - 131,460.94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  6,350.00     -     -     -    36,024.49          -   -31.27      -  2,721.89      -  28,700.35        -  73,765.46
    少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          -   -31.27      -         -      -  31,422.24        -  31,390.97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    6,350.00     -     -     -    36,024.49          -       -      -         -      -          -        -  42,374.49
    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6,350.00     -     -     -    36,024.49          -       -      -         -      -          -        -  42,374.49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         -     -     -     -           -          -       -      -         -      -          -        -          -
    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         -     -     -     -           -          -       -      -         -      -          -        -          -
    益的金额
    4.其他                         -     -     -     -           -          -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          -       -      -  2,721.89         -2,721.89        -          -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      -  2,721.89      -   -2,721.89        -          -
                                                                               2017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他权益工具                                                                  少数股东 所有者权
                              股本    优先  永续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 专项储 盈余公积 一般风 未分配利   权益    益合计
                                      股   债    其他                         合收益   备            险准备    润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       -      -         -      -          -        -          -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         -     -     -     -           -          -       -      -         -      -          -        -          -
    分配
    4.其他                         -     -     -     -           -          -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          -     -     -     -           -          -       -      -         -      -          -        -          -
    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         -     -     -     -           -          -       -      -         -      -          -        -          -
    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         -     -     -     -           -          -       -      -         -      -          -        -          -
    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         -     -     -     -           -          -       -      -         -      -          -        -          -
    转留存收益
    5.其他                         -     -     -     -           -          -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      -         -      -          -        -          -
    (六)其他                      -     -     -     -           -          -       -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42,350.00     -     -     -    61,675.92          -    49.70      - 10,592.00      -  90,558.79        - 205,226.40
    
    
    单位:万元
    
                                                                                      2016年
                    项目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其他综合收益                   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                          36,000.00      25,651.43       6,721.59      40,883.00         11.57            -      109,267.59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
    其他                                              -             -             -             -             -            -              -
    二、本期年初余额                          36,000.00      25,651.43       6,721.59      40,883.00         11.57            -      109,267.59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             -             -       1,148.52      20,975.44         69.39            -       22,193.35
    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25,723.96         69.39            -       25,793.35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1,148.52      -4,748.52             -            -       -3,600.00
    1、提取盈余公积                                   -             -       1,148.52      -1,148.52             -            -              -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              -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             -             -      -3,600.00             -            -       -3,600.00
    4、其他                                           -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
    (六)其他                                        -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36,000.00      25,651.43       7,870.11     61,858.44         80.96            -      131,460.94
    
    
    单位:万元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45,074.34        31,077.94         5,136.34        25,771.13
     交易性金融资产             3,710.00               -               -               -
     应收票据                   1,526.26         1,415.39          223.00          410.47
     应收账款                  41,806.46        17,644.98        16,678.24         5,984.24
     预付款项                   14,596.21         9,011.93         1,056.13          991.69
     其他应收款                  5,256.71         4,321.86         5,636.50           98.87
     其中:应收利息               479.69          173.97           41.84               -
          应收股利                     -               -               -               -
     存货                     239,570.76       189,509.76       126,379.48        65,026.59
     其他流动资产                 4,564.20        12,046.48        52,991.95         2,166.54
     流动资产合计              356,104.95       265,028.36       208,101.65       100,449.53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3,502.22         3,377.52         3,197.72         3,197.72
     固定资产                  23,240.00        16,915.52        19,103.53        21,393.43
     在建工程                  13,655.90        19,785.40        12,529.34         9,110.12
     无形资产                   1,299.79         1,350.74         2,709.09         2,600.93
     开发支出                   2,587.96         1,948.62          232.86          382.09
     长期待摊费用                 189.90          198.66          216.19          233.71
     递延所得税资产               561.82          504.98          435.72          375.39
     其他非流动资产             1,343.34          241.88         3,837.94         1,362.29
     非流动资产合计              46,380.93        44,323.33        42,262.38        38,655.67
     资产总计                  402,485.88       309,351.69       250,364.03       139,105.20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92,806.26        31,994.63        32,287.64        11,996.44
     应付票据                  33,894.38        20,372.10               -               -
     应付账款                  33,986.06        40,742.68         8,602.63         2,789.78
     预收款项                     322.95          578.46          414.69          297.51
     应付职工薪酬                 472.85          784.94          623.88          552.15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应交税费                     975.42          826.67         1,837.70          158.17
     其他应付款                14,731.79         4,916.02         4,927.23         3,322.78
     其中:应付利息               283.42          107.03          164.43           21.49
          应付股利              8,290.09               -               -               -
     其他流动负债                 528.22          160.89           99.60           46.13
     流动负债合计              177,717.93       100,376.39        60,755.50        19,162.98
     非流动负债:
     长期应付款                   617.00          617.00          617.00          617.00
     递延收益                   1,578.10         1,661.09         1,827.07         1,754.16
     递延所得税负债                    -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2,195.10         2,278.09         2,444.07         2,371.16
     负债合计                  179,913.03       102,654.48        63,199.57        21,534.14
     所有者权益:
     股本                      55,267.25        55,242.59        42,350.00        36,000.00
     资本公积                  52,255.66        51,609.47        62,012.23        25,987.74
     减:库存股                 1,676.72         2,027.85               -               -
     盈余公积                  13,134.33        13,134.33        10,592.00         7,870.11
     未分配利润               103,592.33        88,738.68        72,210.23        47,713.21
     所有者权益合计            222,572.85       206,697.21       187,164.46       117,571.06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        402,485.88       309,351.69       250,364.03       139,105.20
     计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营业收入                 104,613.54      144,134.47      101,875.00       51,927.43
     减:营业成本                  52,742.38       77,884.27       54,160.13       31,338.92
         税金及附加                   79.35          150.02          161.57          375.55
         销售费用                  16,544.46       24,589.82        4,538.29          973.45
         管理费用                   1,134.82        2,206.91        2,856.61        8,312.32
         研发费用                   7,762.26       11,483.35        9,949.98               -
         财务费用                    129.90            4.25         -566.84          101.83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其中:利息费用               877.62          466.23          443.25               -
              利息收入               -116.95          536.12           70.34               -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          345.58          329.27          -11.60
    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525.60               -               -               -
    号填列)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              -               -               -          201.61
    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           323.46          716.32          618.77        1,569.81
    列)
    资产处置收益                          -          -17.64               -               -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     26,018.22       28,168.95       31,064.75       12,608.39
    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607.38          587.96          322.39          516.91
    减:营业外支出                     1.67               -           15.78           12.52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         26,623.93       28,756.90       31,371.36       13,112.78
    以“-”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3,480.19        3,333.63        4,152.45        1,627.58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     23,143.74       25,423.28       27,218.91       11,485.20
    号填列)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                -               -               -               -
    净额
    六、综合收益总额               23,143.74       25,423.28       27,218.91       11,485.20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83,832.97     148,834.86      93,273.10      52,318.52
    收到的税费返还                     11,185.19      17,525.30      11,538.55       7,733.45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544.63       3,762.60         811.27       1,916.36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0,562.78     170,122.77     105,622.93      61,968.3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18,014.49     137,423.72     113,111.19      80,468.6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        2,023.73       4,191.95       3,842.47       3,409.43
    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3,472.09       4,561.07       2,705.64       2,627.55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2,353.75      29,666.26      15,720.07       1,792.59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45,864.06     175,843.00     135,379.37      88,298.2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5,301.28      -5,720.23     -29,756.44      -26,329.89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3,396.64     253,768.02     159,750.00     126,29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24.11         758.14         579.44       1,569.8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15.40           4.95           1.04          15.71
    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240.00         521.21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387.93     254,531.10     160,570.48     128,396.73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5,191.30       5,008.59       6,852.64       6,522.00
    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14,000.00     223,374.66     208,250.00     108,29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9,191.30     228,383.24     215,102.64      114,812.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803.37      26,147.86     -54,532.17      13,584.73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599.14       2,027.85      45,783.50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04,820.92      77,478.85      66,860.52      35,464.78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5,420.06      79,506.69     112,644.02      35,464.78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44,009.29      77,771.86      46,569.32      33,573.87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         701.23       6,876.13         300.32       3,794.91
    的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38.77           6.75       3,409.01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4,949.29      84,654.73      50,278.65      37,368.7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0,470.76      -5,148.04      62,365.37       -1,904.0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         648.31         -49.97         970.95          63.84
    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4.42      15,229.62     -20,952.29      -14,585.33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0,048.46       4,818.85      25,771.13      40,356.47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0,062.88      20,048.46       4,818.85      25,771.13
    
    
    4、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2019年1-6月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所有者权
                                                                          润       益合计
     一、上年期末余额           55,242.59  51,609.47   2,027.85  13,134.33  88,738.68 206,697.21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其他                               -         -          -         -         -         -
     二、本年期初余额           55,242.59  51,609.47   2,027.85  13,134.33  88,738.68 206,697.21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     24.66    646.19    -351.13         -  14,853.65  15,875.64
     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23,143.74  23,143.74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24.66    646.19    -351.13         -         -   1,021.98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24.66    328.69          -         -         -     353.35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          -         -          -         -         -         -
     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          -    317.51    -351.13         -         -     668.63
     的金额
     4.其他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  -8,290.09  -8,290.09
     1.提取盈余公积                    -         -          -         -         -         -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          -         -          -         -  -8,290.09  -8,290.09
     配
     3.其他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         -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         -          -         -         -         -
     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         -          -         -         -         -
     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          -         -          -         -         -         -
     留存收益
     5.其他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六)其他                         -         -          -         -         -         -
                                                       2019年1-6月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所有者权
                                                                          润       益合计
     四、本期期末余额           55,267.25  52,255.66   1,676.72  13,134.33 103,592.33 222,572.85
    
    
    单位:万元
    
                                                         2018年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所有者权
                                                                          润      益合计
     一、上年期末余额           42,350.00  62,012.23         -  10,592.00  72,210.23 187,164.46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其他                              -         -         -         -         -          -
     二、本年期初余额           42,350.00  62,012.23         -  10,592.00  72,210.23 187,164.46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 12,892.59 -10,402.77   2,027.85   2,542.33  16,528.45  19,532.75
     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25,423.28  25,423.28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87.59   2,302.23   2,027.85         -         -     461.98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187.59   1,840.26   2,027.85         -         -          -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         -         -         -         -         -          -
     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         -    461.98         -         -         -     461.98
     的金额
     4.其他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2,542.33  -8,894.83   -6,352.5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2,542.33  -2,542.33          -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         -         -         -         -  -6,352.50          -
     配
     3.其他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2,705.00 -12,705.00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12,705.00 -12,705.00         -         -         -          -
     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         -         -         -         -          -
     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         -         -         -         -         -          -
     留存收益
     5.其他                           -         -         -         -         -          -
                                                         2018年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所有者权
                                                                          润      益合计
     (五)专项储备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六)其他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55,242.59  51,609.47   2,027.85  13,134.33  88,738.68 206,697.21
    
    
    单位:万元
    
                                                         2017年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所有者权
                                                                          润      益合计
    一、上年期末余额            36,000.00  25,987.74         -   7,870.11  47,713.21 117,571.06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其他                               -         -         -         -         -         -
    二、本年期初余额            36,000.00  25,987.74         -   7,870.11  47,713.21 117,571.06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   6,350.00  36,024.49         -   2,721.89  24,497.02  69,593.40
    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27,218.91  27,218.91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6,350.00  36,024.49         -         -         -  42,374.49
    1.所有者投入的普通股        6,350.00  36,024.49         -         -         -  42,374.49
    2.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          -         -         -         -         -         -
    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          -         -         -         -         -         -
    的金额
    4.其他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2,721.89  -2,721.89         -
    1.提取盈余公积                    -         -         -   2,721.89  -2,721.89         -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          -         -         -         -         -         -
    配
    3.其他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         -         -         -         -         -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         -         -         -         -         -
    本)
                                                         2017年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所有者权
                                                                          润      益合计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          -         -         -         -         -         -
    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         -         -         -         -         -
    4.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          -         -         -         -         -         -
    留存收益
    5.其他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1.本期提取                        -         -         -         -         -         -
    2.本期使用                        -         -         -         -         -         -
    (六)其他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42,350.00  62,012.23         -  10,592.00  72,210.23 187,164.46
    
    
    单位:万元
    
                                                        2016年度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库存股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  股东权益
                                                                          润       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             36,000.00  25,987.74         -   6,721.59  40,976.53 109,685.86
    加:会计政策变更                    -         -         -         -         -         -
    前期差错更正                        -         -         -         -         -         -
    其他                                -         -         -         -         -         -
    二、本期年初余额             36,000.00  25,987.74         -   6,721.59  40,976.53 109,685.86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          -         -         -   1,148.52   6,736.68   7,885.20
    以“-”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额                  -         -         -         -  11,485.20  11,485.20
    (二)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         -         -         -         -         -
    (三)利润分配                      -         -         -   1,148.52  -4,748.52  -3,600.00
    1、提取盈余公积                     -         -         -   1,148.52  -1,148.52         -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         -         -         -  -3,600.00  -3,600.00
    3、其他                             -         -         -         -         -         -
    (四)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         -         -         -         -         -
    (五)专项储备                      -         -         -         -         -         -
    (六)其他                          -         -         -         -         -         -
    四、本期期末余额             36,000.00  25,987.74         -   7,870.11  47,713.21 117,571.06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主要变化情况如下:
    
    1、2019年1-6月合并范围的主要变化
    
    无。
    
    2、2018年度合并范围的主要变化
    
    无。
    
    3、2017年度合并范围的主要变化
    
    无。
    
    4、2016年度合并范围的主要变化序号 名称 变动情况 变更原因
    
      1   健进制药有限公司           非同一控制 2016年3月31日,发行人通过现金收购的方式
                                     下企业合并 取得了健进制药的100%股权
    
    
    四、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主要财务指标表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流动比率(倍)               2.26              3.00              3.61               6.10
    速动比率(倍)               0.78              0.94              1.48               2.21
    资产负债率(合并)         39.03%            28.84%           23.84%            13.67%
    资产负债率(母公           44.70%            33.18%           25.24%            15.48%
    司)
    应收账款周转率               4.72              8.38              7.28               8.47
    (次/年)
    存货周转率(次/               0.27              0.53              0.61               0.71
    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
    者的每股净资产               4.77              4.38              4.85               3.65
    (元)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             -0.62              0.11             -0.55              -0.80
    流量(元)
    每股净现金流量               0.06              0.39             -0.46              -0.46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元)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         28,920.40          42,454.91         31,422.24          25,723.96
    者的净利润(万元)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         35,727.16          51,689.74         40,180.99          31,254.64
    润(万元)
    利息保障倍数(倍)          38.36             52.96             81.36             185.06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            6.37%             5.95%            6.94%             8.43%
    入的比重
    
    
    注1:上述指标除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外均依据合并报表口径计算。
    
    注2:上述2019年1-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每股净现金流
    
    量、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等数据未经年化
    
    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固定资产折旧+投资性房地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长
    
    期待摊费用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费用化利息+资本化利息)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支出/营业收入
    
    (二)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公司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 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扣除非经常损    基本每股收益            0.52           0.77           0.61           0.71
    益前             (元/股)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稀释每股收益           0.52           0.77           0.61           0.71
                     (元/股)
    扣除非经常损益前加权平均净资          11.32          19.12          19.07          21.37
    产收益率
                    基本每股收益           0.51           0.75           0.60           0.37
    扣除非经常损     (元/股)
    益后            稀释每股收益            0.50           0.75           0.60           0.37
                     (元/股)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          10.96          18.52          18.54          11.04
    产收益率
    
    
    注:上述项目2019年1-6月数据未经年化。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期初股份总数+本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
    
    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本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本期期末的累计
    
    月数÷本期月份数-本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本期期末的累计月数÷本期月份
    
    数-本期缩股数)
    
    2、稀释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期初股份总数+本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
    
    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本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本期期末的累计
    
    月数÷本期月份数-本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本期期末的累计月数÷本期月份
    
    数-本期缩股数+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本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
    
    资产×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本期期末的累计月数÷本期月份数-本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
    
    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本期期末的累计月数÷本期月份数±因其他交
    
    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本
    
    期期末的累计月数÷本期月份数)
    
    (三)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的规定,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          4.60     -20.13     -28.93       -16.87
    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
    (二)越权审批,或无正式批准文件,或偶发            -          -          -           -
    性的税收返还、减免;
    (三)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
    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        664.07     688.21     394.65      508.27
    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
    外;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四)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           -          -          -           -
     金占用费;
     (五)企业取得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
     的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           -          -          -    10,696.12
     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
     (六)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益;                       -          -          -           -
     (七)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           397.78     822.59     624.55     1,517.95
     (八)因不可抗力因素,如遭受自然灾害而计           -          -          -           -
     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
     (九)债务重组损益;                               -          -          -           -
     (十)企业重组费用,如安置职工的支出、整           -          -          -           -
     合费用等;
     (十一)交易价格显失公允的交易产生的超过           -          -          -           -
     公允价值部分的损益;
     (十二)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           -          -          -           -
     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
     (十三)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关的或有事项           -          -          -           -
     产生的损益;
     (十四)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
     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
     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           -          -          -       -31.55
     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
     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
     (十五)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           -          -          -           -
     备转回;
     (十六)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损益;                   -          -          -           -
     (十七)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           -          -          -           -
     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益;
     (十八)根据税收、会计等法律、法规的要求
     对当期损益进行一次性调整对当期损益的影             -          -          -           -
     响;
     (十九)受托经营取得的托管费收入;                 -          -          -           -
     (二十)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           -      40.57      10.51       65.62
     支出;
     (二十一)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           -          -          -           -
     项目;
     (二十二)所得税的影响数;                    -140.55    -193.00    -138.82      -298.67
     (二十三)少数股东损益的影响数;                   -          -          -           -
     合计                                           925.90    1,338.24     861.96    12,440.88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分析
    
    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等作了简明的分析。公司董事会提请投资者注意,以下讨论与分析应结合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和募集说明书及本募集说明书摘要披露的其它信息一并阅读。
    
    如无特别说明,本节中的2016年度和2017年度财务数据分别引自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期初数,2018年度财务数据引自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期末数。2019年1-6月财务数据引自公司2019年未经审计的半年度财务报告。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分析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流动资产    373,641.34   86.36   283,801.47   83.41  219,187.53   81.34  105,339.29   69.18
    非流动资产   59,001.01   13.64    56,430.86   16.59   50,288.52   18.66   46,931.00   30.82
      总资产    432,642.34  100.00   340,232.33  100.00  269,476.05  100.00  152,270.29  100.00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计分别为152,270.29万元、269,476.05万元、340,232.33万元和432,642.34万元,公司资产规模总体呈增加趋势。
    
    2017年末较2016年末资产总额增加117,205.76万元,增长76.9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价格提升,收入大幅增长,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加,同时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大量采购原材料,存货大幅增加所致。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69.18%、81.34%、83.41%及86.36%。与同行业内主要可比公司相比,公司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公司资产主要由存货、货币资金及应收账款构成,资产质量较高,与主营业务结合紧密,且具有较强流动性。2017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2016年大幅上升,主要原因系应收账款与存货的大幅增加。
    
    公司资产的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1、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货币资金         57,930.28   15.50  43,480.46   15.32   7,312.62    3.34  26,569.29   25.22
    交易性金融资产    3,710.00    0.99         -       -          -       -         -       -
    应收票据          1,526.26    0.41   1,415.39    0.50     223.00    0.10    410.47    0.39
    应收账款         32,225.69    8.62  17,604.57    6.20  22,965.24   10.48   7,601.51    7.22
    预付款项         10,958.78    2.93   5,072.43    1.79   1,293.89    0.59   1,185.55    1.13
    其他应收款       18,692.62    5.00   6,645.44    2.34   1,505.28    0.69     192.7    0.18
    其中:应收利息     484.57    0.13    180.20    0.06      47.97    0.02         -       -
    存货            244,031.83   65.31 195,150.56   68.76 129,391.91   59.03  67,213.24   63.81
    其他流动资产      4,565.87    1.22  14,432.62    5.09  56,495.58   25.77   2,166.54    2.06
    流动资产合计    373,641.34  100.00 283,801.47  100.00 219,187.53  100.00 105,339.29  100.00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流动资产分别为105,339.29万元、219,187.53万元、283,801.47万元和373,641.3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9.18%、81.34%、83.41%和86.36%。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构成。公司主要流动资产的情况如下:
    
