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投集团“鲸吞”云南城投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团迎来了股权的变更。

5月14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39.SH,下称“云南城投置业”)公告称,云南省国资委将持有的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集团”)50.59%股权,划转注入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投集团”);云南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持有省城投集团的40%股权回划至云南省国资委。

乐居财经获悉,此次股权划转前,云南城投集团由云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50.59%股权,其子公司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持有另外40%股权。此外,云南省财政厅持有5.62%股权,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79%。

云南城投集团调整后的股权结构为:云南省国资委持股40%;云投集团持股50.59%;云南省财政厅持股5.62%;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79%。

本次股权划转后,云南城投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公司云南融智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云南城投41.90%的股份,云南城投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云投集团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由于云南省国资委持有云投集团90%的股权,云南省国资委仍为云南城投的实际控制人。

资本闻风而动,受此次股权划转事件影响,5月14日,云南城投早间开盘拉升超9%,一度触及涨停。至当天下午收盘,云南城投报3.2元/股,涨6.67%。

辗转十年,重回云投怀抱

从最新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相比此前由云南省国资委直接持股50.59%,股权调整后的云南城投集团直接大股东变为云投集团。其与云南省国资委的联系多了云投集团这个“中间人”,从这个层面上讲,云南城投集团可以说是被“降级”。

自2009年从云投集团旗下脱离,直接成为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省属国企,兜兜转转十年后,云南城投集团又一次回到了云投集团的怀抱。

据了解,云南城投集团当初从云投集团剥离,与其原董事长许雷有很大的关系。2005年5月,原本任云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的许雷,被调任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即现在的云投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

但作为“后来者”的许雷,当时在云投集团内部资历较浅,想要扶正,难度很大。为名正言顺成为正厅级省属国企一把手,许雷打起另外的算盘,即将其兼任董事长的云南城投集团从云投集团旗下剥离出来。

这个做法引起了当时云投集团不少人的反对,但由于得到时任省长秦光荣的大力支持。2009年7月,云南城投集团从云投集团旗下剥离,正式升格为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省属国企,许雷担任集团首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许雷自此执掌这家国企十年。

这十年中,云南城投集团确实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以云南城投集团旗下重要的上市平台云南城投为例,自2009年-2019年,该公司的资产从不足百亿增长至近900亿,十年间,资产规模增长了近10倍。

随之而来的,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也在猛增,从2009年的61.45%增长至2019年的93.75%。据云南城投集团的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集团的总资产2794亿元,累计实现收入1800亿元,实现利润170亿元。

巨额的负债,让云南城投近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忙于出售资产,甚至试图在集团层面实行混改引入投资者。但随着保利卫飚在5月初的离开,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无疾而终。

瞄准文旅、康养龙头企业

乐居财经此前报道,云南地方政府已接过保利的“手术刀”,启动云南城投的“自救”。根据4月26日云南媒体报道,云南城投集团被云南省委、省政府重新定位为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2个万亿级产业龙头企业,该集团随即获得首期30亿元现金注入。

5月6日,保利卫飚被免去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并任命杨敏担任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资料显示,杨敏历任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云投集团)副总裁。

这为云南城投集团的本次重组埋下伏笔。

云投集团前身为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1997年9月5日注册成立,2007年9月更名为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241.7亿元。官网显示,云投集团投资领域包括信息产业、金融产业、能源及贸易物流、医疗大健康及生物医疗产业、现代农林产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投集团合并资产规模3746亿元,合并收入1285亿元,在云南省重点项目建设中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944亿元,累计融资突破3914亿元。

此次回归成为云南城投集团直接控股股东,云投集团并不参与该公司的内部人事及管理,而是委托云南省国资委管理。

据了解,除了持有云南城投集团50.59%股权对应的财产权、处置权,云投集团的股东权利,包括股东提案权/召集权、董事/监事提名/表决权、股东会表决权等均授权委托云南省国资委行使。同时,云投集团暂不向云南城投集团委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云南城投集团原管理方式不发生变化,仍然作为云南省直属骨干企业由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管理。

那么,云投集团成为云南城投集团直接控股股东的意义何在?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为了解救云南城投于危难之中,除了企业管治,资金是最重要的因素。云投集团的意义或者正在于此。

据了解,在今年4月30日云南城投集团的干部大会上,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就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对城投集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包括现金注资、优质资产注入、低效资产剥离等。

今年4月16日,云南省政府召开的省属企业改革发展金融工作座谈会上,云南城投集团被定位为打造成为云南省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而云投集团作为统筹云南省“大公益、大金融、大数据、大文旅、大康养”五大核心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将能推动云南城投集团文旅、康养产业的整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城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