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阳纸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龙头竞争优势突出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 总结:公司发布 2020年一季报。2020Q1实现营收 55.5亿元,同比增长1.9%;归母净利润 5.4亿元,同比增长 41%,扣非后净利润 5亿元,同比增长48.2%。疫情之下,公司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业绩表现亮眼。

受益于浆价下行,吨盈利持续提升。一季度纸浆均价较去年下降了 27%,带动毛利率明显上行。Q1毛利率为 24.6%,同比提升 6.9个百分点。费用方面,一季度费用率为 12.8%,同比增加 3.2pp。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5.3%,增加 2.0pp,主要原因是运输费用增加所致;管理和研发费用率为 4.9%,同比增加 1.3pp,公司新增研发项目致使研发费用上升;财务费用率 2.6%,小幅下降 0.1pp。综合之下,公司的归母净利率为 9.7%,同比增 2.7个百分点,业绩亮眼。一季度公司应收票据增 237.9%达到 11.3亿元,主要是公司会计政策变更,应收票据重分类至应收款项融资,以及一季度货款以票据结算增加所致。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 89.4%,我们判断一季度疫情影响,经销商资金紧张导致货款主要以票据结算,收到的现金减少,未来现金流有望逐渐好转。

。 战略布局迎突破,林浆纸模式基本成型。老挝的林地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和培育,已形成一定行业壁垒,2019年老挝 120万吨造纸项目中的 40万吨再生纤维浆板生产线投产运行,80万吨高档包装纸板项目启动实施,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并与当地居民探索了可持续合作开发林地的方式,预计公司未来可快速在当地复制开发,盈利能力将伴随林地开发持续增强。兖州本部颜店新材料产业园 45万吨特色文化用纸项目在年内开工;广西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并在 2020年 1月 2日取得了 350万吨制浆造纸产能的环评。公司三大生产基地相关项目全部投产后,太阳纸业的总产能将突破 1000万吨,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0.91元、1.06元、1.24元,对应 PE 9倍、8倍、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纸价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投资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