    (1)货币资金
    
    公司流动资产构成中货币资金占比较高。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库存现金            3.43    0.01       7.02     0.02     10.16     0.14      13.73    0.05
    银行存款        29,578.00   51.06  21,894.45    50.35   6,984.97    95.52  26,555.56   99.95
    其他货币资      28,348.86   48.94  21,579.00    49.63    317.50     4.34         -       -
    金
    合计            57,930.28  100.00  43,480.46   100.00   7,312.62   100.00  26,569.29  100.00
    其中:存放在
    境外的款项       5,223.98    9.02   8,257.03    18.99    541.45     7.40     105.33    0.40
    总额
    
    
    公司货币资金构成中银行存款占比最高。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26,569.29万元、7,312.62万元、43,480.46万元和57,930.28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5.22%、3.34%、15.32%及15.50%,其中,银行存款占货币资金比例分别为99.95%、95.52%、50.35%及51.06%。公司的货币资金规模较大,体现了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收现能力。
    
    公司2017年较2016年末货币资金减少19,256.67万元,降幅72.48%,主要是由于公司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期末尚未赎回所致。2018年末较2017年末货币资金增加36,167.84万元,增幅494.59%,主要是由于报告期理财产品到期。
    
    公司2019年6月末货币资金较2018年末增加14,449.82万元,增幅33.23%,主要系理财产品到期所致。
    
    (2)应收账款
    
    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正常业务开展中产生的应收产品销售款。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601.51万元、22,965.24万元、17,604.57万元和32,225.6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22%、10.48%、6.20%和8.62%。
    
    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随收入规模的增长整体有所上升,应收账款周转率基本保持稳定。公司2017年末应收账款较2016年末增加15,363.73万元,上升202.11%,主要是由于当年产品价格提升,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应收账款相应增加。公司2018年末应收账款较2017年末减少5,360.67万元,降幅23.34%,主要是由于公司第三、四季度收到订单的客户账期较短,当年公司主要收款政策未发生变化。
    
    公司2019年6月末应收账款较2018年末增加14,621.12万元,增长83.05%,主要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通常集中在三、四季度,一、二季度相对回款较少,且销售额增长导致应收账款增加。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中无应收持有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股东的欠款。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首先对期末余额超过1,000万元的应收款项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再对单项测试未减值的应收款项,按类似的信用风险特征划分为若干组合,应收款项组合根据账龄分析法按下表计算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针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公司按其账面余额减去预计部分收回后的损失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账龄                 应收账款计提比例(%)         其他应收款计提比例(%)
         1年以内(含1年)                    2                            2
              1-2年                        10                           10
              2-3年                        50                           50
              3年以上                       100                          100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逾期天数/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公司应收账款中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情况如下:
    
                       账龄                            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率(%)
                1年以内(含1年)                                    2
                      1-2年                                       10
                      2-3年                                       50
                      3-4年                                       100
                      4-5年                                       100
                     5年以上                                       100
    
    
    按照上述标准,公司应收账款构成及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类别           账面余额         坏账准备        账面余额        坏账准备
                             金额        金额    计提比例     金额       金额    计提比例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
     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             -          -         -           -         -         -
     账款
     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
     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      32,954.06     728.36     2.21%    17,968.36    363.79     2.02%
     账款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
     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             -          -         -           -         -         -
     收账款
     合计                    32,954.06     728.36    2.21%    17,968.36    363.79    2.02%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类别           账面余额         坏账准备        账面余额        坏账准备
                             金额        金额    计提比例     金额       金额    计提比例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
     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             -          -         -           -         -         -
     账款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23,436.50     471.26     2.01%     7,762.69    161.17     2.08%
     的应收账款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
     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             -          -         -           -         -         -
     收账款
     合计                    23,436.50     471.26    2.01%     7,762.69    161.17    2.08%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龄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账  龄                                  2019年6月末
                                      应收账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32,171.24              643.42                2%
              1至2年                           766.18               76.62               10%
              2至3年                            16.64                8.32               50%
               合  计                       32,954.06              728.36                  -
               账  龄                                    2018年末
                                      应收账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17,913.11              358.26                2%
              1至2年                            55.25                5.53               10%
               合  计                       17,968.36              363.79                  -
               账  龄                                    2017年末
                                      应收账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23,404.88              468.10                2%
              1至2年                            31.63                3.16               10%
               合  计                       23,436.50              471.26                  -
               账  龄                                    2016年末
                                      应收账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7,688.69              153.77                2%
              1至2年                            74.00                7.40               10%
               合  计                        7,762.69              161.17                  -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发行人应收账款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19年6月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应收账      账龄
                                                                款余额的比例
        1              客户1                           8,540.09        25.92%   1年以内
        2              客户2                           8,065.88        24.48%   1年以内
        3              客户3                           2,661.85         8.08%   1年以内
        4              客户4                           2,610.27         7.92%   1年以内
        5              客户5                           1,692.37         5.14%   1年以内
                   合  计                             23,570.46       71.54%
                             截至2018年12月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应收账      账龄
                                                                款余额的比例
        1              客户1                           6,382.94        35.52%   1年以内
        2              客户2                           1,596.67         8.89%   1年以内
        3              客户3                           1,542.46         8.58%   1年以内
       4               客户4                             931.80         5.19%   1年以内
       5               客户5                             833.82         4.64%   1年以内
                   合  计                              11,287.68       62.82%
                             截至2017年12月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应收账      账龄
                                                               款余额的比例
       1               客户1                           9,635.38        41.11%   1年以内
       2               客户2                           2,792.90        11.92%   1年以内
       3               客户3                           2,031.10         8.67%   1年以内
       4               客户4                           1,557.46         6.65%   1年以内
       5               客户5                           1,306.39         5.57%   1年以内
                   合  计                             17,323.23       73.92%
                             截至2016年12月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应收账      账龄
                                                               款余额的比例
       1               客户1                           1,647.77        21.23%   1年以内
       2               客户2                           1,303.92        16.80%   1年以内
       3               客户3                           1,205.01        15.52%   1年以内
       4               客户4                             965.77        12.44%   1年以内
       5               客户5                             870.35        11.21%   1年以内
                   合  计                              5,992.82       77.20%
    
    
    公司报告期内各年应收账款前五名的账龄均在一年以内,主要前五名单位系与公司合作紧密的境外药企或经销商,历史信用记录良好,公司不存在重大坏账风险。
    
    (3)其他应收款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分别为192.70万元、1,505.28万元、6,645.44万元和18,692.62万元,分别占公司流动资产的0.18%、0.69%、2.34%和5.00%,公司其他应收款上涨较快。2017年末其他应收款比2016年末增加了1,312.58万元,增幅达681.15%,主要是由于2017年末已申报尚未收到出口退税金额增加。2018年末其他应收款比2017年末增加了5,140.16万元,增幅341.48%,主要是由于2018年增加欧美合作预付款。2019年6月末其他应收款比2018年末增加了12,047.18万元,增幅181.29%,主要是因为计提结构性存款利息、欧美合作预付款进一步增加。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应收利息            484.57     2.59   180.20     2.71    47.97     3.19         -       -
    其他应收款        18,208.05    97.41  6,465.24    97.29  1,457.31    96.81    192.70  100.00
    其他应收款(合    18,692.62   100.00  6,645.44   100.00  1,505.28   100.00    192.70  100.00
    计)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构成及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类别         余账面额  坏账准备     余账额面  坏账准备     账余额面  账面余额
                       金额    金额   计提    金额    金额   计提   金额    金额    计提
                                      比例                   比例                   比例
    单项金额重大并
    单独计提坏账准           -      -       -        -      -       -      -       -       -
    备的其他应收款
    按组合计提坏账
    准备的其他应收    6,621.29 156.05  2.36%  1,634.69 177.38  10.85%  583.74   391.04  66.99%
    款
    单项金额不重大
    但单独计提坏账           -      -       -        -      -       -      -       -       -
    准备的其他应收
    款
    合计              6,621.29 156.05  2.36%  1,634.69 177.38 10.85%  583.74   391.04  66.99%
    
    
    已单独计提减值准备的其他应收款除外,公司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按账龄段划分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其他应收款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分析法确定坏账准备计提的比例。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账龄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账  龄                                    2018年末
                                     其他应收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6,513.13              130.26                2%
              1至2年                            90.27                9.03               10%
              2至3年                             2.26                1.13               50%
              3年以上                           15.63               15.63              100%
               合  计                        6,621.29              156.05                  -
               账  龄                                    2017年末
                                     其他应收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1,465.67               29.31                2%
              1至2年                            22.62                2.26               10%
              2至3年                             1.19                0.59               50%
              3年以上                          145.22              145.22              100%
               合  计                        1,634.69              177.38                  -
               账  龄                                    2016年末
                                     其他应收款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165.11                3.30                2%
              1至2年                             1.50                0.15               10%
              2至3年                            59.09               29.55               50%
              3年以上                          358.04              358.04              100%
               合  计                          583.74              391.04                  -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采用预期信用损失一般模型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无论是否包含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截至2019年6月末,按照预期信用损失一般模型计提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坏账准备        未来12个月预期   整用个损存失续(未期发预生期信信整用个损存失续(未期发预生期信信合  计
                              信用损失         用减值)           用减值)
     2019年1月1日余额               130.26             25.79                 -        156.05
     2019年1月1日余额在                  -                 -                 -             -
            本期
        转入第二阶段                     -                 -                 -             -
        转入第三阶段                     -                 -                 -             -
        转回第二阶段                     -                 -                 -             -
        转回第一阶段                     -                 -                 -             -
          本期计提                  164.64            409.70                 -        574.34
          本期转回                       -                 -                 -             -
          本期转销                       -                 -                 -             -
          本期核销                       -                 -                 -             -
          其他变动                       -                 -                 -             -
     2019年6月30日余额              294.90            435.49                 -        730.39
    
    
    截至2019年6月末,按照预期信用损失一般模型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账款账龄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6月末
               账  龄                      期末余额                       占比
              1年以内                               14,745.09                         77.86
              1至2年                                 4,174.67                         22.04
              2至3年                                     1.32                          0.01
              3年以上                                   17.36                          0.09
               合  计                                18,938.44                        100.00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发行人其他应收款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19年6月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其他应收        期限
                                                          款余额的比例
                                                                        1年以内9,624.58万
        1    Meitheal Pharmaceuticals, Inc.        15,811.81         83.49%元;1-2年6,187.23
                                                                        万元
        2    KINBIO LTD                        2,062.41         10.89%1年以内
        3    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陵海关               816.20          4.31%1年以内
        4    江苏姑苏净化科技有限公司              73.02          0.39%1年以内50万元;1-2
                                                                        年23.02万元
        5    保税区水电费增值税退税                48.07          0.25%1年以内
                   合  计                       18,811.51         99.33%
                            截至2018年12月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其他应收        期限
                                                          款余额的比例
        1    MeithealPharmaceuticals,Inc.           6,176.88         93.29%1年以内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陵海关               278.26          4.20%1 年以内 195.94 万
                                                                        元;1-2年82.31万元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                42.00          0.63%1年以内30.00万元;
                                                                        3年以上12.00万元;
        4    保税区水电费增值税退税                41.77          0.63%1年以内
        5    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3.02          0.35%1年以内
                   合  计                       6,561.92         99.10%
                            截至2017年12月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其他应收        期限
                                                          款余额的比例
        1    应收出口退税                       1,337.64         81.83%1年以内
        2    PeKo Limited                         130.68          7.99%3年以上
        3    江苏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119.72          7.32%1 年以内  102.02 万
                                                                        元;1-2年17.70万元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                12.00          0.73%3年以上
        5    夏方方                                 7.00          0.43%1年以内
                   合  计                       1,607.05         98.31%
                            截至2016年12月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占期末其他应收        期限
                                                          款余额的比例
        1    PeKoLimited                         346.85         59.42%3年以上
        2    外港海关保证金                        69.76         11.95%1年以内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                52.00          8.91%2-3年44.00万元;3
                                                                        年以上8.00万元
        4    应收出口退税                          41.42          7.09%1年以内
        5    SocietyforAcademicEmergency          21.24          3.64%1年以内
             Medicine
                   合  计                         531.27         91.01%
    
    
    2016及2017年,公司其他应收款以海关保证金及出口退税为主。公司从2018年起,与Meitheal签订销售合作协议,委托Meitheal为公司美国市场代理商,全面负责公司在美国的销售代理。公司在2018及2019年向Meitheal提供销售团队建设资金,并以未来代理销售实现的净利润分成作为还款资金来源。根据协议规定,若Meitheal实现的销售额未达预期,公司将有权要求提前偿还。
    
    (4)存货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存货分别为67,213.24万元、129,391.91 万元、195,150.56 万元和 244,031.83 万元,分别占公司流动资产的63.81%、59.03%、68.76%和65.31%,公司存货在流动资产中所占的比重最大。2017年末存货比2016年末增加了62,178.67万元,增幅达92.51%,主要是由于重要原材料肝素粗品价格上涨,公司大量采购肝素粗品,降低肝素原料药生产成本。2018 年末存货比2017年末增加了65,758.64万元,增幅50.82%,主要是由于原材料肝素粗品价格持续上涨,采购数量增加。2019年6月末存货比2018年末增加了48,881.27万元,增幅25.05%,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数量增加所致。
    
    肝素粗品是公司最重要原材料,目前肝素粗品/原料供应端欧美已达上限,中国成为了最大增量,由于现阶段主要肝素原料产地的生猪产量保持稳定状态(中国市场由于非洲猪瘟疫情2019年生猪出栏量出现下滑),肝素粗品/原料供应量增加的难度较大,同时下游肝素制剂需求依然旺盛,肝素制剂企业库存水平较低,近年来肝素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在前期对上游肝素粗品供应及下游制剂厂商库存/肝素注射剂产量进行了较为准确判断,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战略性储备大量肝素粗品使得存货大幅增加。同时使其肝素粗品平均成本远低于目前市场采购价,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肝素制剂毛利率。
    
    2018年末至2019年初,发行人陆续获得肝素制剂、依诺肝素钠制剂的多国批件。随着公司依诺肝素制剂未来陆续取得欧美成熟市场上市许可,公司将迅速进入国际市场,依诺肝素制剂产品市场规模也将逐步扩大,原材料肝素粗品的充足储备将为公司布局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全球肝素制剂业务的扩展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延伸,肝素制剂业务相对于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消费市场更加稳定,需求相对持续。发行人从单一的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向标准肝素原料药及制剂业务双向发展转型,其原材料需求也相应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分类明细表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末余额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占比
    原材料                       179,650.29          462.99         179,187.30         73.43
    在产品                        13,797.14               -          13,797.14          5.65
    库存商品                      51,047.39               -          51,047.39         20.92
    合计                         244,494.81          462.99         244,031.83        100.00
            项目                                   2018年末余额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占比
    原材料                       124,932.88          531.70         124,401.18         63.75
    在产品                         8,655.18               -           8,655.18          4.44
    库存商品                      62,094.20               -          62,094.20         31.82
    合计                         195,682.26          531.70         195,150.56        100.00
            项目                                   2017年末余额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占比
    原材料                        92,724.81          632.00          92,092.82         71.17
    在产品                         3,029.93               -           3,029.93          2.34
    库存商品                      34,269.17               -          34,269.17         26.48
    合计                         130,023.91          632.00         129,391.91        100.00
            项目                                   2016年末余额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占比
    原材料                        42,794.08          955.86          41,838.22         62.25
    在产品                         5,559.78               -           5,559.78          8.27
    库存商品                      19,815.24               -          19,815.24         29.48
            合计                  68,169.10          955.86          67,213.24        100.00
    
    
    公司存货主要系原材料中的肝素粗品及经过加工后的肝素原料成品。报告期内,发行人原材料分别为41,838.22万元、92,092.82万元、124,401.18万元和179,187.30万元,公司原材料主要包括肝素粗品等。报告期内,发行人库存商品金额分别为19,815.24万元、34,269.17万元、62,094.20万元和51,047.39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库存库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末
                             1年以内        1-2年         2-3年       3年以上      合计
           原材料              143,812.16     35,838.13             -           -   179,650.29
          库存商品              51,047.39            -             -           -    51,047.39
           在产品               13,797.14            -             -           -    13,797.14
            合计               208,656.69     35,838.13             -           -   244,494.81
            项目                                     2018年末
                             1年以内        1-2年         2-3年       3年以上      合计
           原材料               96,954.58     27,978.30             -           -   124,932.88
          库存商品              62,094.20            -             -           -    62,094.20
           在产品                8,655.18            -             -           -     8,655.18
            合计               167,703.96     27,978.30             -           -   195,682.26
            项目                                     2017年末
                             1年以内        1-2年         2-3年       3年以上      合计
           原材料               84,975.87      7,748.95             -           -    92,724.81
          库存商品              34,269.17            -             -           -    34,269.17
           在产品                3,029.93            -             -           -     3,029.93
            合计               122,274.97      7,748.94             -           -   130,023.91
            项目                                     2016年末
                             1年以内        1-2年         2-3年       3年以上      合计
           原材料               42,794.08            -             -           -    42,794.08
          库存商品              19,815.24            -             -           -    19,815.24
           在产品                5,559.78            -             -           -     5,559.78
            合计                68,169.10            -             -           -    68,169.10
    
    
    发行人存货库龄主要在 1 年以内。发行人主要存货肝素粗品原料具备单位价值较高、储备占地相对较小、生物活性稳定保质期较长的特点,发行人也具备规模储存的条件。发行人现有的储存条件下,肝素粗品的质保期可达到10年以上;标准肝素原料每三年需进行一次复检,复检合格可以继续存放,通常质保期也在10年以上;肝素制剂产品质保期为2-3年,目前都在质保期以内。
    
    (5)其他流动资产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分别为2,166.54万元、56,495.58万元、14,432.62万元和4,565.87万元,分别占公司流动资产的2.06%、25.77%、5.09%和1.22%,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变化幅度较大。2017年末其他流动资产比2016年末增加了54,329.04万元,增幅达2,507.64%,主要是由于2017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为加强资金管理效率,使用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致。2018年末其他流动资产比2017年末减少了42,062.97万元,降幅为74.45%,主要是由于报告期理财产品余额减少。2019 年 6 月末其他流动资产比 2018 年减少了9,866.75万元,降幅为68.36%,主要是由于部分理财产品到期且根据自2019年1月1日起适用的新金融工具准则定义,银行理财产品调整至交易性金融资产所致。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增值税留抵税额    4,564.20    99.96   4,939.84    34.23   4,491.95    7.95   2,166.54  100.00
    理财产品                 -        -   9,488.73    65.75  52,000.00   92.04         -       -
    其他                  1.67     0.04       4.05     0.03       3.64    0.01         -       -
    合计              4,565.87   100.00  14,432.62   100.00  56,495.58  100.00   2,166.54  100.00
    
    
    2、非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长期股权投资     466.26     0.79     383.34     0.68     293.87    0.58     257.71    0.55
    固定资产       30,158.52    51.12  24,404.67    43.25  27,411.52   54.51  30,367.88   64.71
    在建工程       17,389.10    29.47  22,718.08    40.26  12,854.24   25.56   9,517.07   20.28
    无形资产        4,732.34     8.02   4,802.12     8.51   4,234.21    8.42   4,163.88    8.87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开发支出        3,325.47     5.64   2,562.19     4.54     232.86    0.46     382.09    0.81
    长期待摊费用      194.59     0.33     204.69     0.36     230.47    0.46     238.96    0.51
    递延所得税资      630.32     1.07     461.18     0.82     447.85    0.89     436.69    0.93
    产
    其他非流动资    2,104.40     3.57     894.58     1.59   4,583.50    9.11   1,566.73    3.34
    产
    非流动资产合   59,001.01   100.00  56,430.86   100.00  50,288.52  100.00  46,931.00  100.00
    计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非流动资产分别为46,931.00万元、50,288.52万元、56,430.86万元和59,001.0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0.82%、18.66%、16.59%和13.64%。公司2017年末非流动资产较2016年末增加3,357.52万元,增长7.15%,公司2018年末非流动资产较2017年末增加6,142.34万元,增长12.21%,公司2019年6月末非流动资产较2018年末增加2,570.15万元,增长4.55%。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构成。
    
