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关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带来运营资产价值重估,以及市场化率提升的大环卫红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议关注:玉禾田,洪城水业,维尔利,瀚蓝环境,中再资环,深圳燃气,国祯环保,海螺创业,上海环境,东珠生态核心观点 开展基础设施REITs 试点,盘活存量资产,带来运营资产价值重估。

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REITs 试点工作的通知》,我们认为具备以下3点意义。1、发行可行性:利率下行周期,现金流稳定的运营资产,如:污水、垃圾焚烧等回报率6%以上具备发行价值基础。2、发行对于环保公司的意义:出让收益权解决的是“轻重分离”诉求,对于具备技术竞争力(不纯靠投资换项目)、在手项目丰富但有资产出表等融资需求、改变重资产发展模式的公司具备意义,如:碧水源(重点转设备)、国祯环保(转轻资产运营)。过去市场拓展须自带资金,未来通过资产出表,这类公司可以专注地去发展核心业务,回归“环境治理服务”本质,获得更“轻快”地发展。3、REITs 资产的吸引力本质上代表污水垃圾等资产模式的优越性,或带来运营资产价值重估:瀚蓝环境、洪城水业。

新固废法审议通过,加强垃圾分类、环卫等多项举措。1)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确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原则。统筹城乡,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规定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具体管理办法。2)明确医废处理主体责任,完善保障支持机制。3)加强环境卫生清洁,促进环卫服务市场化规模翻番增长。我们预计2025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规模有望达3748亿元,较19年提升134%。

建议关注:1)环卫服务市场化率提升带来显著成长空间,打造“城市物业管家大环卫”。现金流稳定商业模式优质,一体化提升趋势下龙头份额提升。关注环卫服务优质企业:龙马环卫、玉禾田、北控城市资源。2)湿垃圾处理设备龙头企业,近期与联合体中标上海闵行建筑垃圾再生资源项目,维尔利 中期关注需求供给齐升β,长期优质运营价值重估α:1)融资环境改善供给,财政投入加大刺激需求,使得财政支付和环保企业融资能力带来边际改善,对环保工程类公司显著受益。从行业空间、公司治理、融资能力恢复3个角度关注:a)生态工程类新秀东珠生态;b)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c)有机垃圾处理设备龙头维尔利。2)寻找“现金流内生、持续成长”的优质运营资产:a)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红利,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关注玉禾田:差异化管理优势的传统环卫服务龙头;龙马环卫、盈峰环境:环卫装备需求提升具有机械化协同优势的环卫装备企业。b)三个角度看水务资产价值重估:关注洪城水业。c)关注垃圾焚烧行业优质资产的稀缺性,关注瀚蓝环境:优秀整合能力得到验证,大固废综合园模式扩张可期;伟明环保:生活垃圾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光大国际:焚烧行业龙头地位稳固。d)生产者责任制度完善,再生资源龙头马太效应提升,关注中再资环:废电拆解行业龙头。3)天然气改革驱动市场化红利释放:关注深圳燃气:海气产能占比近半叠加城中村改造,促进量利齐升。

最新研究:维尔利事件点评:19年营收业绩高增,湿垃圾新签订单大增142%;行业点评:固废法修订取得重要进展,推动环卫、垃圾分类、医废治理等多项举措;国祯环保公司点评:业务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央企入主资源整合融资改善可期;蓝焰控股公司点评:煤层气销售稳步增长,毛利率提升。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