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拐点与转基因驱动,玉米助力二次腾飞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水稻、玉米种子为核心的种业龙头。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为水稻、玉米种子业务,2019年分别贡献营收40.13%、24.88%。公司杂交水稻业务经多年深耕,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毛利率稳定在40%以上。受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水稻减产等行业因素影响,18年开始公司水稻业务承压,营收增长放缓。2019年公司营收30.81亿元,同比-12.58%;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137.71%。另外,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加速玉米种业发展,并加强研发,19年玉米种子已跃居行业首位。

行业拐点或将至,玉米成就二次腾飞。

1、玉米行业供需改善,公司市占率提升有空间。16年以来我国玉米行业供需持续扩大、库存逐步出清,叠加草地贪夜蛾影响、饲用需求提升等,玉米行业供需改善中。受16年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影响,玉米制种意愿受挫,17年玉米制种面积大幅下滑(-28.54%);19年期末库存量为6.5亿公斤,库存/需种量连续两年下滑,玉米种子库存压力减轻。我们估算18年玉米市场规模约316亿元,公司玉米板块营收6.03亿元,推算其市占率约为1.91%,位居行业第二。根据19年数据,公司已跃居行业第一,但市占率仍处低位,未来提升空间依旧巨大。

2、并购与研发齐飞,紧握转基因玉米发展契机。比对美国玉米价格情况,其转基因玉米种子较常规种子溢价约25-50%,推算我国转基因玉米种子价格或约35.9-43.08元/kg,市场规模增加79-158亿元。公司参股子公司杭州瑞丰的转基因玉米双抗12-5于20年1月取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我们推测转基因玉米或于1-2年内实现商用,届时将显著提升公司玉米种子毛利率水平,盈利能力增强。

杂交水稻成就公司种业龙头,再度发力待时机。16年至今,我国稻谷存在高库存、高库消比的情况,且稻谷收购价持续下调,水稻种植积极性受挫,公司水稻种子业绩承压。2020年2月发改委小幅上调部分稻谷品种最低收购价,提振稻谷平均成交价,我们预期稻谷最低收购价的上调将会一定程度提升水稻种植意愿。叠加全球气候因素、蝗虫影响、新冠疫情等因素,全球粮食供给可能承压。在国际农产品价格预期上行和国内稻谷最低收购价提升的背景下,我们预期水稻种业或将景气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营收为35.56/41.05亿元,毛利率40%/41.71%,EPS 为0.37/0.47元,对应5月6日收盘价的PE 为45/36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风险,新产品研发和推广的风险,市场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