    (1)固定资产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一、账面金额
    房屋及建筑物           21,233.38           21,211.38         20,877.96           21,069.67
    机器设备               43,058.67           35,735.48         35,467.25           37,652.32
    运输工具                 611.32             653.57           690.22              579.90
    其他设备               10,616.70           10,367.24         10,156.71            6,966.10
    合计                   75,520.07           67,967.66         67,192.14           66,267.99
    二、累计折旧
    房屋及建筑物            5,011.65            4,635.69          3,777.97            2,812.15
    机器设备               13,272.67           12,186.18         10,130.53            8,889.17
    运输工具                 458.86             464.67           438.66              392.65
    其他设备                6,155.82            5,754.79          4,908.95            3,275.62
    合计                   24,898.99           23,041.34         19,256.10           15,369.59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三、固定资产
     减值
     房屋及建筑物           6,701.27            6,701.27          6,701.27            6,701.27
     机器设备              13,732.65           13,778.60         13,778.60           13,784.42
     运输工具                     -                  -                -                   -
     其他设备                 41.78              41.78            44.65               44.84
     合计                  20,475.70           20,521.65         20,524.52           20,530.52
     四、账面价值
     房屋及建筑物           9,520.46            9,874.41         10,398.72            11,556.25
     机器设备              16,053.35            9,770.70         11,558.12           14,978.72
     运输工具                152.46             188.89           251.56              187.26
     其他设备               4,419.10            4,570.67          5,203.11            3,645.65
     合计                  30,145.37           24,404.67         27,411.52           30,367.88
    
    
    公司的固定资产主要由与经营相关的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构成。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30,367.88万元、27,411.52万元、24,404.67万元和30,158.52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4.71%、54.51%、43.25%和51.12%。2017年固定资产较2016年减少2,956.36万元,降幅为9.74%;2018年固定资产较2017年减少3,006.85万元,降幅为10.97%,主要是因为公司新增外购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转固金额均较小,固定资产按年限计提折旧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有小幅下降;2019年6月末固定资产较2018年增加5,753.85万元,增幅为23.58%,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建工程完工转固所致。
    
    2016年3月31日,发行人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方式将健进制药纳入合并范围。发行人收购的健进制药以前仅作为 Sagent 的备用生产基地存在,生产线设计理念与目前的生产经营思路并不匹配,导致其生产效率较低,设备价值无法得到有效回收,存在减值迹象。这部分资产在发行人收购健进制药前已累计计提了减值准备 20,530.52万元。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发行人未计提其他减值准备。
    
    (2)在建工程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价值分别为9,517.07万元、12,854.24万元、22,718.08万元和17,389.1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28%、25.56%、40.26%和29.47%。2017年末在建工程较2016年末增加3,337.17万元,增幅为35.07%,主要是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逐步投入建设所致;2018年末在建工程较2017年增加9,863.84万元,增幅为76.74%,主要是公司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和首次公开发行及相关变更募投项目方案中的有关约定,逐步投入募投项目所致;2019年6月末在建工程较2018年减少5,328.98万元,降幅为23.46%,主要是因为公司肝素钠和相关产品建设项目完工转固所致。
    
    在建工程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① 2016年度
    
    单位:万元
    
                                                                              工程累计
          项目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转入固定 其他减少 期末余额  投入占预 工程进度 截止期末
                                                    资产                       算比例           资金来源
                                                                 (%)
    肝素钠和相关产    26,000.00   7,118.69    479.48    563.70        -   7,034.47     90.93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品建设项目
    制剂生产车间冻     9,000.00         -    200.07         -        -    200.07      2.22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干线新线项目
    API厂区生产用水
    回收及处理工艺      666.70         -    492.71         -        -    492.71     73.90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改进项目
    API技改项目       2,273.70         -   1,164.91         -        -   1,164.91     51.23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成都研发实验室      442.40         -    406.95         -        -    406.95     91.99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改造项目
    零星工程                       31.76    189.27      3.06        -    217.96         -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合计                  7,150.45   2,933.38    566.76        -   9,517.07
    
    
    ② 2017年度
    
    单位:万元
    
                                                                              工程累计
          项目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转入固定 其他减少 期末余额  投入占预 工程进度 截止期末
                                                    资产                       算比例            资金来源
                                                                 (%)
    肝素钠和相关产   26,000.00   7,034.47    210.82         -        -   7,245.29     91.74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品建设项目
    低分子肝素钠产   12,746.00   1,812.08    917.36     53.70        -   2,675.74     21.41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能扩大项目
    肝素钠制剂产能   23,754.00    263.57   2,235.62         -        -   2,499.19     10.52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扩大项目
    研发中心建设项    3,500.00         -     86.99         -        -     86.99      2.49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目
    注射用药品生产    6,500.00         -     63.56         -        -     63.56      0.98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线技改扩能项目
                                                                              工程累计
          项目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转入固定 其他减少 期末余额  投入占预 工程进度 截止期末
                                                    资产                       算比例            资金来源
                                                                 (%)
    成都研发实验室      677.40    406.95    143.10    288.71        -    261.34     81.20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改造项目
          合计       73,177.40   9,517.07   3,657.44    342.41        -  12,832.11         -     -         -
    
    
    ③ 2018年度
    
    单位:万元
    
                                                                              工程累计
          项目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转入固定 其他减少 期末余额  投入占预 工程进度 截止期末
                                                    资产                       算比例           资金来源
                                                                 (%)
    肝素钠和相关产   26,000.00   7,245.29      5.16         -        -   7,250.45     91.76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品建设项目
    低分子肝素钠产   12,746.00   2,675.74    802.11         -        -   3,477.85     27.29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能扩大项目
    肝素钠制剂产能   23,754.00   2,499.19   5,712.92         -        -   8,212.11     34.57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扩大项目
    研发中心建设项    3,500.00     86.99    739.01         -        -    825.99     23.60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目
    注射用药品生产    6,500.00     63.56   2,784.51         -        -   2,848.07     43.82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线技改扩能项目
    成都研发实验室                                                                     已完工,
    改造项目            400.00    261.34    138.87    400.21        -         -    100.00 尚未达到 自有资金
                                                                                        可使用
    宾馆装修            400.00         -     19.00         -        -     19.00      4.75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待安装设备               -         -     84.61         -        -     84.61        -正在进行      -
          合计       73,300.00  12,832.11  10,286.18    400.21        -  22,718.08         -     -        -
    
    
    ④ 2019年1-6月
    
    单位:万元
    
                                                                              工程累计
          项目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转入固定 其他减少  期末余额  投入占预 工程进度 截止期末
                                                   资产                        算比例            资金来源
                                                                 (%)
    肝素钠和相关产    26,000.00  7,250.45        -  7,250.45         -         -    100.00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品建设项目
    低分子肝素钠产    12,746.00  3,477.85    125.28        -         -   3,603.13     28.27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能扩大项目
    肝素钠制剂产能    23,754.00   8,212.11    567.59        -         -   8,779.70     36.96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扩大项目
    研发中心建设项     3,500.00    825.99    226.25        -         -   1,052.24     30.06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目
    宾馆装修            400.00     19.00    201.82        -         -    220.82     55.21 正在进行 自有资金
                                                                              工程累计
          项目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转入固定 其他减少  期末余额  投入占预 工程进度 截止期末
                                                   资产                        算比例            资金来源
                                                                 (%)
    注射用药品生产     6,500.00  2,848.07    800.53        -         -   3,648.59     56.13 正在进行 募集资金
    线技改扩能项目
    待安装设备               -     84.61        -        -         -     84.61         -     -         -
          合计        72,900.00 22,718.08  1,921.47  7,250.45         -  17,389.10         -     -         -
    
    
    (3)无形资产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无形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一、账面原值
    土地使用权              3,205.74            3,205.74          3,205.74            3,205.74
    专利权                        -                  -                -                   -
    非专利技术                    -            2,079.51          1,463.65            1,340.16
    软件                     330.33             328.02           231.35              176.95
    药品注册批件1           2,082.78                  -                -                   -
    合计                    5,618.86            5,613.27          4,900.75            4,722.85
    二、累计摊销
    土地使用权               650.05             616.18           548.42              480.66
    专利权                        -                  -                -                   -
    非专利技术                    -              39.11            14.41                   -
    软件                     185.01             155.87           103.72               78.32
    药品注册批件              51.46                  -                -                   -
    合计                     886.52             811.15           666.54              558.98
    三、减值准备
    土地使用权                    -                  -                -                   -
    专利权                        -                  -                -                   -
    非专利技术                    -                  -                -                   -
    软件                          -                  -                -                   -
    药品注册批件                  -                  -                -                   -
    合计                          -                  -                -                   -
    
    
    1药品注册批件系非专利技术明细项目,自2019年半年度起单独列示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四、账面价值
    土地使用权              2,555.69            2,589.57          2,657.33            2,725.08
    专利权                        -                  -                -                   -
    非专利技术                    -            2,040.40          1,449.25            1,340.16
    软件                     145.32             172.15           127.63               98.63
    药品注册批件            2,031.33                  -                -                   -
    合计                    4,732.34            4,802.12          4,234.21            4,163.88
    
    
    公司的无形资产主要由土地使用权、药品注册批件和软件构成,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4,163.88万元、4,234.21万元、4,802.12万元和4,732.34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7%、8.42%、8.51%和 8.02%。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总体呈现小幅增长趋势。2017年无形资产较2016年增加70.33万元,增幅为1.69%;2018年无形资产较2017年增加567.91万元,增幅为13.41%;2019年6月末无形资产较2018年减少69.78万元,降幅为1.45%,整体变化不大
    
    (4)其他非流动资产
    
    公司的其他非流动资产均为预付工程设备款,截至 2016 年末、2017 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566.73万元、4,583.50万元、894.58万元和2,104.40万元,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4%、9.11%、1.59%和3.57%。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总体呈波动趋势。2017年末其他非流动资产较2016年末增加3,016.77万元,增幅为192.55%,主要系募投项目预付工程款增加所致;2018 年末其他非流动资产较 2017 年末减少 3,688.93 万元,降幅为80.48%,主要系募投项目预付工程款转回所致;2019年6月末其他非流动资产较2018年末增加1,209.82万元,增幅为135.24%,主要系预付工程设备款增加所致。
    
    (二)负债结构分析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流动负    165,564.33   98.06   94,741.07    96.56   60,663.09    94.42   17,258.24    82.94
     债
     非流动      3,278.26    1.94    3,379.99     3.44    3,586.56     5.58    3,551.11    17.06
     负债
     总负债    168,842.60  100.00   98,121.05   100.00   64,249.64   100.00   20,809.35   100.00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0,809.35万元、64,249.64万元、98,121.05万元和168,842.60万元。
    
    2017年末较2016年末负债总额增加43,440.29万元,增幅为208.75%,主要是由于为满足公司短期资金需求低成本贸易融资规模扩大导致短期借款上升,供应商付款方式变更为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应付票据上升,同时2017年末已到货尚未支付的原材料款项增加所致;2018年末较2017年末负债总额增加33,871.41万元,增幅为52.72%,主要是由于2018年肝素药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大量备货,导致期末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大幅上升,且2018年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就授予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确认负债,其他应付款大幅上升。2019年6月末较2018年末负债总额增加70,721.54万元,增幅为72.08%,主要因公司短期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1、流动负债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短期借款        92,806.26   56.05  31,994.63   33.77  32,287.64   53.22   11,996.44   69.51
     应付票据        33,894.38   20.47  20,372.10   21.50  11,962.12   19.72          -       -
     应付账款        18,937.37   11.44  30,872.33   32.59   9,001.10   14.84    1,424.80    8.26
     预收款项         2,438.22    1.47   2,664.31    2.81   1,950.23    3.21    1,615.54    9.36
     应付职工薪酬     1,031.52    0.62   1,581.46    1.67   1,200.11    1.98     997.80    5.78
     应交税费         2,449.34    1.48   2,068.22    2.18   2,090.04    3.45     304.98    1.77
     其他应付款      13,854.39    8.37   4,976.40    5.25   2,050.42    3.38     747.74    4.33
     其中:应付利息     283.42    0.17     107.03     0.11     164.43    0.27      21.49    0.12
          应付股利    8,290.09    5.01          -       -          -       -          -       -
     其他流动负债       152.85    0.09     211.62    0.22     121.41    0.20     170.93    0.99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流动负债合计   165,564.33  100.00  94,741.07  100.00  60,663.09  100.00   17,258.24  100.00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发行人流动负债分别为17,258.24万元、60,663.09万元、94,741.07万元和165,564.33万元,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等构成。
    
    (1)短期借款
    
    公司短期借款主要为为生产经营需要,进行的信用借款。公司报告期短期借款构成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质押借款                       -                 -                 -                 -
     抵押借款                       -                 -                 -                 -
     保证借款                       -                 -                 -                 -
     信用借款                62,806.26          31,994.63          32,287.64          11,996.44
     抵押借款+质押          30,000.00                 -                 -                 -
     借款
     合计                    92,806.26          31,994.63          32,287.64          11,996.44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11,996.44万元、32,287.64万元、31,994.63万元和92,806.26万元。2017年短期借款较2016年增加20,291.20万元,增幅为169.14%,主要系满足公司短期资金需求进行低成本贸易融资规模扩大所致;2018年短期借款较2017年减少293.01万元,降幅为0.91%;2019年6月末短期借款较2018年增加60,811.63万元,增幅为190.07%,主要是由于公司短期借款一般在年末到期,且公司上半年新增银行短期借款所致。
    
    (2)应付票据
    
    公司应付票据主要为应付供应商货款等。公司报告期应付票据构成情况具体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银行承兑汇票          25,280.09           19,872.10         11,962.12                 -
     国内信用证             8,614.29              500.00                 -                 -
     合计                  33,894.38           20,372.10         11,962.12                 -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付票据分别为0.00万元、11,962.12万元、20,372.10万元和33,894.38万元,占流动负债比例分别为0.00%、19.72%、21.50%和20.47%。2017年应付票据较2016年增加11,962.12万元,主要因为2017年供应商付款方式由银行转账变更为银行承兑汇票;2018年应付票据较2017年增加8,409.98万元,增幅为70.31%,主要是由于与供应商之间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增加所致;2019年6月末应付票据较2018年末增加13,522.28万元,增幅为66.38%,主要是由于期间内以银行承兑汇票和国内信用证结算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均不存在已到期未支付的应付票据。
    
    (3)应付账款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付账款分别为1,424.80万元、9,001.10万元、30,872.33万元和18,937.37万元,占流动负债比例分别为8.26%、14.84%、32.59%和11.44%。公司应付账款主要为尚未支付的采购货款。2017年公司应付账款较2016年增加7,576.30万元,增长531.75%,主要由于公司大量备货期末已到货尚未支付的材料款增加;2018年公司应付账款较2017年增加21,871.23万元,增长242.98%,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大量备货期末已到货未支付的材料款相应增加所致。2019年6月末公司应付账款较2018年末减少11,934.96万元,降幅为38.66%,主要由应付材料款项减少所致。
    
    (4)其他应付款
    
    公司其他应付款由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和其他应付款(不含应付利息和应付股利)组成。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付款分别为747.74万元、2,050.42万元、4,976.40万元和13,854.39万元,占流动负债比例分别为4.33%、3.38%、5.25%和8.37%。公司其他应付款主要为向供应商收取的押金、保证金,以及股权激励款。2017 年公司其他应付款较 2016 年增加 1,302.68 万元,增幅为174.22%,主要系2017年工程项目增加,收到的各类保证金、押金增加所致。2018年公司其他应付款较2017年增加2,925.98万元,增幅为142.70%,主要系2018年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就授予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确认负债。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付款较2018年末增加8,877.99万元,增长178.40%,主要系报告期内计提应付股利所致。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付款(不含应付利息和应付股利)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收取的保证金及         3,194.48            2,166.10           1,352.56            573.67
     押金
     资金往来                   4.67              417.09              8.86            115.57
     预提的进项税转                -                  -                 -             28.12
     出
     股权激励款             1,676.72            2,021.10                 -                 -
     费用类                   226.95              128.21            344.97                 -
     其他                     178.07              136.88            179.60              8.89
     合计                   5,280.88            4,869.37           1,886.00            726.25
    
    
    2、非流动负债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长期应付款        617.00    18.82     617.00    18.25   617.00    17.20   617.00     17.37
     递延收益         2,661.26    81.18    2,762.99    81.75  2,969.56    82.80 2,934.11     82.63
     非流动负债合计   3,278.26   100.00    3,379.99   100.00  3,586.56   100.00 3,551.11    100.00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非流动负债分别为3,551.11万元、3,586.56万元、3,379.99万元和3,278.26万元,主要为长期应付款和递延收益。
    
    (1)长期应付款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长期应付款为财政扶持资金,分别为617.00万元、617.00万元、617.00万元和617.00万元,分别占公司非流动负债总额的17.37%、17.20%、18.25%和18.82%。发行人最近三年一期末长期应付款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财政扶持       617.00   100.00      617.00    100.00    617.00    100.00   617.00  100.00
     资金
     合计           617.00   100.00      617.00    100.00    617.00    100.00   617.00  100.00
    
    
    长期应付款系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给予公司的财政扶持资金无息借款,借款期限为2011年12月至2026年12月;借款合同约定,若公司在高新区经营期未满十五年,则借款到期日相应提前。
    
    (2)递延收益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递延收益均为政府补助款,分别为2,934.11万元、2,969.56万元、2,762.99万元和2,661.26万元,分别占公司非流动负债总额的82.63%、82.80%、81.75%和81.18%,最近三年一期末递延收益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肝素钠产       503.10    18.90      536.09     19.40    602.07     20.27   669.16   22.81
     业化补贴
     重点技术
     改造项目       475.00    17.85      525.00     19.00    625.00     21.05   725.00   24.71
     补贴
     肝素钠制
     剂产能扩       600.00    22.55      600.00     21.72    600.00     20.21   360.00   12.27
     大项目
     技术改造        42.50     1.60       47.50      1.72     57.50      1.94    67.50    2.30
     贴息
     项目扶持      1,040.66    39.10     1,054.39     38.16   1,084.99     36.54 1,112.45   37.91
     资金
     合计          2,661.26   100.00     2,762.99    100.00   2,969.56    100.00 2,934.11  100.00
    
    
    (三)偿债能力分析
    
    1、公司偿债能力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偿债能力主要指标如下:
    
          项目      2019年6月30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2.26              3.00              3.61              6.10
    速动比率(倍)               0.78              0.94              1.48              2.21
    资产负债率(合             39.03%            28.84%           23.84%           13.67%
    并)
    资产负债率(母             44.70%            33.18%           25.24%           15.48%
    公司)
    利息保障倍数                38.36             52.96             81.36            185.06
    息税折旧摊销前           35,727.16          51,689.74          40,180.99          31,254.64
    利润(万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 金 流 量 净 额         -34,524.03           6,236.85         -23,458.65         -28,678.67
    (万元)
    
    
    注:上述2019年1-6月利息保障倍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据未
    
    经年化。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4、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资本化利息+费用化利息)
    
    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固定资产折旧+投资性房地产折旧+无形资产摊
    
    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最近三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和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如下:
    
           公司简称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健友股份                         3.00                  3.61                  6.10
            海普瑞                         1.24                  1.89                  3.24
           千红制药                        4.29                  4.11                 3.27
           常山药业                        2.39                  2.96                  2.86
           东诚药业                        1.44                  1.63                  1.73
           公司简称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海正药业                        0.64                  0.86                  0.98
           恒瑞医药                        7.25                  7.06                  8.35
           华海药业                        1.09                  1.44                  2.32
            平均值                         2.62                  2.85                  3.25
    速动比率(倍)
           健友股份                         0.94                  1.48                  2.21
            海普瑞                         0.90                  1.62                  2.96
           千红制药                        3.85                  3.76                  2.97
           常山药业                        1.40                  1.65                  1.51
           东诚药业                        1.14                  1.18                  1.35
           海正药业                        0.43                  0.61                  0.70
           恒瑞医药                        6.83                  6.67                  7.88
           华海药业                        0.64                  0.87                  1.44
            平均值                         2.17                  2.34                  2.69
    资产负债率
           健友股份                      28.84%               23.84%               13.67%
            海普瑞                       54.27%                41.72%               37.36%
           千红制药                      20.14%                19.43%               20.08%
           常山药业                      34.38%                31.01%               26.90%
           东诚药业                      33.83%                37.63%               27.74%
           海正药业                      66.24%                63.60%               61.27%
           恒瑞医药                      11.46%                11.62%               10.16%
           华海药业                      59.42%                38.86%               31.94%
            平均值                       39.96%               34.84%               30.78%
    
