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药控股收年报问询函,才因业绩快报与年报存差异道歉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5-15 20: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15日,深交所向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吉药控股”)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较往年大幅增长的原因与合理性等。

图片来源:深交所

吉药控股2019年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9.42亿元、10.66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9923.92万元、4516.64万元、-15.7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90.00万元、4318.11万元、2.13亿元。

深交所要求,结合行业政策变化、市场地位、子公司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宝药业”)停产、主要产品销量减少等,补充说明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及保持一定增速的原因与合理性;结合业务类型、经营模式、信用政策等,补充说明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较往年大幅增长的原因与合理性。

吉药控股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9093.80万元,研发人员数量173人,且公司认为“新产品开发存在着技术攻关、药品注册、实现规模化等多方面的风险”。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2019年研发投入项目、实施研发主体、人员配备、目前进展、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的原因,是否存在重要研发项目外包的情形,如存在,请补充说明实际承担研发项目主体以及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任何形式的业务和资金往来。补充说明控股子公司吉药控股(香港)药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股东、设立原因、目前主要业务。

年报还显示,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3.27亿元,对原材料计提跌价准备3856.29万元。2020年1月15日,吉药控股在问询函的回复中提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前,公司依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中“物料贮存过程中复验标准规程”以及“不合理物料管理标准规程”判断储备原材料的药用价值。

深交所要求,请公司以列表形式,列示报告期末各类存货明细、存放地点、用途、库龄、年末相比年初存货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各年末减值金额及计提依据;结合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补充说明以往公司原材料保管流程及周期、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及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是否具备一贯性,并补充说明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情形。

深交所指出,公司麝香接骨胶囊、胃康灵胶囊、大败毒胶囊等12个品种已经达到3年以上未生产,请逐条对照“物料贮存过程中复验标准规程”第5.1条至第5.6条,补充说明在以前年度未就有关原材料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还指出,止痛化?Y胶囊系公司主要产品,但2019年在河南、江苏、广东等省份丢标、多省市中标价过低,请结合该产品未来年度的销售及生产实际情况,补充说明与该产品相关的原材料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吉药控股合计对“房屋及建筑物”计提2.27亿元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请公司补充说明固定资产减值的损失明细,包括主要闲置固定资产名称、用途、账面余额,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减值准备计提依据、相关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计提金额的具体测算过程,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及时、准确,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是否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存在挪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深交所提到,公司公告显示,原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德恒授权律师及金宝药业的法务携带公司及金宝药业公章私自签署《和解协议》,为董事长孙军个人债务提供担保。请补充说明王德恒是否为董事长孙军个人偿还相关债务,如是,请补充说明相关资金是否来源于公司及金宝药业。

深交所还就“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90%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等事项进行问询,并要求吉药控股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5月2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吉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值得一提的是,5月6日,吉药控股发布《关于2019年度经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说明暨董事会致歉的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2月29日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编号:2020-023)。公司本报告期的主要财务数据与业绩快报预计数据存在差异,具体情况如下表:

图片来源:深交所

官网信息显示,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版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以医药工业(中西成药生产)、医药商业(批发、代理)、医药零售、医疗医养(以医疗结合的养老服务)等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集团化企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收盘,吉药控股跌3.86%,报2.99元。(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吉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