    
    注:同行业可比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平均值计算不包括发行人。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6.10、3.61和3.00,速动比率分别为2.21、1.48和0.94,总体而言,最近三年内公司流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速动比率偏低,主要是由于公司预判重要原材料肝素粗品会大幅涨价,提前进行战略储备,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导致存货大幅上升,使得速动比率下降,在未来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提高公司竞争力。
    
    截至 2016 年末、2017 年末和 2018 年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3.67%、23.84%和28.84%。2016年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不断提高,但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结构良好。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利息保障倍数为185.06、81.36、52.96 和 38.36。总体而言,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体现了公司较为充足的偿债保障能力。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678.67元、-23,458.65万元、6,236.85万元和-34,524.03万元。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增加29,695.50万元,增幅为126.59%,主要是由于公司2018年产品销售扩大回款增加,且外销销售增加导致退税额增加。2019年 1-6 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下降 34,713.15 万元,降幅为18,355.59%,主要由于公司购买肝素粗品原料付款金额增加、扩大内销市场费用增加。
    
    2、银行资信及授信情况
    
    公司资信状况优良,在各贷款银行中信誉度较高。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各商业银行综合授信额度18.40亿元,未使用授信约 27.88亿元。公司银行授信情况良好,具有充足的偿债能力。
    
    (四)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1、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分析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的主要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4.72            8.38            7.28            8.47
     存货周转率(次)                  0.27            0.53            0.61            0.71
    
    
    注:上述2019年1-6月数据未经年化。
    
    1、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2、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2 公司授信总额度以人民币计,因报告期末存在外币银行借款,未使用授信额度以2019年6月30日汇率换算得到。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基本保持稳定,因公司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导致存货大幅上升,使得存货周转率下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信用期基本在90天以内,但不同客户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收入比重的变化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根据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司通过建立合作伙伴信用分级,确定不同客户的信用额度、信用期间等信用条件,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确保合理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
    
    最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如下:
    
                公司简称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健友股份                           8.38              7.28              8.47
                 海普瑞                            5.22              4.30              4.80
                千红制药                           5.10              4.90              3.60
                常山药业                           4.59              4.98              6.98
                东诚药业                           2.96              2.73              2.61
                海正药业                           7.37              8.23              8.27
                恒瑞医药                           5.00              5.02              5.02
                华海药业                           2.91              3.47              3.53
                 平均值                            4.74              4.80              4.97
     存货周转率(次)
                健友股份                           0.53              0.61              0.71
                 海普瑞                            2.42              2.82              2.66
                千红制药                           3.06              2.81              1.93
                常山药业                           0.45              0.48              0.42
                东诚药业                           1.69              1.45              1.57
                海正药业                           2.92              3.52              3.45
                恒瑞医药                           2.57              2.59              2.47
                华海药业                           1.09              1.51              1.71
                 平均值                            2.03              2.17              2.03
    
    
    数据来源:可比公司报告期财务报告及附注;平均值计算不包括发行人。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8.47、7.28和8.38,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1、0.61和0.53。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和存货管理制度,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总体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反映了公司优良的客户质量与较好的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公司预判重要原材料肝素粗品会大幅涨价,提前进行战略储备,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导致存货大幅上升,使得存货周转率下降,但在未来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提高公司竞争力。
    
    (五)公司最近一期末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和
    
    委托理财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3,710.00万元,系银行活期理财产品,根据自2019年1月1日起适用的新金融工具准则定义调整至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预期收益率较低,风险评级较低,投资金额未超过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30%,不属于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不属于收益风险波动大且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未持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且不存在借予他人款项较大的情形。
    
    二、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项目        金额     总占营收入业金额    总占收营入业金额    总占收营入业金额    总占营收业入
                               比例              比例             比例              比例
    营业收入        117,652.77   100.00 170,033.07  100.00 111,272.60  100.00 58,191.30   100.00
    营业利润         32,117.47    27.30  46,043.12   27.08  35,244.20    31.67 16,107.55    27.68
    利润总额        32,786.13    27.87  46,771.90   27.51  35,620.43    32.01 27,360.69    47.02
    净利润          28,920.40    24.58  42,454.91   24.97  31,422.24    28.24 25,723.96    44.21
    归属于母公司    28,920.40    24.58  42,454.91   24.97  31,422.24    28.24 25,723.96    44.21
    股东的净利润
    
    
    (一)营业收入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58,191.30万元、111,272.60万元、170,033.07万元以及117,652.77万元,呈现逐渐上涨趋势。2017年度发行人营业收入较2016年度增加53,081.30万元,增幅为91.22%;2018年度发行人营业收入较2017年度增加58,760.47万元,增幅为 52.81%,主要是一方面受益于肝素原料药市场价格上升,同时公司积极开拓下游优质大型国际医药巨头的深度合作带来的肝素原料药销量增加,2018 年度及2017年度公司标准肝素原料药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28.83%、95.05%;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积极开拓国内制剂市场,2018 及 2017 年度国内制剂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228.72%、101.36%。2019年1-6月发行人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32,670.75万元,增长 38.44%,主要因为标准肝素原料药收入增长 31.12%,低分子肝素制剂收入增长59.17%。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分类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主营业务收入   117,598.52   99.95  169,861.98    99.90 111,049.85   99.80  57,948.58   99.58
    其他业务收入        54.26     0.05     171.09     0.10    222.75     0.20    242.72    0.42
    合计           117,652.77  100.00  170,033.07   100.00 111,272.60  100.00  58,191.30  100.00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7,948.58万元、111,049.85万元、169,861.98万元和117,598.52万元,占比分别为99.58%、99.80%、99.90%和99.95%。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为辅料的零星销售以及子公司健友宾馆取得的收入,该部分收入占比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公司深耕肝素制药行业,主营业务突出,经营状况良好。发行人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6年上升53,101.26万元,增幅为91.64%;2018年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58,812.13万元,增幅为52.96%。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结构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产品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标 准 肝 素   81,267.76    69.11  118,373.85   69.69  91,882.27   82.74   47,107.10    81.29
    原料药
    国内制剂     25,325.14   21.54   35,750.89   21.05  10,875.93    9.79    5,401.21     9.32
    国外制剂      1,756.71    1.48    4,090.76    2.41   3,558.53    3.20    2,156.72     3.72
    CDMO       7,027.80    5.98    9,211.30    5.42   3,525.97    3.18   2,319.19    4.00
    其他产品      2,221.10    1.89    2,435.19    1.43   1,207.15    1.09     964.36     1.66
    合计        117,598.52  100.00  169,861.98  100.00 111,049.85  100.00   57,948.58   100.00
    
    
    发行人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标准肝素原料药、国内制剂、国外制剂和CDMO业务和其他产品。
    
    (1)标准肝素原料药
    
    总体而言,报告期内发行人核心产品标准肝素原料药收入稳中有升,标准肝素原料药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产品,报告期内实现收入分别为47,107.10万元、91,882.27万元、118,373.85万元和81,267.76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1.29%、82.74%、69.69%和 69.11%。2017 年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收入较 2016 年增加 44,775.17 万元,增幅为95.05%;2018年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26,491.58万元,增幅为28.83%,主要系肝素原料药市场价格上升,同时公司积极开拓下游优质大型国际医药巨头的深度合作带来的肝素原料药销量增加。
    
    公司与标准肝素原料药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稳定供应关系,客户黏性较强。本公司为Pfizer全球主要的标准肝素原料药供应商;Sagent在美国境内销售的标准肝素制剂所需原料药仅向本公司购买,仅在本公司无法供应的情况下才可寻求其他供应商;公司是全球肝素制剂龙头企业Sanofi的长期合格供应商,2017年公司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库存储备在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供应紧张的时期恢复了向 Sanofi 的销售,预计未来双方合作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成为公司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业务重要增长点。优质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客户黏性,不仅为公司提升行业地位奠定了基础,也为公司保持相对稳定的经营业绩提供了支撑。
    
    (2)国内制剂
    
    公司国内制剂主要为低分子肝素制剂,报告期内,国内制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401.21万元、10,875.93万元、35,750.89万元和25,325.14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9.32%、9.79%、21.05%和21.54%。2017年国内制剂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加5,474.71万元,增幅为101.36%;2018年国内制剂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24,874.97万元,增幅为228.72%,主要系公司进一步积极开拓国内制剂市场所致。
    
    目前国内制剂销售推广模式中主要有借助第三方临床代表进行学术推广模式和自建临床代表团队进行学术推广模式两种形式。
    
    公司国内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主要通过第三方临床代表学术推广的模式。这种销售模式具有的优势在于能够利用临床代表的渠道资源直接实现对于医院终端的对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但外部临床代表存在学术培训不足、对产品熟悉度不够,而无法为医生提供足够的学术支持的短板。
    
    健友股份借助互联网思维,建立临床代表的管控和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对第三方临床代表进行有效管理的同时,提供公司产品学术分享和学术推广平台,对第三方临床代表学术水平持续跟踪,促进其满足国家相关政策变化,有效提升第三方临床代表的业务黏性,从而在利用第三方临床代表快速接触市场能力的同时提升其在已有市场通过学术推广快速扩大销售规模的能力。
    
    (3)国外制剂
    
    公司国外制剂主要为抗肿瘤制剂和低分子肝素制剂。报告期内,国外制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56.72万元、3,558.53万元、4,090.76万元和1,756.71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72%、3.20%、2.41%和1.48%。2017年国外制剂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加1,401.81万元,增幅为65.00%;2018年国外制剂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532.22万元,增幅为 14.96%,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入推进研发体系完善,推进市场需求大、需求稳定的优质药品研发力度,产品已经涉及抗感染、抗肿瘤、泌尿系统、抗凝血、麻醉药等各个重要治疗领域,抗肿瘤药物在市场销售情况较好。
    
    (4)CDMO
    
    CDMO 即为合同定制研发及生产业务,报告期内,CDMO 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319.19万元、3,525.97万元、9,211.30万元和7,027.80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4.00%、3.18%、5.42%和5.98%。2017年CDMO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加1,206.78万元,增幅为52.03%;2018年CDMO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5,685.33万元,增幅为161.24%,主要系近年来,随着国内医药行业的持续发展,全球药企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国内大型药企也不断寻求全球市场机会。受益于公司全球化的研发、生产、质量体系,公司承接国外药企的产业化项目和中国药企的全球申报项目持续增长。
    
    全球医药产业分工的进一步发展,CMO已经成为医药行业的一种常见产业模式。CMO业务的核心在于受托加工企业通过提供高质量的药品生产设备设施和质量体系,完成委托企业高质量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需求。随着医药行业的持续发展,受托企业专业化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在承接CMO业务的同时受托企业进一步提供处方开发、工艺改进等改善工作,满足委托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降低制造成本的需求,带动了CMO业务向CDMO业务的升级。CDMO企业将自有高附加值的处方、工艺研发能力以及注册申报经验及规模生产能力深度结合,通过规模化生产的供应模式探索对接委托药企的研发、注册、采购、生产等全产业链,提供高附加值的技术输出替代单纯的生产服务。
    
    公司CDMO业务定位于无菌注射剂研发、生产需求的客户提供制剂端一站式的产业服务。客户以全球知名的药企和有全球产业化诉求的国内大型药企为主。业务执行上针对不同客户,以项目组为核心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研发、申报、生产服务,利用公司较强的全球化研发、申报经验和高质量的生产、制造体系与客户开展深度合作提供多方位的服务。通过与客户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拓展CRO临床前CMC以及预制剂等领域的研发实力,CDMO一站式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
    
    (5)其他产品
    
    公司其他类产品主要是低分子肝素原料、类肝素及猪脑垂体。公司低分子肝素原料生产线,主要为进一步生产低分子肝素制剂提供原料,低分子肝素原料主要是自用,对外出售金额较小。报告期内其他产品收入分别为964.36万元、1,207.15万元、2,435.19万元和2,221.10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66%、1.09%、1.43%和1.89%。2017年其他产品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加242.79万元,增幅为25.18%;2018年其他产品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1,228.03万元,增幅为101.73%;2019年半年度其他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进一步提高,主要系类肝素产品订单量上升。
    
    2、主营业务收入地域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地区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金额             金额             金额
    标准肝素原料              81,267.76        118,373.85         91,882.27         47,107.10
    境内:                     3,684.30          4,978.76            741.16            983.47
    境外:                    77,583.46        113,395.09         91,141.11         46,123.63
    国内制剂                  25,325.14         35,750.89         10,875.93          5,401.21
    境内:                    25,325.14         35,750.89         10,875.93          5,401.21
    境外:                           -                -                -                -
    国外制剂                   1,756.71          4,090.76          3,558.53          2,156.72
    境内:                           -                -                -                -
    境外:                     1,756.71          4,090.76          3,558.53          2,156.72
    CDMO                    7,027.80          9,211.30          3,525.97          2,319.19
    境内:                     1,592.69          5,586.34          1,787.04                -
    境外:                     5,435.11          3,624.96          1,738.93          2,319.19
    其他产品                   2,221.10          2,435.19          1,207.15            964.36
    境内:                     1,027.73          1,033.72            264.63            426.50
    境外:                     1,193.37          1,401.46            942.53            537.86
          合计               117,598.52        169,861.98        111,049.85         57,948.58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以境外销售为主。发行人境外销售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销售给最终的药品制造商,另一种是通过医药贸易商对外销售,两种销售都是买断式销售。具体销售流程如下:销售人员与客户谈妥业务后,客户根据需求下达采购订单。销售部门根据客户订单要求,与相关部门衔接,准备相应的货源。与客户沟通确认批次质量标准,经客户认可后,公司根据约定交货期限,将货物发送至客户指定地点。发货后,销售人员根据约定的付款期限,及时向客户收取货款。公司出口的产品目前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
    
    (二)营业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成本分别为33,700.73万元、59,668.44万元、85,923.96万元以及58,734.70万元,整体呈现稳中有升趋势,和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保持一致。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成本分类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主营业务成本      58,667.71    99.89 85,755.06    99.80   59,422.39    99.59 33,508.04  99.43
    其他业务成本         66.99     0.11    168.90     0.20     246.05     0.41    192.68   0.57
    合计              58,734.70   100.00 85,923.96   100.00   59,668.44   100.00 33,700.73 100.00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33,508.04万元、59,422.39万元、85,755.06万元和58,667.71万元,占比分别为99.43%、99.59%、99.80%和99.89%。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很高,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相匹配。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分产品结构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产品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金额    比重
    标准肝素原料药  47,914.12    81.67 70,374.39    82.06  49,938.15    84.04 27,896.23    83.25
    国内制剂         3,900.24     6.65  6,546.53     7.63   3,493.52     5.88  2,801.51     8.36
    国外制剂         1,375.72     2.34  2,799.74     3.26   3,892.14     6.55  1,161.85     3.47
    CDMO           5,133.97    8.75  5,359.45     6.25   1,618.24     2.72  1,248.16    3.72
    其他产品           343.66     0.59    674.95     0.80     480.34     0.81   400.30     1.19
    合计            58,667.71   100.00 85,755.06   100.00  59,422.39   100.00 33,508.04   100.00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成本呈现大幅上涨趋势,并且变动情况和主营业务收入基本一致。报告期内,从产品构成方面看,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主要来自于标准肝素原料药,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达到83.25%、84.04%、82.06%和81.67%,占比较为稳定,并且与标准肝素原料药收入占比相匹配。
    
    (三)毛利率分析
    
    1、公司营业毛利和毛利率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毛利构成及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产品      毛利     毛利率     毛利     毛利率     毛利    毛利率    毛利     毛利率
    标准肝素     33,353.64    41.04   47,999.46    40.55   41,944.12  45.65   19,210.87   40.78
    原料药
    国内制剂     21,424.90    84.60   29,204.36    81.69    7,382.41  67.88    2,599.71   48.13
    国外制剂       380.99    21.69    1,291.02    31.56     -333.61   -9.37      994.87   46.13
    CDMO       1,893.83    26.95    3,851.85    41.82    1,907.73  54.11    1,071.02   46.18
    其他产品      1,877.44    84.53    1,760.23    72.28      726.81  60.21      564.06   58.49
    合计         58,930.81    50.11   84,106.92    49.51   51,627.46  46.49   24,440.54   42.18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24,440.54万元、51,627.46万元、84,106.92万元以及58,930.81万元,变动趋势与主营业务收入基本保持一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18%、46.49%、49.51%和50.11%,保持较高的水平。
    
    (1)标准肝素原料药
    
    报告期内,标准肝素原料药作为公司最重要产品,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并略有波动,标准肝素原料药毛利分别为 19,210.87 万元、41,944.12 万元、47,999.46 万元和33,353.64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0.78%、45.65%、40.55%和41.04%,2017年标准肝素原料药毛利比2016年增加22,733.25万元,毛利率比2016年上升4.87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基于据有优势的战略储备情况积极开拓优质国际客户,销量相应增长,量价齐升带来公司毛利率提高;2018年标准肝素原料药毛利比2017年增加6,055.34万元,毛利率比2017年下降5.10个百分点,主要系肝素药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2019年半年度标准肝素原料药毛利率较2018年上升0.49个百分点,主要系自2018年以来,标准肝素原料药销售数量增长,量价齐升所致。
    
    (2)国内制剂
    
    报告期内,国内制剂毛利率上升迅速,毛利分别为2,599.71万元、7,382.41万元、29,204.36万元和21,424.9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8.13%、67.88%、81.69%和84.60%。2017年国内制剂毛利比2016年增加4,782.71万元,毛利率比2016年上升19.75个百分点,主要;2018年国内制剂毛利比2017年增加21,821.95万元,毛利率比2017年上升13.81个百分点;2019年半年度国内制剂毛利率比2018年上升2.9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国内制剂毛利率不断上涨,主要系公司在前期对上游肝素粗品供应及下游制剂厂商库存/肝素注射剂产量进行了较为准确判断,自2015年以来逐步建立肝素粗品库存,战略性储备大量肝素粗品使得存货大幅增加,同时使其肝素粗品平均成本远低于目前市场采购价,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公司肝素制剂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上升。
    
    (3)国外制剂
    
    报告期内,毛利分别为994.87万元、-333.61万元、1,291.02万元和380.99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6.13%、-9.37%、31.56%和21.69%。公司国外制剂收入整体占比较小,毛利率主要受到当年接到订单并销售的制剂品种的影响,且单笔订单对整体毛利率变化都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国外制剂毛利率报告期内波动较大。2017年国外制剂毛利比2016年减少1,328.48万元,毛利率比2016年下降55.50%个百分点,主要系部分制剂与海外合作伙伴约定的利润分成尚未结算,而生产成本全部计入当年成本中所致。海外销售模式下,在扣除合理的费用后公司与海外合作伙伴采取利润分成的方式进行合作,具体的利润分配方式由双方协议约定,在合作伙伴完成产品销售后与公司结算分成金额并计入营业收入;2018年国外制剂毛利比2017年增加1,624.63万元,毛利率比2017年上升40.93个百分点,主要系2018年海外合作伙伴实现产品销售后,利润分成确认营业收入所致;2019年半年度国外制剂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9.87个百分点,主要系半年度部分国外抗癌制剂销量较低导致整体毛利率略有下滑,国外制剂整体收入较小。
    
    (4) CDMO
    
    报告期内,CDMO毛利波动上升,毛利分别为1,071.02万元、1,907.73万元、3,851.85万元和1,893.83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6.18%、54.11%、41.82%和26.95%。2017年CDMO毛利比2016年增加836.70万元,毛利率比2016年上升7.92个百分点,主要系2017年新增CDMO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2018年CDMO毛利比2017年增加1,944.12万元,毛利率比2017年下降12.29个百分点,2019年半年度CDMO毛利率比2018年下降14.87个百分点,主要系2018年和2019年半年度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但由于新签订的CDMO业务合同大部分约定由健进制药自行承担原材料采购等相关费用,业务模式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持续下降。
    
    (5)其他产品
    
    报告期内,其他产品毛利率波动上升,毛利分别为564.06万元、726.81万元、1,760.23万元和1,877.44万元,毛利率分别为58.49%、60.21%、72.28%和84.53%。2017年其他产品毛利比2016年增加162.75万元,毛利率比2016年上升1.72个百分点;2018年其他产品毛利比2017年增加1,033.42万元,毛利率比2017年上升12.07个百分点,主要系高毛利类肝素产品订单量上升所致;2019 年半年度其他产品毛利率比 2018 年上升12.24%,主要系半年度高毛利类肝素产品订单量进一步上升所致。
    
    2、发行人营业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
    
    最近三年,发行人营业收入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分析如下:
    
    单位:%
    
             公司名称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健友股份                         49.47               46.38               42.09
              海普瑞                          40.09               23.97               31.99
             千红制药                         48.89               51.77               64.70
             常山药业                         71.42               65.49               64.69
             东诚药业                         57.31               54.54               47.13
             海正药业                         41.78               31.52               27.67
             恒瑞医药                         86.60               86.63               87.07
             华海药业                         59.75               55.96               49.85
              平均值                          57.98               52.84               53.30
    
    
    注:同行业可比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平均值计算不包括发行人。
    
    整体而言,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波动较小。近三年,发行人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分别为42.09%、46.38%和49.47%。发行人以标准肝素原料药为最主要产品及最大主营业务收入来源,标准肝素原料药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左右,而肝素原料药毛利率普遍低于肝素制剂。上述可比上市公司中,海普瑞、千红制药、常山药业及东诚药业2018年度原料药毛利率分别为40.45%、24.13%、57.89%及24.63%,而同年上述公司肝素制剂毛利率分别为55.81%、70.98%、79.99%及79.87%。海正药业、恒瑞医药和华海药业则主要以抗肿瘤制剂为主。战略性肝素粗品储备使公司在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同时能够保持较低的营业成本,提高毛利率水平,亦有拓展到肝素制剂等高毛利领域的贡献,保证较好的盈利能力,在同行业中有竞争优势。同时,公司自 2017年起逐渐扩大制剂销售渠道,加大国内国外制剂产品的销售力度,制剂收入占比稳步提升,公司毛利率受产品结构优化的影响逐渐提高。
    
    (四)利润主要来源及经营成果变化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利润表主要项目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项目        金额    总占营收入业金额    总占收营入业金额    总占收营入业金额    总占营收业入
                            的比例             的比例            的比例             的比例
    营业总收入    117,652.77  100.00  170,033.07  100.00 111,272.60  100.00  58,191.30   100.00
    营业总成本     85,076.38   72.31  124,865.29   73.44  76,705.64   68.93  43,815.53    75.30
    其中:营业成   58,734.70   49.92   85,923.96   50.53  59,668.44   53.62  33,700.73    57.91
    本
    税金及附加        196.11    0.17     400.60    0.24     381.54    0.34     542.10     0.93
    销售费用       16,841.76   14.31   24,768.32   14.57   4,696.88    4.22     995.51     1.71
    管理费用        1,687.37    1.43    3,741.99    2.20   4,578.08    4.11   3,578.60     6.15
    研发费用        7,489.62    6.37   10,118.24    5.95   7,718.52    6.94   4,904.78     8.43
    财务费用          126.82    0.11      -31.28   -0.02    -434.25   -0.39      41.14     0.07
    其中:利息费      877.62    0.75     900.16    0.53     443.25    0.40     148.65     0.26
    用
    利息收入         -184.29    -0.16     653.64    0.38      70.34    0.06      18.43     0.03
    资产减值损
    失(损失以            -       -      -56.54   -0.03      96.43    0.09      52.67     0.09
    “-”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
    失(损失以       -938.92    -0.80          -       -         -       -          -        -
    “-”号填列)
    加:公允价值
    变动收益(损          -       -          -       -         -       -     201.61     0.35
    失以“-”号填
    列)
    投资收益(损
    失以“-”号填       479.99    0.41     895.47    0.53     677.24    0.61   1,530.16     2.63
    列)
    其中:对联营
    企业和合营        82.21    0.07      72.89    0.04      52.69    0.05     -41.05    -0.07
    企业的投资
    收益
    资产处置收            -       -      -20.13   -0.01         -       -          -        -
    益
    营业利润       32,117.47   27.30   46,043.12   27.08  35,244.20   31.67  16,107.55    27.68
    加:营业外收      672.63    0.57     728.78    0.43     406.31    0.37   11,270.42    19.37
    入
    减:营业外支       3.96    0.00          -       -      30.08    0.03      17.28     0.03
    出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项目        金额    总占营收入业金额    总占收营入业金额    总占收营入业金额    总占营收业入
                            的比例             的比例            的比例             的比例
    利润总额       32,786.13   27.87   46,771.90   27.51  35,620.43   32.01   27,360.69    47.02
    减:所得税费    3,865.74    3.29    4,316.99    2.54   4,198.19    3.77    1,636.73     2.81
    用
    净利润         28,920.40   24.58   42,454.91   24.97  31,422.24   28.24   25,723.96    44.21
    归属于母公
    司所有者的
    净利润(损失   28,920.40   24.58   42,454.91   24.97  31,422.24   28.24   25,723.96    44.21
    以“-”号填
    列)
    
    
    1、营业收入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动情况参见本节“(一)营业收入分析”的相关内容。
    
    2、营业成本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营业成本的变动情况参见本节“(二)营业成本分析” 的相关内容。
    
    3、期间费用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期间费用及占营业收入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销售费用     16,841.76   14.31    24,768.32   14.57     4,696.88    4.22      995.51    1.71
    管理费用      1,687.37    1.43     3,741.99    2.20     4,578.08    4.11    3,578.60    6.15
    研发费用      7,489.62    6.37    10,118.24    5.95     7,718.52    6.94    4,904.78    8.43
    财务费用       126.82    0.11       -31.28    -0.02     -434.25   -0.39       41.14    0.07
    合计         26,145.57   22.22    38,597.28   22.70    16,559.23   14.88    9,520.03   16.36
    
    
    报告期内,由于发行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及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的影响,期间费用金额逐年增加。报告期内,发行人期间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36%、14.88%、22.70%以及22.22%,期间费用占比在2018年以后明显上涨。
    
    (1)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明细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咨询服务费   16,172.55    96.03   22.405.02    90.46     2,897.19    61.68         -       -
     销售人员薪     420.52     2.50     379.00     1.53      554.82    11.81    504.73   50.70
        酬
       差旅费        87.82     0.52     279.25     1.13      868.49    18.49    351.04   35.26
       运输费        81.60     0.48     238.27     0.96      176.43     3.76     30.06    3.02
       会议费        17.67     0.10     930.59     3.76       27.81     0.59         -       -
       折旧费         2.17     0.01       4.44     0.02        4.11     0.09      3.39    0.34
       招待费         0.57     0.00     45.41      0.18       71.14     1.51     55.61    5.59
     业务宣传费          -       -     336.17     1.36        9.99     0.21         -       -
        其他         58.86     0.35     150.17     0.61       86.89     1.85     50.68    5.09
       合计       16,841.76   100.00   24,768.32   100.00     4,696.88   100.00    995.51  100.00
    
    
    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市场推广费(市场推广发生的咨询服务费、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办公费、通讯费等)、销售人员薪酬、软件开发服务费等。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分别为995.51万元、4,696.88万元、24,768.32万元和16,841.76万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1%、4.22%、14.57%以及14.31%,公司销售费用占比呈波动上升趋势。
    
    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项目      金额     占营业     金额     占营业    金额    占营业    金额    占营业
                          收入比              收入比             收入比             收入比
    销售费用     16,841.76   14.31    24,768.32   14.57    4,696.88     4.22     995.51    1.71
    
    
    从销售费用率来看,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占比较2016年增加2.51%;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占比较2017年增加10.35%。从销售费用金额来看,2017年发行人销售费用较2016年增加3,701.37万元,增长371.81%,主要系制剂销售逐步扩大,导致各项费用增加。2018年发行人销售费用较2017年增加20,071.45万元,增长427.34%,主要系2018 年制剂销售迅速扩大,市场推广费用增加。综上所述,最近一年一期销售费用和销售费用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系:一方面,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带动销售费用大幅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发行人国内制剂业务规模扩大,借助第三方临床代表进行学术推广的活动增加,市场推广费用大幅增长。
    
    (2)管理费用
    
    公司的管理费用主要包括管理人员薪酬、折旧和摊销和中介服务及技术咨询服务费等。报告期内,发行人管理费用分别为3,578.60万元、4,578.08万元、3,741.99万元和1,687.37万元。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5%、4.11%、2.20%以及1.43%,公司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下降。
    
    从管理费用率来看,2017年公司管理费用占比较2016年下降2.04%;2018年,公司管理费用占比较2017年下降1.91%。从管理费用金额来看,2017年发行人管理费用较2016年上升999.48万元,增幅为27.93%,主要系2017年业务规模大幅上升,行政办公费上涨;2018年发行人管理费用较2017年下降836.09万元,降幅为18.26%,主要系2018年加强各项办公费用管理所致。
    
    公司近年来持续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改善办公条件,并且通过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体系、采取切实可行的经营管理措施,使得管理费用占比不断下降。
    
    (3)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904.78万元、7,718.52万元、10,118.24万元和7,489.6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3%、6.94%、5.95%和6.37%,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有在研项目51项,其中已申报项目14项,主要研发产品包括抗感染、抗肿瘤、泌尿系统、抗凝血、麻醉药等领域中市场需求大、需求稳定的优质产品。
    
    公司目前拥有南京和成都两个研发中心,定位于无菌注射剂的研发与产业化,专注于重大疾病和高技术难度药物。
    
    研发中心在无菌注射剂药物的工艺化研发方面始终紧跟世界领先水平,针对具有巨大市场缺口的重大疾病和高技术难度药物进行研发。团队拥有曾长期供职于知名跨国药企的外籍专家和国内知名企业的专业技术骨干。
    
    公司报告期内的科研工作围绕国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公司战略规划,产品聚焦抗肿瘤、抗感染、抗凝血、手术用药等治疗领域,涉及超过30个品种。
    
    报告期内,公司强化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品种,加快创新成果转化。2016 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了《关于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申请人在美国、欧盟同步申请并获准开展药物临床试验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在中国境内用同一生产线生产并在美国、欧盟药品审批机构同步申请上市且通过了其现场检查的药品注册申请”,可以纳入优先审评通道。
    
    公司充分利用通过FDA审计的制剂生产和研发平台,向NMP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FDA同时提交产品注册申请,加速产品审评审批及快速产业化。2018年肝素钠注射液获得美国FDA的批准并上市。
    
    公司主要研发项目情况参见募集说明书“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八、公司的主营业务的具体情况\(十)技术和研究开发情况”。
    
    (4)财务费用
    
    公司的财务费用主要为公司有息债务产生的利息费用。报告期内,发行人财务费用分别为41.14万元、-434.25万元、-31.28万元和126.82万元,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7%、-0.39%、-0.02%以及0.11%。公司2017年和2018年财务费用为负数,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要客户来自海外,2017年和2018年汇率变动引起的汇兑损益导致财务费用为负。2016-2018年,公司出口销售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25%、87.69%、72.12%,这部分业务均以外币结算。发行人境外销售业务结算周期普遍在30-90天,尽管结算周期较短,但由于近两年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导致发行人财务费用变动为负。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利息支出                    877.62           900.16            443.25            148.65
    减:利息收入               -184.29          -653.64            -70.34            -18.43
    汇兑损益                   -618.09          -336.13           -842.07           -128.16
    金融机构手续费               51.58            58.33             34.91             39.08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合计                        126.82           -31.28           -434.25             41.14
    
    
    (5)公司期间费用率水平与同行业的比较
    
    最近三年公司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情况如下:
    
    单位:%
    
             公司名称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健友股份                         22.70               14.88               16.36
              海普瑞                          19.65               21.15               15.66
             千红制药                         28.73               30.26               29.55
             常山药业                         55.27               47.59               45.82
             东诚药业                         36.50               33.86               26.04
             海正药业                         42.10               28.07               26.47
             恒瑞医药                         61.07               58.58               58.16
             华海药业                         53.09               40.28               35.82
              平均值                          42.35                37.11               33.93
    
    
    注:同行业可比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平均值计算不包括发行人。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占比稳中有升。报告期内发行人期间费用总体规模相对稳定,且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费用控制水平较好。
    
    4、资产减值损失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坏账损失                                      -        -128.81         96.43        52.67
    存货跌价损失                                  -          72.26            -            -
    合计                                          -         -56.54         96.43        52.67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52.67万元、96.43万元、-56.54万元和0.00万元。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报告期内,公司坏账损失分别为52.67万元、96.43万元、-128.81万元和0.00万元。2018年公司坏账损失为负的原因主要是当年转回部分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进而导致坏账损失产生的资产减值为负;2019 年由于会计准则变更,坏账损失在信用减值损失科目列示。报告期内,存货跌价损失分别为0.00万元、0.00万元、72.26万元和0.00万元,2018年度存货跌价损失主要来源于成都健进库存中的磷酸克林霉素的报废,该存货并非公司主要原料或主要产品,且期末余额占总存货比例很小,不影响公司整体存货质量。
    
    5、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82.21          72.89         52.69       -41.05
     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              -              -             -            -
     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的投资                            -             -            -
     收益                                        -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              -              -             -            -
     资收益
     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              -              -             -            -
     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
     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投资              -              -             -            -
     收益
     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
     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              -              -             -      -233.16
     益
     理财产品收益                           397.78         822.59        624.55     1,804.37
     合计                                   479.99         895.47        677.24     1,530.16
    
    
    报告期内,发行人投资收益分别为1,530.16万元、677.24万元、895.47万元以及479.99万元。发行人投资收益主要系理财产品收益,公司资金相对比较充裕,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当的进行了短期理财产品投资。
    
    6、资产处置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处置损益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固定资产处置收益                           -         -20.13             -             -
     合计                                       -         -20.13             -             -
    
    
    由于会计准则变更,2016、2017 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在营业外收入科目列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处置损益分别为0.00万元、0.00万元、-20.13万元以及0.00万元,2018年度资产处置损益均为固定资产处置收益。
    
    7、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
    
    (1)营业外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                      8.56             -          1.03          0.01
     非同一控制合并负商誉                       -             -             -      10,696.12
     政府补助                              661.56        688.21        394.65        508.27
     其他                                    2.51         40.57         10.63         66.03
     合计                                  672.63        728.78        406.31      11,270.42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分别为11,270.42万元、406.31万元、728.78万元以及672.63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主要为政府补助收入,对于其中与收益相关的、用于补偿本公司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部分,计入当期的营业外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政府补贴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肝素钠产业化补贴                       32.99         65.98         67.09         52.69
     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补贴                   50.00        100.00        100.00        100.00
     商务发展专项资金                           -             -         72.17             -
     专利奖励资助资金                           -             -          0.60             -
     稳岗补贴款                                           17.20         14.65
     技术改造贴息资金                        5.00         10.00         10.00          7.50
     项目扶持资金                           13.73         30.59         27.47         20.60
     南京高新区财政局完成出口增幅较             -             -          2.00             -
     大企业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
     南京市高新区财政局补贴                     -             -             -         10.00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财政局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款               -             -             -        200.00
     高新区财政局 2016 年南京市新兴             -             -             -        100.00
     产业引导专项资金
     高新区管委会 2015 年突出贡献企             -             -             -          3.00
     业奖励
     高新区管委会财政局 2016 年度高             -             -          3.00             -
     新区纳税大户奖励
     2016年稳岗补贴                             -             -             -         13.28
     知识产权奖励资金                           -             -             -          0.80
     省知识产权计划经费                         -             -             -          0.20
     南京高新区财政局 2016 年市级专             -             -             -          0.20
     利专项资助
     那屈肝素钙注射液研发及产业化项             -             -          5.00             -
     目扶持资金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         30.00         10.68             -
     科技创新券兑现款
     江北新区财政局 2017 年省创新能
     力建设专项资金(省重点企业研发             -             -         50.00             -
     机构绩效优秀补助)
     高新经济运行与安全生产监管局出             -             -         30.00             -
     口壮大规模鼓励资金
     “2017年度省知识产权计划经费(第            -          0.60             -             -
     四批)”
     2017年第二批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             -         15.00             -             -
     资补贴和奖励金”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
     展局“2018 年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             -         45.00             -             -
     专项资金项目及资金计划(第一批)
     规上”
     南京市江北新区 2018 年度引进境             -         14.50             -             -
     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资助经费
     南京市江北新区2018年度345海外              -         60.00             -             -
     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资助经费”
     2018年南京市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             -         15.65             -             -
     经济贡献奖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
     新局“2017 年度入选国家创新人才             -        100.00             -             -
     推进计划奖励资金”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2018 年第一批省级工业和信息产             -         33.00             -             -
     业转型省级专项资金”
     南京市 2018 年度科技发展计划和             -          0.20             -             -
     科技经费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             -         50.00             -             -
     新局“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奖励”
     江北新区污染防治项目验收及资金             -         11.30             -             -
     补贴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高新社会事业局园区监测补贴款               -          0.12             -             -
     人才奖励补贴款                          0.62          8.45             -             -
     高新区政策专项奖励资金                     -         30.00             -             -
     高新区知识产权第五批奖励资金               -          0.12             -             -
     高新区安监局火炬统计优秀企业奖             -          0.50             -             -
     励资金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监管局奖励资             -         30.00             -             -
     金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8 年第七             -         20.00             -             -
     批工业发展专项资金
     经贸发展局研发中心立项项目奖励             -             -          2.00             -
     南京市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管理办公室“2018年江北新区上市        415.00             -             -             -
     挂牌补贴资金”
     南京市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32.00             -             -             -
     管理办公室双创人才奖励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发展局           40.52             -             -             -
     2019第一批次《若干政策》资金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2018 年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14.00             -             -             -
     (外贸第二批)”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2.00             -             -             -
     纳税大户奖励金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南京市2018年度科技经费(第二十         50.00             -             -             -
     批)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
     新局2017、2018年度江北新区知识          2.84             -             -             -
     产权促进资金
     手续费返还                              2.86             -             -             -
                  合计                     661.56        688.21        394.65        508.27
    
    
    (2)营业外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3.96             -         29.96         16.88
     其他                                       -             -          0.12          0.41
     合计                                    3.96             -         30.08         17.28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外支出较少,分别为17.28万元、30.08万元、0.00万元以及3.96万元。2016年和2017年主要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五)非经常性损益对经营成果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及对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非经常性损益净         925.90       1,338.24        861.96      12,440.88
    额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920.40     42,454.91     31,422.24     25,723.96
    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         3.20%        3.15%        2.74%       48.36%
    例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参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之“第三节 财务会计信息\四、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三)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构成项目为政府补助和委托他人管理的资产收益等。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相对较低,公司净利润主要来源于营业收入,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的总体经营成果影响较小。
    
    (六)纳税情况
    
    1、主要税种及税率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主要税种税率情况如下:
    
               税种                         计税依据                        税率
                                                                 17%、16%(从2018年5月1
                                                                 日起从 17%调整至 16%)、
    增值税                     销项税额减可抵扣进项税后的余额或13%(从2019年4月1日起
                               销售额                            从 16%调整至 13%),出口
        商品适用免抵退管理办法注1;
        3%、5%、6%注2
    城市维护建设税             应缴增值税、营业税税额            7%
     企业所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                                          15%、25%注3
    教育费附加                 应缴增值税、营业税税额            5%
               税种                         计税依据                        税率
     利得税                                       应评税利润                                              16.50%注4
    
    
    注 1:公司出口的肝素钠免征出口销售环节增值税,并对采购环节的增值税额,按规定的退税率计
    
    算后予以抵免退还。
    
    注2:公司子公司南京健友药业有限公司、健进制药有限公司发生技术转让收入适用6%的税率。
    
    注3:母公司企业所得税本期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缴;子公司南京健友药业有限公司、南京健
    
    友宾馆有限公司、健进制药有限公司按应纳税所得额的25%计缴。
    
    注4:子公司香港健友实业有限公司及港南有限公司按应评税利润的16.50%计缴。
    
    存在不同企业所得税税率纳税主体的,披露情况说明:
    
                    纳税主体名称                             所得税税率(%)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5
    南京健友药业有限公司                                                                25
    南京健友宾馆有限公司                                                                25
    健进制药有限公司                                                                    25
    香港健友实业有限公司                                                              16.5
    港南有限公司                                                                      16.5
    
    
    2、税收优惠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4]64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9]88号)的相关规定,公司出口的肝素钠免征出口销售环节增值税额,并对采购环节的增值税额,按规定的退税率计算后予以抵免退还,公司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为15%,从2018年11月起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为16%,从2019年5月起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为13%。
    
    (2)2018年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并取得编号为GR201832002859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3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等相关规定,公司所得税税率自2018年起三年减按15%计缴。
    
    三、现金流量分析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06,746.89     161,642.43     98,859.89     56,435.13
     收到的税费返还                     11,213.40      17,579.80     11,596.94      7,777.47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98.10       4,083.68        569.09        411.93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18,758.40     183,305.91    111,025.91     64,624.52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27,310.17     127,441.18    114,484.38     81,760.88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766.71       9,147.76      7,581.31      5,395.98
     支付的各项税费                      4,112.40       5,417.01      3,228.95      2,948.06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7,093.16      35,063.12      9,189.92      3,198.27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53,282.43     177,069.06    134,484.56     93,303.1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4,524.03       6,236.85    -23,458.65    -28,678.67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678.67 万元、-23,458.65万元、6,236.85万元以及-34,524.03万元。
    
    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度增加5,220.02万元,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主要由于公司肝素钠粗品原料价格上涨,为了维持公司原材料的战略储备,原材料采购金额增加所致。
    
    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度增加29,695.50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产品销售扩大回款增加,且外销销售增加导致退税额增加。
    
    2019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4,713.15万元,减幅较大,主要由于公司肝素钠粗品原料价格上涨,为了维持公司原材料的战略储备,原材料采购金额增加所致。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8,465.05    293,983.15    159,750.00   126,29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50.21        870.53       579.44     1,571.2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26.33          5.75          1.24       16.06
     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240.00     1,617.33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541.58    294,859.43    160,570.68   129,494.6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6,384.38      8,276.14      8,113.66     7,250.83
     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25,602.94    266,158.20    211,750.00   108,29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1,987.32    274,434.33    219,863.66   115,540.8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3,445.74     20,425.10    -59,292.98    13,953.76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3,953.76 万元、-59,292.98万元、20,425.10万元以及-23,445.7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波动较大,主要由于理财产品的投放与回收期不一致。
    
    2017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度减少73,246.74万元,主要原因为2017年内募投项目持续投入及理财投入提高所致。
    
    2018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度增加79,718.08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收回了上期的理财本金及利息。
    
    2019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50,072.32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1-6月理财投资、对外投资增加。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599.14      2,027.85    45,783.50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04,820.92     77,478.85    66,860.52     35,464.78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5,420.06     79,506.69   112,644.02     35,464.78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44,009.29     77,771.86    46,569.32     33,573.87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701.23      7,310.06      300.32      3,794.91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38.77          6.75     3,409.01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4,949.29     85,088.66    50,278.65     37,368.7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0,470.76     -5,581.97    62,365.37      -1,904.01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04.01万元、62,365.37万元、-5,581.97万元以及60,470.7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波动较大。
    
    2017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度增加64,269.38万元,主要原因为2017年公司实现A股上市,筹集募集资金所致。
    
    2018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度减少67,947.34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分红导致净流出,去年同期A股上市导致当年较大的现金流入。
    
    2019年1-6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73,730.90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1-6月短期借款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肝素钠制剂产能扩大项目                    1,890.54     1,279.54     4,696.73     2,100.29
     低分子肝素钠产能扩大项目                  1,373.09     1,038.56     2,219.88     1,286.59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073.77       603.11       710.80            -
     注射用药品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               870.75     2,752.68       501.04            -
     合计                                      5,208.15     5,673.89     8,128.45     3,386.88
    
    
    (二)未来可预见的主要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截至2019年8月15日,发行人未来可预见的主要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包括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以及其他部分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收购Meitheal事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参见“第五节 募集资金运用\二、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情况”的相关内容。收购Meitheal事项的具体情况参见本节“六、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情况\(三)重大期后事项”的相关内容。除上述事项外,不存在其他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
    
    五、报告期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情况
    
    (一)2017年度
    
    1、公司于2017年6月起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17年5月10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2017年1月1日起未来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营业外收支。”第三章列报规定:“企业应当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其他收益’项目,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在该项目中反映。”公司已根据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对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间发生的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在财务报表列报时进行了调整,从“营业外收入”重分类至“其他收益”0元,对于2017年1月1日前财务报表中可比期间的财务报表不予追溯调整。
    
    2、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
    
    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自2017年5月28日起施行,对于施行日存在的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报告期内,该修订无需追溯调整相关报表数据。
    
    3、执行《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
    
    财政部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本通知要求编制2017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公司按照规定,相应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二)2018年度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公司按照规定,相应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三)2019年度1-6月
    
    1、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8 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原列报报表项目及金额                        新列报报表项目及金额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19,019.96      应收票据                  1,415.39
                                                          应收账款                 17,604.57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51,244.42      应付票据                 20,372.10
                                                          应付账款                 30,872.33
    
    
    2、财政部于2019年3月31日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财会〔2017〕9号)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根据相关新旧准则衔接规定,公司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首次执行日执行新准则与原准则的差异追溯调整本报告期期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
    
    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其他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
    
    六、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情况
    
    (一)重大担保事项
    
    截至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不存在合并报表范围外的对外担保事项。(二)重大诉讼、仲裁及其他或有事项等
    
    1、重大诉讼、仲裁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
    
    2、行政处罚
    
    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如下:
    
    (1)2016年9月9日,江苏省南京地方税务局稽查局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宁地税稽罚[2016]138号),发行人因2014年5月10日与南京健友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制剂合作研发及批文所有权转让合同》合同确定转让价款为450万元未按规定缴纳印花税,被处以少缴税款0.5倍罚款共计人民币675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江苏省南京地方税务局稽查局给予发行人0.5倍罚款,为相应处罚标准的下限,且所涉及的处罚金额较小,发行人已经及时补缴了相应税款、滞纳金及相应罚款。此外,2019年2月28日、2019年4月24日、2019年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分别出具了《涉税信息查询结果告知书》,确认未发现发行人于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存在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因此,发行人前述行为不构成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
    
    (2)2018年4月8日,南京市秦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宁秦卫[公]罚决字[2018]第05号),健友宾馆因未按规定对公共场所的空气、微小气候等进行卫生检测以及安排胡虹等三人未获得有效健康证明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被处以警告并罚款人民币3,000元。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未按规定进行卫生检测的,卫生主管部门应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造成公共场所卫生质量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的,卫生主管部门应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五千元以下罚款。南京市秦淮区卫生主管部门给予健友宾馆的处罚金额较小,不属于前述规定的情节严重的情形,且发行人及时缴纳了罚款,并积极完成了整改,因此健友宾馆前述行为不构成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此外,报告期内健友宾馆业务规模较小,对发行人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不具有重要影响。
    
    经核查,发行人因上述行为被予以行政处罚的合计金额占发行人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较低,不会对其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对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除上述情形外,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不存在其他重大行政处罚。(三)重大期后事项
    
    经发行人于2019年7月31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发行人全资子公司香港健友拟与Meitheal签订关于向Meitheal增资及债转股以获得其新发行股份的《SHARES PURCHASE AGREEMENT》(以下简称“股份认购协议”),并拟与Meitheal及其现有股东LYFE Charles Limited和Thomas Shea签订约定股东权利与义务的《SHAREHOLDERS’AGREEMENT》。根据股份认购协议,香港健友所持对Meitheal的2,300万美元债权将转换为Meitheal普通股,同时香港健友以作价5,600万美元的无形资产和 1,600 万美元的现金对 Meitheal 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香港健友将持有Meitheal 83.33%的股权。
    
    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上述收购事项无需提交发行人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收购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四)其他重大事项
    
    截至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不存在其他重大事项。
    
    七、公司战略规划、财务状况以及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健友股份致力于打造国际化、高品质的医药生产企业。在公司现有高品质肝素产品领域优势地位基础上,基于肝素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以及医药产业国际分工转移、我国医药产业升级以及专利药到期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在高品质肝素产品和无菌注射剂行业的领先地位,积极寻找并探索市场前景较好的其他医药产品,拓展产品线,完善产品链及均衡主营业务发展,从而实现产品多元化、生产垂直一体化的经营战略。
    
    (一)公司未来战略规划
    
    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创造健康生活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给患者更为安全、更有疗效的高品质产品。紧密连接上游肝素粗品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维持公司在高品质肝素原料药的领先地位;借助抗肿瘤专利药陆续到期、公司肝素制剂于国际市场获批等契机,全面打开国际制剂产品市场;提高研发实力,优化产品结构;以患者为中心,创新产品和模式,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全球供应能力的大型医药企业。
    
    1、以研发提升公司竞争力
    
    立足于全球品质药品开发,借助新药审核审批政策改革的契机,通过中美同步研发,相互带动全面突破的研发机制。扩大研发与创新投入,建立完善的研发推进体系,确保申报一批、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的高效研发节奏,增加研发储备广度,为公司成为多品种、全球化药品生产企业建立支撑。
    
    公司拥有向FDA直接申报药品注册批件的生产研发能力,既通过持续的产品研发建立多品种医药生产体系,带动公司经营业务持续增长;同时也已通过与多家国际知名制药企业展开CDMO服务,为公司进入全球高品质医药领域奠定基础。
    
    2、巩固高品质肝素原料药的领先地位
    
    通过加强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制剂生产厂商的紧密连接,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维持公司在高品质肝素原料药的领先地位。加强对高品质肝素原料药市场的引导,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保证公司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业务能够长期稳定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
    
    3、加快销售网络建设,提升低分子肝素制剂市场地位
    
    进一步通过互联网平台加强对销售伙伴的支持和帮助,快速扩大制剂产品进入医院的数量,提升单位医院销量,在高品质低分子肝素制剂仿制药市场格局分化的关键时期,快速扩大国内制剂产品销量,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4、实现海外制剂产品销售新突破
    
    目前,健友股份及健进制药共拥有四条通过美国FDA审核的无菌注射剂生产线,是国内少数几家无菌注射剂产品可以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之一。公司子公司健进制药首个无菌制剂产品于2013年出口美国,是中国第一批无菌注射剂直接销往美国的企业;健进制药研发中心于2016年零缺陷通过美国FDA认证检查,成为中国第一批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无菌制剂研发机构。
    
    目前,公司已有卡铂注射液、阿曲库铵注射液等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通过现有品种在国际市场的销售,公司建立了完整的国际市场销售渠道并拥有了丰富的海外运营与销售经验,未来随着其他在FDA申报的注射液产品审批通过,国际制剂销售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5、配套公司业务发展,持续推进管理水平提高
    
    立足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推进精益管理等先进管理理念在公司运营中的作用,全面提高公司运营水平。完善与公司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和企业文化相匹配的管控模式,使组织更科学,管理更高效。
    
    (二)财务状况以及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1、公司资产负债状况及发展趋势
    
    目前,公司资产主要包括流动性较强的额货币资金、战略性储备的肝素粗品存货、应收账款以及生产用的厂房及机器设备等形成的固定资产。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资产负债率较低,主要资产构成情况符合医药企业的基本特征。未来,公司仍将持续扩大研发和生产规模,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目前存货储备较高,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存货储备与否的判断,持续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2、公司盈利能力及未来趋势
    
    面对医药行业市场需求格局和竞争形势的深刻变化,公司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准确把握市场机会,通过优化产品与生产线的配比,提升生产效率,扩大产能,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未来公司将凭借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先进的研发平台、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未来将以政策为导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产品为基础,以质量为保证,积极应对,着力市场开拓、渠道建设,成本控制,稳步提升经营质量和资产质量,努力提高盈利能力,保持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第五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历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最近五年内募集资金运用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026 号)核准,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35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7.2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57,835,000.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不含税)人民币 34,090,094.34 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23,744,905.66元。已由主承销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3日汇入公司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内。该事项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天衡核字(2017)第00096号验资报告。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承诺投资情况           实际使用情况        实际投资与承
             投资项目         调整后投  预计完工时   投资额   完工程 完工时  诺投资的差异
                                资额        间               度(%)  间         额
     肝素钠制剂产能扩大项目   15,754.00 2019年12月    8,403.40  53.34  不适用       -7,350.60
     低分子肝素钠产能扩大项目  6,620.49 2019年12月    5,654.66  85.41  不适用         -965.83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3,500.00 2019年12月    1,658.08  47.37  不适用       -1,841.92
     补充流动资金                           10,000.00       不适用        10,015.30     100      不适用                 15.30注
     注射用药品生产线技改扩能  6,500.00 2019年12月    3,703.85  56.98  不适用       -2,796.15
     项目
    
    
    注:补充流动资金超出计划投资总额15.30万元,系募集资金账户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
    
    费的净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三)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2017年10月30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方案》,同意在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及公司发展战略等因素情况下,为提供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拟将原计划投入“肝素钠制剂产能扩大项目”和“低分子肝素钠产能扩大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注射用药品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2017年11月17日,公司201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方案》的议案。
    
    单位:人民币万元
    
              承诺投资项目          是否已变更项目   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   调整后投资总额
                                      (含部分变更)
     肝素钠制剂产能扩大项目               是                      20,000.00       15,754.00
     低分子肝素钠产能扩大项目             是                       8,874.49        6,620.49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否                       3,500.00        3,500.00
     补充流动资金                         否                      10,000.00       10,000.00
     注射用药品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         是                             -        6,500.00
                 合 计                     -                       42,374.49       42,374.49
    
    
    募集资金的变更金额合计为6,500万元,占所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15.34%。(四)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说明
    
    单位:万元
    
       实际投资项目     截资项止目日投累              实际效益情况(净利润)截止日 是否达
     序号     项目名称  计产能利       承诺效益       2017   2018   2019  累计实  到预计
                          用率                         年度   年度   年度  现效益   效益
                                  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
      1   肝素钠制剂产   不适用    入为25,500.00万元     -      -      -      -    项目尚在
          能扩大项目              (不含税),年利润                              建设中
                                  总额为8,514.50万元。
      2   低分子肝素钠   不适用            -             -      -      -      -    不适用
          产能扩大项目
      3   研发中心建设   不适用            -             -      -      -      -    不适用
          项目
          注射用药品生            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
      4   产线技改扩能   不适用    入为22,260.30万元     -      -      -      -    项目尚在
          项目                    (不含税),年利润                              建设中
                                  总额为4,973.5万元。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的肝素钠制剂产能扩大项目、低分子肝素钠产能扩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注射用药品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尚未建设完毕,未产生经济效益。
    
    (五)前次募集资金运用专项报告结论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9年4月25日出具的中天运[2019]核字第 90165 号《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的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二、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为人民币 50,319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     项目备案情况      项目环评情况
     号                                       资金额
                                                          宁新区管审外备     宁新区管审环
      1  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  42,621.87   12,509.00 [2019]26号、宁新区管  表复[2019]76号
                                                         审外备[2019]27号
                                                             川投资备         成高环诺审
      2  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    28,191.22   22,810.00 【2018-510109-27-03-3   [2019]29号
                                                       21935】JXWB-0509号
      3  补充流动资金              15,000.00   15,000.00        不适用            不适用
                 合计             85,813.09   50,319.00
    
    
    如果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募集资金拟投入总额,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在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可根据项目的进度、资金需求等实际情况,对相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情况
    
    1、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扩建一条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设计依诺肝素钠注射制剂(预充式水针剂)产能为12,000万支/年。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公司厂区内,项目利用公司现有生产楼进行建设。投资总额42,621.87万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2,509.00万元。
    
    (2)项目必要性分析
    
    ①顺应市场对于高质量仿制药的巨大需求
    
    肝素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和临床用量最大的抗凝血药物,主要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液透析治疗。全球每年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多达1200万,接近总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随着全球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的增加,肝素类药物作为有效的抗凝血药物,预计其未来几年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额仍将保持稳速增长,预计2018-2023年将保持7%-10%的年复合增长率,2023年预计市场规模将增至550-650亿美元。作为临床应用最广泛和最有效的抗凝血、抗血栓药物之一,肝素类药物在抗血栓医药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低分子肝素(LMWH)是由普通肝素解聚制备而成的一类分子量较小的肝素的总称,与肝素相比,LMWH 具有生物利用度高、抗栓作用强、出血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具有更为广泛的临床医学用途,成为治疗急性静脉血栓和急性冠脉综合症(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首选药物。依诺肝素是国内外应用最为广泛的低分子肝素,也是是唯一获得美、欧、中三大UA/NSTEMI指南推荐用于治疗UA/NSTEMI的低分子肝素。
    
    依诺肝素钠是赛诺菲于1993年获准上市的品种,并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9年全球市场达42.40亿美元。自2010年依诺肝素钠专利保护期陆续到期后,Sandoz、Teva、Amphastar、天道医药等企业陆续研发并推出依诺肝素钠制剂仿制药进入市场,并迅速占领一定市场份额,显示了市场对于高质量仿制药的巨大需求,为仿制药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②肝素产品纵向一体化是公司的战略发展需求
    
    公司从事肝素原料药的生产20余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肝素提取纯化的制药企业之一。公司为加强自身研发实力及生产能力的建设,顺应肝素行业发展趋势,在保持目前标准肝素原料优势地位的同时,规模化生产低分子原料及低分子肝素制剂,积极拓展肝素下游产品,实现原料、制剂并举的垂直一体化经营。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实现既定目标。
    
    ③扩大产品生产能力以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公司是中国肝素原料药生产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 FDA 和欧盟EDQM 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是全球最主要的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两家向美国大批量供应肝素原料药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市场布局与开拓,公司在国内低分子肝素制剂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2018 年度低分子肝素制剂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更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9年3月公司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获得英国上市许可,并陆续获得其他欧洲市场批文;在美国市场,公司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于2019年11月获得FDA批准,为公司进军扩大国际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公司依诺肝素制剂陆续取得欧美成熟市场上市许可,公司将迅速进入国际市场,依诺肝素制剂产品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公司现有制剂生产线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急需扩建生产线提升产能,以满足新增国际市场需求,有利于增加产品出口,打造企业品牌。
    
    ④优化产品结构以增强盈利能力的需求
    
    公司此次向肝素产业链下游延伸,批量生产肝素制剂产品,将进一步促进公司产品延伸覆盖肝素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强化公司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因制剂产品为肝素产业链终端产品,公司具有原材料供应的巨大优势,随着制剂产品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新的来源,公司毛利率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产业链延伸后更有助于平抑市场波动风险,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业绩的稳定性,降低经营业绩波动。
    
    (3)项目可行性分析
    
    ①国家地方产业政策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在主要任务中提出: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其中要求:重点仿制市场潜力大、临床急需的国外专利到期药品;深化对外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在“优化产品出口结构”中要求:大力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加快制剂产品出口,提高原料药、制剂组合出口能力,培育中国医药知名品牌。
    
    《江苏省政府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18〕144号)提出,发展重点产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重点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需求,瞄准大品种药物,研制一批符合国际药品规范和要求的高端药物制剂;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围绕“1+3”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充分发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一体化优势,加快布局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在南京、苏州等地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区,形成生物技术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用材料、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领域的特色产业创新集群。
    
    本项目扩建依诺肝素钠制剂生产线,提升高端制剂产品产能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有利于增加产品出口,打造企业品牌。因此,项目符合我国医药产业优化产品出口结构的发展要求,有利于推动地方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②公司具备明显的原料药供应优势
    
    肝素原料药的主要原材料肝素粗品来源于健康生猪的小肠粘膜,属于动物源性产品。随着国内外药政监管机构对肝素质量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强调对包括起始原料在内的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上游肝素粗品的供应亦纳入原料和制剂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因此大型粗品供应商生产的、可追溯性强的高品质肝素粗品资源以及以此为原材料生产的高品质原料药有很强的市场和质量壁垒。公司从事肝素原料药的生产20余年,是全球最主要的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两家向美国大批量供应肝素原料药的企业之一。肝素原料是公司的核心基础,为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具备极强的资源优势和质量优势。
    
    ③公司具备先进和成熟的制剂生产工艺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早从事肝素提取纯化和开发肝素类粘多糖产品结构确认方法的制药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具备标准肝素钠及各种低分子肝素钠的实验研究、中试放大、分离纯化、QPCR基因测定、鉴定、质量控制的仪器设备,拥有一整套有关肝素产品的研究、生产技术和关键工艺,形成了对肝素产品生产的可控制、可追溯、可检测的工艺技术特点,是国内从事肝素产品生产和研究条件最完善的企业之一。
    
    公司已通过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MP认证、美国FDA认证、欧盟EDQM的CEP认证,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三种低分子肝素制剂批件的生产企业(分别为依诺肝素钠、那屈肝素钙、达肝素钠),作为国内肝素行业的领先企业,在纯化、病毒灭活、组分分离和活性基团保护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工艺水平居全国前列,对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实施全面管理。
    
    ④产品海外注册进展顺利,产能消化预期明确
    
    公司2014年开始陆续取得依诺肝素钠、那屈肝素钙、达肝素钠的生产批件,并逐步开展中国国内的生产销售活动,在国内生产企业中均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
    
    公司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于2019年3月起陆续获得英国、德国、美国等国上市许可,根据市场需求,公司会依照欧盟相关规则逐步向其它欧盟国家提出互认上市许可的申请。公司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获得美国、欧洲主要国家批准,标志着公司已具备在美国、欧盟市场销售该药品资格,印证了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
    
    ⑤公司具有完善的营销体系和成熟的客户基础
    
    公司管理层均拥有海归/美股上市公司经营背景,对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情况十分熟悉。公司通过多元化策略完成注射剂产品在美欧市场的销售:如公司美国市场合作伙伴 Sagent 已与公司签订协议于美国地区代理销售依诺肝素钠产品,其深耕美国注射剂药品市场,在注射剂销售方面全美排名第六,体现出有强大的销售实力,并以其一揽子药品供应优势与当地药品集中采购组织(GPO)进行密切合作;于此同时,公司与美国、欧洲、南美等地多家医药公司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将通过合资、代理等多种模式开展注射剂国际化业务。
    
    (4)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及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①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
    
    报告期内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偏低,主要原因系国内市场渠道建设需要时间而国外市场销售尚未开展所致。
    
    对于国内市场,公司自2015年起开始批量销售低分子肝素制剂,报告期内产销量逐年增长,由于在国内药品采购模式下销售渠道网络的开发和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而2018年两票制的全面推广也对于国内药品采购体系调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销售规模稳定增长但尚未使得生产线到达满产状态。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的生产情况来看,产能利用率持续提高,至2019年9月已达58.87%,2019年全年产能利用率有望较上年大幅提高,未来国内市场产量仍有进一步成长空间。
    
    相较于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容量更为广阔,公司已于2019年陆续获得英国、德国、瑞典、西班牙、巴西、美国等国上市许可,并预计将于近期陆续获得法国、意大利等国上市许可。随着境外市场准入的取得,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产品将于今明两年陆续进入欧盟、美国和巴西市场,结合公司国内制剂生产规模的持续增长,预计未来两年内现有产能将无法满足该产品市场需求,故需要新建产线以消除产能瓶颈、满足未来生产需求。
    
    ②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在国内市场方面,2019年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内销业务延续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9月当月产销量分别已达约250万支和约200万支,预计2019年全年国内销售量将超过1,800万支,预计在该募投项目完工之前国内市场年销量将达到3,000万支水平。
    
    在全球市场,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原研药为赛诺菲的克赛(Lovenox),且存在若干家为数不多的仿制药品牌。根据IQVIA全球市场统计数据,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欧洲市场年销量在5.2亿支左右、美国市场在9,300万支左右、巴西市场3,800万支左右,欧洲、美国、巴西市场合计约6.5亿支;而包括达肝素钠、那曲肝素钙等在内的低分子肝素制剂在欧洲、美国、巴西市场年销量合计约8.4亿支。一方面,受非洲猪瘟疫情长期持续及猪肉消费需求逐步下降的趋势影响,近期肝素原料短缺情况将持续加剧,可能导致现有国际制剂厂商保障其该产品出货量稳定性出现一定的困难,为公司在获得各国市场准入后迅速填补占领市场创造了有利时机,而充足的肝素原料库存为公司在此市场形势下维持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原料药为自供,拥有足够的空间利用成本优势占领市场。由于国外市场准入已包含对产品药效的一致性评价,加上公司的成本优势和原料药供应优势,公司预计进入上述市场后将逐步获得各市场不少于10-30%的市场份额,再考虑到中东、亚洲等市场的销售,公司预计完全能够在本项目达产前消化该项目新增产能。
    
    此外,本项目抗风险能力较强,由于产品盈利性较好,经测算,在产品产销量远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本项目仍具有较好的盈利性:在产销量仅为设计产能的50%时,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27.83%;在产销量仅为产能的25.2%,即3,028.8万支时,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达到财务基准收益率12%。
    
    (5)项目建设内容与投资概况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公司厂区内,项目利用公司现有生产楼进行扩建。本项目不新增建设用地。本项目扩建一条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设计依诺肝素钠注射制剂产能为12,000万支/年,具体产品方案如下:
    
          产品名称        产品规格      设计产能    适应症/功能主治   标准       备注
                                       (万支/年)
     依诺肝素钠注射液    0.4ml:40mg      12,000     抗凝血及抗血栓    EP    预充式水针剂
                          (4000IU)
    
    
    ①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总投资42,621.87万元,包括工程费用9,702.46万元、工程建设其它费用2,806.57万元、预备费125.09万元和流动资金29,987.75万元,其中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投资数额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金额         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工程费用                                       9,702.46
      1.1  建筑工程费                                      645.00
      1.2  设备购置费                                     8,464.92         12,509.00
      1.3  安装工程费                                      592.54
       2   工程建设其它费用                               2,806.57
       3   预备费                                          125.09             -
       4   流动资金                                      29,987.75             -
                        合计                            42,621.87         12,509.00
    
    
    ②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i) 测算依据
    
    本项目投资金额的主要测算依据如下:
    
    A)工程费用
    
    工程费用结合本项目拟建工程的建设内容及工程量、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现行价格、当地类似工程造价资料及国家及地方关于建设工程投资估算编制的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其中进口设备进口环节增值税按13%计列,国外运输保险费用为1%,外贸手续费按到岸价的1%计,银行手续费按设备离岸价的0.5%计,海关监管手续费按照到岸价的0.5%计,国内运杂费按设备原价的1%计;设备安装费按设备费用的7%估算。
    
    B)工程建设其它费用
    
    工程建设其它费用包括建设单位管理费按工程费用的0.8%计,工程监理费按建筑工程费用的0.5%计,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按建筑工程费用的0.8%计,前期咨询及设计费按市场价120万元计算,引进设备其他费用按进口设备费用0.5%计,联合试运转费按预期试运行期间的相关材料、能耗等费用估算,生产准备及开办费按工程费用0.3%计,办公及生活家具购置费按人均6,000元计算。
    
    C)预备费
    
    基本预备费按行业有关规定,以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的1%估算;涨价预备费参照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概算中“价差预备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计投资[1999]1340号)精神,投资价格指数按零计算。
    
    D)流动资金
    
    根据本项目运营期流动资金的周转情况和项目自身特点,流动资金估算采用分项详细估算法。
    
    ii) 测算过程
    
    本项目建设投资估算总额由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预备费构成,具体测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工程和费用名称          建筑       设备       安装     其他费用     合计
                                        工程费    购置费     工程费
    1     工程费用                        645.00    8,464.92     592.54              9,702.46
     序号        工程和费用名称          建筑       设备       安装     其他费用     合计
                                        工程费    购置费     工程费
    1.1    主体工程项目                    298.00    8,464.92     592.54              9,355.46
    1.1.1  生产车间                        294.00    8,464.92     592.54              9,351.46
    (a)   质检楼装修                      294.00                                     294.00
    (b)   生产设备                                 8,464.92     592.54              9,057.46
          其中:进口设备                           5,112.92     357.90              5,470.82
                国产设备                           3,352.00     234.64              3,586.64
    1.1.2  仓库改造                          4.00                                       4.00
    1.2    辅助工程                        117.00                                     117.00
    1.2.1  工程维护维修                     80.00                                      80.00
    1.2.2  冷库                             35.00                                      35.00
    1.2.3  卫生间改造                        2.00                                       2.00
    1.3    公共工程                        230.00                                     230.00
    1.3.1  消防                             42.00                                      42.00
    1.3.2  弱电                             20.00                                      20.00
    1.3.3  压缩空气管路                      4.00                                       4.00
    1.3.4  新增储罐用水点                    4.00                                       4.00
    1.3.5  环保工程                        160.00                                     160.00
    1.4    总图运输工程
    1.5    服务性工程
    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2,806.57    2,806.57
    2.1    土地使用权费
    2.2    建设单位管理费                                                   77.62      77.62
    2.3    前期咨询及设计费                                                120.00     120.00
    2.4    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                                                5.16       5.16
    2.5    工程监理费                                                        3.23       3.23
    2.6    引进设备其他费用                                                 25.56      25.56
    2.7    联合试运转费                                                  2,505.09    2,505.09
    2.8    生产准备及开办费                                                 29.11      29.11
    2.9    办公及生活家具购置费                                             40.80      40.80
    3     预备费                                                          125.09     125.09
    3.1    基本预备费                                                      125.09     125.09
    3.2    涨价预备费
     序号        工程和费用名称          建筑       设备       安装     其他费用     合计
                                        工程费    购置费     工程费
    4     建设投资合计                    645.00    8,464.92     592.54    2,931.66   12,634.12
    
    
    ③资本性支出与募集资金投入计划
    
    本项目投资中的工程建设费(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属于资本性支出;预备费因其发生和使用存在不确定性,遵循谨慎性原则,暂将其列入非资本性支出;流动资金为非资本性支出。本项目拟以募集资金投入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12,509.00万元,即将全部用于资本性支出部分。
    
    ④项目实施安排与进度
    
    根据规划,本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上市公司为项目的实施主体。建设投资在建设期内全部投入,项目正常年流动资金根据各年运营负荷逐年按比例投入,本项目分年投资计划如下表:
    
          项目          合计                             投资计划
                                   第1年       第2年       第3年      第4年      第5年
        建设投资        12,634.12     3,786.13     8,847.99          -          -          -
        流动资金        29,987.75           -            -     9,036.39    5,985.06   14,966.29
       项目总投资       42,621.87     3,786.13     8,847.99    9,036.39    5,985.06   14,966.29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项目已以公司自有资金先行投入1,827.40万元。
    
    2019年4月25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2019年4月25日前,公司尚未就本次募投项目投入资金,不存在置换董事会前投入的情形。
    
    ⑤项目效益测算
    
    本项目财务评价计算期为1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项目计算期第3年生产负荷为30%,第4年50%,第5年及以后各年的生产负荷均按100%计算。
    
    i)营业收入的测算过程及依据
    
    单位:万支、万元
    
                                                           运营期
     序       项目         单价         第3年              第4年            第5-12年
     号                  (元/支)  (生产负荷30%)   (生产负荷50%)  (生产负荷100%)
                                     销量    销售额    销量    销售额    销量    销售额
     1  依诺肝素钠注射液       10.2     3,600    36,720     6,000    61,200    12,000   122,400
                 合计                  3,600    36,720     6,000    61,200    12,000   122,400
    
    
    在测算过程中,运营期第一年投产30%,第二年投产50%,第三年达产100%。本项目产品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平均销售价格为10.2元/支。产品的销售价格系参考当前市场价格并考虑一定的折扣进行定价。
    
    ii) 成本费用的测算过程及依据
    
    本项目产品成本估算按费用要素分类:包括外购原辅材料、外购燃料动力、工资及福利费、折旧摊销费、修理费和产品销售费用等,各项成本费用的测算依据如下:
    
    A)各类外购原辅材料、燃料动力和单耗指标按工艺设备技术指标计算,并参照国内现有生产线的指标确定。
    
    B)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用分类直线折旧方法计算,建筑物按20年折旧,残值率为5%。生产设备按10年折旧,残值率为5%。无形资产中,其他无形资产按5年摊销,递延资产分5年摊销。
    
    C)本项目劳动定员为68名,其中管理人员年工资按20万元计算、销售人员年工资按15万元计算、技术人员年工资按12万元计算、生产工人年工资按8万元计算,福利费按14%提取。
    
    D)修理费率按固定资产原值(不含建设期利息)的2%估算。
    
    E)项目正常年其他管理费用中研发费用按全部收入的5%进行估算,其余管理费用按职工工资总额的40%估算。
    
    F)其它营业费用按全部收入的5%进行估算。
    
    G)其他制造费用按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费用的1%计。
    
    iii)项目效益测算结果
    
    根据上述测算依据,预计本项目未来盈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合计                        运营期
                                              第3年       第4年      第5-7年    第8-12年
      1   营业收入                1,077,120.0     36,720.0     61,200.0    122,400.0    122,400.0
      2   税金及附加                  5,109.2        30.3       296.9       597.8       597.8
      3   总成本费用                917,880.4     32,169.7     52,730.2    104,131.3    104,117.3
      4   补贴收入
      5   利润总额(1-2-3+4)    154,130.4      4,520.0      8,172.9     17,671.0     17,684.9
      6   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7   应纳税所得额(5-6)      154,130.4      4,520.0      8,172.9     17,671.0     17,684.9
      8   所得税                     23,119.6       678.0      1,225.9      2,650.6      2,652.7
            应纳所得税额(15%)    23,119.6       678.0      1,225.9      2,650.6      2,652.7
      9   净利润(5-8)            131,010.8      3,842.0      6,947.0     15,020.3     15,032.2
    
    
    本项目投资现金流量分析是以假设本项目建设所需的全部资金均为投资者投入作为计算基础,计算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本项目财务现金流量分析结果见下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所得税前   所得税后        备注
       1         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         %             45.5       39.4
       2         项目投资财务净现值        万元          48,635     39,002      ic=12%
       3          项目投资回收期           年              5.4        5.8     含建设期
    
    
    经测算,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39.4%,所得税后财务净现值大于零,该项目在财务上可以接受;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8年(含建设期),项目能够收回投资。本项目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较好。
    
    iv)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和合理性
    
    本项目产品计划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根据IQVIA数据,2018年欧洲和美国市场相同规格产品售价主要在3-4美元/支左右,基于未来降价及其他风险因素谨慎考虑,本项目效益测算所选用的预计售价为人民币10.2元/支,具有充分的谨慎性。
    
    本项目成本费用测算依据亦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基于上述收入、成本测算,本项目完全达产后毛利率为 26.07%,与报告期内公司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海普瑞                 45.82%          55.81%          45.51%          26.20%
           千红制药                71.39%          70.98%          70.81%          81.18%
           常山药业                78.19%          79.99%          77.72%          76.98%
           东诚药业                83.97%          79.87%          71.86%          46.99%
           健友股份                84.60%          81.69%          67.88%          48.13%
    
    
    注:数据来源于可比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制剂产品毛利率,其中低分子肝素制剂占可比公司制剂
    
    业务的重要部分。
    
    报告期内公司低分子肝素制剂收入全部为国内销售收入,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千红制药、常山药业、东诚药业肝素制剂业务同样以国内销售为主,毛利率与公司产品较为接近;海普瑞外销制剂业务占比相对较高,毛利率低于同行业水平。本项目产品计划向美欧等海外市场销售,与公司现有低分子肝素制剂市场不同,因此毛利率有所差异。本项目产品收入、成本系基于市场情况和公司实际情况测算,产品毛利率低于报告期内现有同类产品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测算具有谨慎性。
    
    综上所述,本次募投项目预计效益测算具有谨慎性、合理性。
    
    2、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四川省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健进制药厂区内。本项目计划扩建一条抗肿瘤药品注射剂灌装生产线,从事水针注射剂和冻干粉针剂的研发和生产,设计产能为2,500万支/年。项目建设将大大提升公司研发生产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本项目投资总额28,191.22万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22,810.00万元。
    
    (2)项目实施必要性分析
    
    ①抗肿瘤药品市场需求增长
    
    受生活环境、方式的变化和生存压力的增大等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世界抗癌药物市场正在急速增长中,全球抗癌药物市场销售额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其他药物。
    
    根据Frost & Sullivan相关数据,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792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1,28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8%,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2,167亿美元。其中,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预计未来增速将超过全球平均。根据Frost & Sullivan相关数据,2018年度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为238亿美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479亿美元,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5.0%,高于同期全球增长率11.1%。
    
    癌症患者将不断增加,抗肿瘤药物市场需求的不断攀升将为我国抗肿瘤药物生产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②优化产品结构,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
    
    公司子公司健进制药主要生产抗肿瘤、激素类注射剂,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高端注射用药,依托全球领先的综合优势,重点集中在开发与制造治疗重大疾病的高附加值注射剂产品,其首个无菌制剂产品于2013年获准进入美国医疗市场,成为中国第一个直接销往美国的治疗重大疾病无菌注射剂产品。健进制药目前已获得FDA批准的产品6个,在研产品十余个。
    
    本项目依托健进制药的研发和生产优势,采用先进技术生产高品质无菌注射剂产品,产品销往国际市场。本项目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范围和产品种类,有利于提升拓展公司高端制剂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推进研发产品产业化生产和上市销售的进程,更好的满足公司实现产品多元化、大力推进海外制剂产品的经营发展战略。
    
    ③满足新产品研发需求
    
    2013 年,健进制药在成都成立了全球研发中心,专注于重大疾病治疗、高技术难度产品和关键短缺药品的研发。2018年公司共向FDA申报14个高端制剂品种,获批7个,公司未来计划每年在美国地区申报12个品种,获批10个品种。通过实施本项目,公司可完成对目前在研药品的研发及产业化,既满足企业进行药物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的需要,又通过小试和中试研究,为在研产品的临床试验提供药物,积累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储备,并可以利用公司的中试生产线进行现行新产品小规模化生产,以了解产品的市场情况,而后进一步为产品大规模投放市场提供产能基础。
    
    ④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的需求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正常年份税后利润19,634.2万元,有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3)项目可行性分析
    
    ①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在主要任务中提出: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其中要求:重点仿制市场潜力大、临床急需的国外专利到期药品;深化对外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在“优化产品出口结构”中要求:大力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加快首仿药、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疫苗等制剂产品出口,提高原料药、制剂组合出口能力,培育中国医药知名品牌。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20 号)提出实施“新兴产业领跑计划”,要求:发展新型高端化学制药,研制一批防治重大疾病的化学药新药,开发一批高品质通用名药品,推进新型制剂研发和化学创新药物的产业化。
    
    项目主要生产抗肿瘤药品制剂,对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 年修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2017年第4号令),本项目属于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对照《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 年版)》,本项目不属于限制和禁止类外商投资项目。该项目的开展受到国家、地方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②公司高端制剂生产技术成熟
    
    目前,公司已完全掌握了全封闭隔离技术和多品种配液技术等高端制剂生产技术,是国内少数几个掌握此技术的高技术企业,且第一条生产线已安全运行多年,事实证明了技术的安全性和可推广性、可复制性。本项目实施主体健进制药生产技术成熟,是中国第一批无菌注射剂直接销往美国的企业,也是国内少数连续在六年内四次顺利通过FDA现场检查的制药企业。
    
    本项目建设新的全隔离技术生产线,将引进国际先进的无菌隔离工艺及理念,确保产品品质和质量,继续推动公司注射剂领域的发展。
    
    ③公司研发实力充足,在研新产品储备丰富
    
    公司研发中心于2016年6月零缺陷通过美国FDA检查,成为国内率先以零缺陷通过FDA检查的无菌制剂研发机构之一。研发中心掌握超低温配液及低温低氧灌装上料等全球最先进工艺,并拥有LC-MS、GC-MS、ICP-MS等多种尖端仪器用于注射剂的研发。研发中心可以完成商业批生产前的所有研究和GMP工作,为高质量研制药品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研发中心丰富的FDA注册申报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使得企业多个品种在美国申报并已经得到FDA的批准在美国市场销售。公司每年有10个以上新产品同时在中国和美国进行申报,能够满足本项目产能消化需要。
    
    ④公司拥有多年国际化市场经验
    
    目前,公司已有卡铂注射液、阿曲库铵注射液等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是国内少数连续在六年内四次顺利通过FDA现场检查,并连续六年在美国销售的无菌注射剂企业。通过现有品种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美国市场销售渠道和运营经验。
    
    公司研发品种针对国际市场,研发项目同时申报国内外市场,质量与国际领先市场的标准一致,符合国家药品发展战略,享有单独快速审评、双报和上市许可人等政策优势。
    
    ⑤合作优势
    
    经过多年的国际市场拓展,公司目前已与境外知名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包括辉瑞、礼来、勃林格殷格翰在内的世界制药十强已开展了多年的合作,能够快速实现核心品种在欧美国家的注册,树立起国际声誉,提高公司核心产品在境内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4)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及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①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
    
    公司以该产线实际生产天数除以全年可工作天数(扣除生产线定期进行的模拟灌装、清洁验证、精度验证等非生产性占用天数)来计算该产线达产率,更能准确反映实际产能利用率情况。报告期内公司抗肿瘤制剂及其他高附加值无菌注射剂生产线实际利用率均超过100%,处于产能饱和状态。
    
    对于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突破肝素类产品,进入其他高端制剂领域是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该项目实施主体健进制药目前已获得FDA批准的产品6个,在研产品十余个,均为非肝素类制剂产品。在现有产线已完全利用的情况下,公司十分有必要新建制剂生产线,以拓展高端制剂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推进研发产品产业化生产和上市销售的进程,更好的满足公司实现产品多元化、大力推进海外制剂产品的经营发展战略。
    
    除满足新产品生产需要外,目前公司研发进程平稳,在研管线产品丰富,2018年公司共向FDA申报14个高端制剂品种,获批7个,公司未来计划每年在美国地区申报12个品种,获批10个品种。本募投项目生产线还可以满足新产品研发,小试、中试及展示批试生产等新产品报批产能需求,推进公司研发进程。
    
    ②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从市场容量来看,根据IQVIA发布的《2018全球肿瘤治疗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全球肿瘤药物市场从2013年96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1,330亿美元,预计全球肿瘤药物市场将会在2022年达到2,000亿美元,在下个五年中平均增速为10-13%。其中美国市场仍会为全球最大的肿瘤用药市场;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环境污染的加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增长,抗肿瘤药物市场也成为增长最快的药物市场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的推进,预计到 2020 年我国癌症患者人数的复合增长率可达到24.35%。未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在上述市场形势下,抗肿瘤制剂仿制药具有良好的盈利空间。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多年无菌注射剂生产经验和充足的研发实力,研发完成了多个肿瘤制剂仿制药产品并申报FDA 审核,此外还有十多个产品准备申报。在销售方面,通过现有品种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公司已建立完整的美国市场销售渠道和运营经验。另外,公司通过收购Meitheal在美国拥有研发、销售、质量、注册团队,有利于公司更加贴近美国市场,提升公司产品选择的有效性,强化美国产品申报注册能力,为本项目产品的顺利研发、注册和销售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此外,由于公司研发产品盈利水平较高,本项目抗风险能力较强:从研发周期的确定性角度出发,公司基于已确定的产品方案仅以阿扎胞苷冻干粉针剂等5个产品7种规格共年产244.6万支的规模测算了本项目效益,未考虑后续研发产品的效益情况,本项目能够实现正常年份税后利润19,634.2万元及税后42.8%的内部收益率,具有优异的投资回报并能显著增加公司盈利能力。随着公司后续研发产品的不断充实,本项目预计还将为公司带来更好的回报。
    
    (5)项目建设内容与投资概况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四川省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健进制药厂区内。本项目扩建一条抗肿瘤药品注射剂灌装生产线,从事水针注射剂和冻干粉针剂的研发和生产,设计产能为2,500万支/年,具体产品包括氟哌啶醇水针注射剂、盐酸吉西他滨水针注射剂、阿扎胞苷冻干粉针剂、盐酸苯达莫司汀冻干粉针剂、硼替佐米冻干粉针剂及其他研发产品。
    
    ①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总投资28,191.22万元,包括工程费用19,698.73万元、工程建设其它费用3,111.63万元、预备费228.10万元和流动资金5,152.76万元,其中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投资数额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金额         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工程费用                                      19,698.73
      1.1  建筑工程费                                      6033.46
      1.2  设备购置费                                    12,311.05        22,810.00
      1.3  安装工程费                                     1,354.22
       2   工程建设其它费用                               3,111.63
       3   预备费                                          228.10            -
       4   流动资金                                       5,152.76             -
                        合计                            28,191.22         22,810.00
    
    
    ②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i)测算依据
    
    本项目投资金额的主要测算依据如下:
    
    A)工程费用
    
    工程费用结合本项目拟建工程的建设内容及工程量、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现行价格、当地类似工程造价资料及国家及地方关于建设工程投资估算编制的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其中进口设备进口环节增值税按13%计列,国外运输保险费用为3%,外贸手续费按到岸价的 1.5%计,银行手续费按设备离岸价的 0.5%计,海关监管手续费按照到岸价的0.5%计,国内运杂费按设备原价的1%计;设备安装费按设备费用的11%估算。
    
    B)工程建设其它费用
    
    工程建设其它费用包括建设单位管理费按工程费用的 0.8%计,工程监理费按建筑工程费用的3%计,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按建筑工程费用的0.8%计,前期咨询及设计费按市场价120万元计算,引进设备其他费用按进口设备费用0.5%计,造价咨询费按建筑工程费用的0.3%计,联合试运转费按预期试运行期间的相关材料、能耗等费用估算,生产准备及开办费按工程费用0.14%计,办公及生活家具购置费按人均6,000元计算。
    
    C)预备费
    
    基本预备费按行业有关规定,以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的1%估算;涨价预备费参照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概算中“价差预备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计投资[1999]1340号)精神,投资价格指数按零计算。
    
    D)流动资金
    
    根据本项目运营期流动资金的周转情况和项目自身特点,流动资金估算采用分项详细估算法。
    
    ii)测算过程
    
    本项目建设投资估算总额由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预备费构成,具体测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工程和费用名称         建筑       设备       安装     其他费用     合计
                                      工程费     购置费     工程费
    1     工程费用                     6,033.46   12,311.05    1,354.22              19,698.73
    1.1    主体工程项目                 5,108.46   12,311.05    1,354.22              18,773.73
    1.1.1  生产车间                     1,100.00   12,311.05    1,354.22              14,765.27
    (a)   净化车间装修                 1,100.00                                     1,100.00
    (b)   生产设备                               12,311.05    1,354.22              13,665.27
          其中:进口设备                          1,080.05     118.81               1,198.86
                国产设备                         11,231.00    1,235.41              12,466.41
    1.1.2  新建仓库                     4,008.46                                     4,008.46
    1.2    辅助工程                      230.00                                      230.00
    1.2.1  电梯                          180.00                                      180.00
    1.2.2  库房叉车货架                   50.00                                       50.00
     序号       工程和费用名称         建筑       设备       安装     其他费用     合计
                                      工程费     购置费     工程费
    1.3    公共工程                      695.00                                      695.00
    1.3.1  消防水池及泵房                250.00                                      250.00
    1.3.2  供配电设施                    445.00                                      445.00
    1.4    总图运输工程
    1.5    服务性工程
    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3,111.63    3,111.63
    2.1    土地使用权费
    2.2    建设单位管理费                                                 157.59     157.59
    2.3    前期咨询及设计费                                               120.00     120.00
    2.4    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                                              48.27      48.27
    2.5    工程监理费                                                     181.00     181.00
    2.6    造价咨询费                                                      18.10      18.10
    2.7    引进设备其他费用                                                 5.40       5.40
    2.8    联合试运转费                                                  2,505.09    2,505.09
    2.9    生产准备及开办费                                                27.58      27.58
    2.10   办公及生活家具购置费                                            48.60      48.60
    3     预备费                                                         228.10     228.10
    3.1    基本预备费                                                     228.10     228.10
    3.2    涨价预备费
    4     建设投资合计                 6,033.46   12,311.05    1,354.22    3,339.73   23,038.46
    
    
    ③资本性支出与募集资金投入计划
    
    本项目投资中的工程建设费(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属于资本性支出;预备费因其发生和使用存在不确定性,遵循谨慎性原则,暂将其列入非资本性支出;流动资金为非资本性支出。本项目拟以募集资金投入工程费用和工程建设其它费用22,810.00万元,即将全部用于资本性支出部分。
    
    ④项目实施安排与进度
    
    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本项目建设期为2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健进制药为项目的实施主体。建设投资在建设期内全部投入,项目正常年流动资金根据各年运营负荷逐年按比例投入,本项目分年投资计划如下表:
    
          项目          合计                             投资计划
                                   第1年       第2年       第3年      第4年      第5年
        建设投资        23,038.46     9,877.23     13,161.23          -          -          -
        流动资金         5,152.76           -            -     1,718.60     979.88    2,454.28
       项目总投资       28,191.22     9,877.23     13,161.23    1,718.60     979.88    2,454.28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项目尚未开始投入。
    
    ⑤项目效益测算
    
    本项目财务评价计算期为1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项目计算期第3年生产负荷为30%,第4年50%,第5年及以后各年的生产负荷均按100%计算。
    
    i)营业收入的测算过程及依据
    
    单位:万支、万元
    
                                                           运营期
     序       项目         单价         第3年              第4年            第5-12年
     号                  (元/支)  (生产负荷30%)   (生产负荷50%)  (生产负荷100%)
                                     销量    销售额    销量    销售额    销量    销售额
     1      阿扎胞苷        129.73       5.4     700.5       9.0   1,167.6      18.0   2,335.1
         (100mg/vial)
     2   盐酸苯达莫司汀   1,774.00       1.8   3,193.2       3.0   5,322.0       6.0  10,644.0
          (25mg/vial)
     3   盐酸苯达莫司汀   2,327.00       0.2     418.9       0.3     698.1       0.6    1396.2
         (100mg/vial)
     4      氟哌啶醇          3.48      36.0     125.3      60.0     208.8     120.0     417.6
          (50mg/1mL)
     5      氟哌啶醇         45.64      11.1     506.6      18.5     844.3      37.0   1,688.7
         (115mg/1mL)
     6      硼替佐米       1,214.56       3.0   3,643.7       5.0   6,072.8      10.0  12,145.6
         (3.5 mg/vial)
     7    盐酸吉西他滨       18.20      15.9     289.4      26.5     482.3      53.0     964.6
            (水针)
                 合计                   73.4   8,877.5     122.3  14,795.9    244.60  29,591.8
    
    
    在测算过程中,运营期第一年投产30%,第二年投产50%,第三年达产100%。产品的销售价格系参考当前市场价格并考虑一定的折扣进行定价。
    
    ii)成本费用的测算过程及依据
    
    本项目产品成本估算按费用要素分类:包括外购原辅材料、外购燃料动力、工资及福利费、折旧摊销费、修理费和产品销售费用等,各项成本费用的测算依据如下:
    
    A)各类外购原辅材料、燃料动力和单耗指标按工艺设备技术指标计算,并参照国内现有生产线的指标确定。
    
    B)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用分类直线折旧方法计算,建筑物按20年折旧,残值率为5%。生产设备按10年折旧,残值率为5%。无形资产中,其他无形资产按5年摊销,递延资产分5年摊销。
    
    C)本项目劳动定员为81名,其中管理人员年工资按20万元计算、销售人员年工资按15万元计算、技术人员年工资按12万元计算、生产工人年工资按8万元计算,福利费按14%提取。
    
    D)修理费率按固定资产原值(不含建设期利息)的2%估算。
    
    E)项目正常年其他管理费用中研发费用按全部收入的6%进行估算,其余管理费用按职工工资总额的40%估算。
    
    F)其它营业费用按全部收入的5%进行估算。
    
    G)其他制造费用按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费用的1%计。
    
    iii)项目效益测算结果
    
    根据上述测算依据,预计本项目未来盈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合计                        运营期
                                             第3年       第4年      第5-7年     第8-12年
      1   营业收入                 260,408.0      8,877.5     14,795.9     29,591.8     29,591.8
      2   税金及附加                 3,103.0         0.0        34.4       383.6       383.6
      3   总成本费用                86,946.5      4,414.8      5,893.2      9,589.3      9,574.1
      4   补贴收入
      5   利润总额(1-2-3+4)   170,358.5      4,462.7      8,868.3     19,618.9     19,634.2
      6   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7   应纳税所得额(5-6)     170,358.5      4,462.7      8,868.3     19,618.9     19,634.2
      8   所得税                    25,553.8       669.4      1,330.2      2,942.8      2,945.1
            应纳所得税额(15%)    25,553.8       669.4      1,330.2      2,942.8      2,945.1
     序号         项目             合计                        运营期
                                              第3年      第4年      第5-7年     第8-12年
      9   净利润(5-8)           144,804.7      3,793.3      7,538.0     16,676.1     16,689.0
    
    
    本项目投资现金流量分析是以假设本项目建设所需的全部资金均为投资者投入作为计算基础,计算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本项目财务现金流量分析结果见下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所得税前   所得税后        备注
       1         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         %             47.6       42.8
       2         项目投资财务净现值        万元          59,723     49,107      ic=12%
       3           项目投资回收期           年              4.4        4.5     含建设期
    
    
    经测算,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42.8%,所得税后财务净现值大于零,该项目在财务上可以接受;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4.5年(含建设期),项目能够收回投资。本项目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较好。
    
    iv) 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和合理性
    
    本项目产品计划主要销往美国市场,经与IQVIA销售统计数据比较,本项目各产品测算销售均价分别约为2018年市场销售均价的14-50%,加权平均销售折价为市场价的17.4%,具有充分的谨慎性。
    
    本项目成本费用测算依据亦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基于上述收入、成本测算,本项目完全达产后毛利率为 85.68%,与报告期内公司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恒瑞医药                   N/A          75.07%          77.16%          91.41%
           华海药业                   N/A          46.73%          41.06%          41.10%
           健友股份                21.69%          31.56%          -9.37%          46.13%
    
    
    注:数据来源于可比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国外业务毛利率,其中恒瑞医药与华海药业均未披露
    
    2019年上半年产品毛利率情况。
    
    本项目产品计划以美国市场销售为主,相关产品尚未获得FDA审批通过,故报告期内未形成销售,与报告期内公司国外销售产品存在一定差异。报告期内公司国外制剂销售主要为健进制药生产销售的卡铂注射液、苯磺酸阿曲库铵注射液等,上述产品均系公司2016年向Sagent收购健进制药前已开始生产销售的药品,其原研药专利到期已久,仿制药市场竞争充分,产品盈利能力不强。而本项目规划产品在公司研发产品选型时已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选择了产品预计盈利周期较长,仿制药利润空间较大的产品,且公司在出口无菌注射剂领域研发和生产能力较强,国内竞争相对较少,因此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从国外制剂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恒瑞医药和华海药业情况来看,报告期内恒瑞医药国外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而华海药业国外产品毛利率包含了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业务,从而影响了总体出口产品毛利率。本项目产品收入、成本系基于市场情况和公司实际情况测算,产品毛利率与恒瑞医药同类产品毛利率较为接近,测算具有合理性。
    
    综上所述,本次募投项目预计效益测算具有谨慎性、合理性。
    
    3、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概况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5,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待募集资金到账后使用,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增强公司资本实力。
    
    (2)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
    
    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使得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大。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191.30万元、111,272.60万元及170,033.07万元,三年年均增长率超过50%。近年来,公司业务取得快速发展,营业收入逐年递增。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随之扩大,营运资金缺口需要填补。公司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补充相应流动资金,可以有效缓解公司业务发展和技术更新所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更好的满足公司业务迅速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为公司未来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从而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3)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①测算公式
    
    流动资金需求额 = 预测期末流动资金占用额 - 基期流动资金占用额;
    
    流动资金占用额 = 运营资产–运营负债;
    
    运营资产 = 应收票据 + 应收账款 + 预付账款 + 存货;
    
    运营负债 = 应付票据 + 应付账款 + 预收账款
    
    ②测算过程
    
    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使得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大。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191.30万元、111,272.60万元及170,033.07万元,三年年均
    
    增长率超过50%。近年来,公司业务取得快速发展,营业收入逐年递增。随着业务规模
    
    的不断增长,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随之扩大,营运资金缺口需要填补。
    
    过去五年(2014年至2018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2.18%,基于公司历史增长业绩及实际情况,假设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0%,则预计未来三年各需补充营运资金85,928.92万元、75,378.94万元、97,992.62万元,具体测算如下:
    
    单位:万元
    
                 2018年度/2018年末                        预计运营资产、运营负债余额
        项目            金额        平均销售百分比   2019年度     2020年度     2021年度
                                                    /2019年末     /2020年末     /2021年末
    营业收入              170,033.07                   221,042.99    287,355.88    373,562.65
    运营资产                       -                           -             -             -
    应收票据                1,415.39          0.58%      1,280.73      1,664.95      2,164.44
    应收账款               17,604.57         14.69%     32,460.39     42,198.51     54,858.06
    预付款项                5,072.43          2.06%      4,555.95      5,922.73      7,699.55
    存货                  195,150.56        115.52%    255,348.68    331,953.29    431,539.27
    运营资产              219,242.96        132.85%    293,645.75    381,739.47    496,261.32
    运营负债                       -                           -             -             -
    应付票据               20,372.10          7.58%     16,748.83     21,773.48     28,305.52
    应付账款               30,872.33          9.56%     21,142.30     27,484.99     35,730.48
    预收款项                2,664.31          2.03%      4,491.49      5,838.94      7,590.62
    运营负债               53,908.74         19.17%     42,382.61     55,097.40     71,626.62
    流动资金占用          165,334.22        113.67%    251,263.14    326,642.08    424,634.70
         流动资金需求(本年末与上年末的差额)          85,928.92     75,378.94     97,992.62
              至2021年末流动资金需求规模                          259,300.48
    
    
    根据以上假设及测算结果,预计至2021年末,公司流动资金缺口为259,300.48万元,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5,000万元,主要用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不属于资本性支出,未超过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30%,符合《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的相关要求。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产品、人员、技术准备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的研发、注册情况
    
    1、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产品依诺肝素钠注射制剂(预充式水针剂)已实际研发成功并取得中国、美国、巴西及英国、德国、瑞典、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上市注册或许可,并计划依照欧盟相关规则逐步向其它欧盟国家提出互认上市许可的申请。
    
    2、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
    
    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产品包括氟哌啶醇水针注射剂、盐酸吉西他滨水针注射剂、阿扎胞苷冻干粉针剂、盐酸苯达莫司汀冻干粉针剂、硼替佐米冻干粉针剂五项明确产品及公司其他抗肿瘤制剂研发产品。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上述产品中,盐酸吉西他滨水针注射剂、阿扎胞苷冻干粉针剂、盐酸苯达莫司汀冻干粉针剂已实际研发成功并已申报美国仿制药注册申请,目前正在FDA审批过程中;硼替佐米冻干粉针剂已获FDA批准;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注射用苯达莫斯汀已申报中国药品注册批件,目前正在 NMPA审批过程中;氟哌啶醇水针注射剂已实际研发成功,正在做申报FDA的准备。根据FDA的绩效目标,90%的仿制药注册申请期望在10个月内完成审评。
    
    上述产品立项较早,已有明确的产品方案,预计可在该募投项目完工之前完成必要的境内外上市注册或许可。
    
    此外,公司其他之后陆续立项的抗肿瘤制剂研发产品中已有9个产品处于已申报仿制药注册申请待批准阶段、13个产品处于已完成展示批生产待申报阶段、14个产品处于已完成研发立项待进行展示批生产阶段,预计部分上述其他抗肿瘤制剂研发产品可在该募投项目完工之前完成必要的境内外上市注册或许可。
    
    基于相关产品的研发、审批进展及公司的研发报批能力和经验,募投项目生产的相关制剂产品在募投项目完工之前完成必要的境内外上市注册或许可不存在实质性障碍。(二)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人员和技术储备与实施经验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标准肝素原料、低分子肝素制剂、抗肿瘤制剂及其他高附加值无菌注射剂。本次募投项目中的两项建设类项目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和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均为注射液制剂灌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中高端制剂预灌封生产线项目产品属于低分子肝素制剂,该产品类别2018年度收入占比为21.05%;抗肿瘤产品技改扩能项目产品属于抗肿瘤制剂及其他高附加值无菌注射剂,该产品类别2018年度收入占比为7.83%。上述两类产品均为公司现有主要产品类别,同类产品生产设备相同,生产流程和工艺具有较高的相似性。本次募投项目系公司主营业务产能扩充项目,因此公司具有成熟的本次募投项目所需的实施经验,能够充分利用公司现有制剂业务的相关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和质控控制、质量保证等辅助人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公司已具备了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丰富经验,并具有充足的人员和技术储备,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保障,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四、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可转换债券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的生产效率、技术研发实力和资金实力都将显著提高。同时,将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有利于公司未来进一步的战略实施和持续发展。募投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升级,增强行业竞争力。
    
    (二)本次发行可转换债券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总额与净资产额将同时增加,公司资本结构更加稳键,公司的资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营运资金更加充沛,有利于提升公司流动性,降低公司财务风险。
    
    第六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除募集说明书及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外,本公司将以下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目录如下:
    
    (一)本公司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告;
    
    (二)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及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五)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的专项报告;
    
    (六)公司关于本次发行的董事会决议和股东大会决议;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地点和查阅时间
    
    自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起,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每日9:30-11:30,13:30-16:30,投资者可至本公司、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相关备查文件。
    
    (本页无正文,为《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
    
    书摘要》之签章页)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 4 月 20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