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伟达:银行IT+移动互联驱动2020年业绩稳健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19年报及2020Q1季报,2019年实现营收17.58亿元,同比增长10.45%;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27.93%,业绩符合预期。2020Q1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实现营收2.16亿元,同比下滑31.75%;实现归母净利润-328.95万元,同比下滑164.64%。

分析判断:

2019年业绩稳健向好,银行IITT//移动互联双轮驱动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4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93%,业绩稳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银行IT业务规模扩张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增长。传统金融(银行)IT业务方面,软件业务(原IT解决方案业务及软件外包业务)实现营收6.56亿元,同比增长18.94%,同时配套的IT运维业务实现营收1.42亿元,同比大增48.11%,表现持续向好,判断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1)银行IT的投资景气度正在上行,叠加国产替代大势所趋,市场增量持续释放,而公司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直接受益行业扩张红利;2)国产替代趋势下,中大型银行科技开发需求激增,公司主要核心客户(如建设银行)以及相关银行系科技子公司(如建信金科)业务需求不断向公司传导,有效提振业绩。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业务(创新业务)同样表现优异,合计实现营收3.23亿元,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在电商、在线阅读、游戏等领域多点开花。值得关注的是,旗下坚果技术、迅腾科技、快读科技三剑客在流量端均有良好表现,看好流量聚合效应强化带来营收高增长。

费用端略超预期,持续加码研发深化技术优势营收端稳健增长的情况下,费用端表现超预期进一步提振利润端。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0.65亿元和0.79亿元,对应同比降幅分别为-31.57%和-10.45%,主要系织架构调整、销售团队优化、费用支出控制所致,同时财务费用为0.27亿元,同比下滑16.80%,主要系融资结构调整,现金管理加强所致。与三费快速下行相对应,公司研发投入持续上扬,2019年研发费用为0.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14%,研发成果包括新信贷业务系统开发(已应用于邮储银行等)、核心业务系统优化(其中数据迁移平台已应用于国开行等)、睿民票付通(已应用于浦发银行等),预计新产品将在后续年份持续兑现业绩。此外,公告披露公司将进行非公开股票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45,002.57万元,主要用于研发基于分布式架构的智能金融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金融IT的技术优势与产品优势。

数字货币受益标的,有望参与银行侧系统改造2020年不仅是新一轮银行IT投资景气周期的起点,同时也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奠基之年,DCEP带来的银行IT系统改造需求将为行业带来变革性机遇。我们在《数字货币总篇:基于纸币替代的空间与框架》中认为:DCEP将主要在央行侧、银行侧、公众侧三个领域带来巨大的IT改造、运维需求。而银行侧系统是数字货币生态的改造重点,预计属于有条件招标,对于符合资质的银行IT服务商而言,开放市场规模巨大,估算银行侧IT系统对应空间有望达936亿元/年,头部的银行IT厂商有望脱颖而出。尽管此前公司曾就数字货币相关传言作澄清,披露并未直接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

但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行业第一梯队竞争者,同时坐拥大量中大型优质银行客户,仍有望在后续深度参与数字货币带来银行侧业务(如核心系统接口改造等),分享行业技术变革红利。

2020Q1疫情拖累业绩增速,全年稳健增长依旧可期2020Q1来看,公司营收下滑逾三成且归母净利润收负,业绩受到疫情较大拖累。具体而言,2020年2-3月,公司银行IT业务中软件和运维业务的开工率低于往年,银行客户内部对科技项目的验收流程延后,导致了部分软件收入确认延后。与此同时,移动营销业务因受到疫情影响,员工返岗复工延后,大量下游客户复产延后,业务开展被拖延。尽管如此,我们依旧对2020年全年业绩保持乐观,主要原因以下几个方面:1)公司主要银行客户对于未来2-3年科技投入规划并未因此次疫情而出现较大波动;2)目前金融科技业务现有订单较为充沛,全年业务的发展依旧有保障;3)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当前软件业务的整体开工率已逐渐接近往年同期水平。综上,我们认为疫情影响基本限于2020Q1,全年业绩稳健增长可期。

投资建议盈利预测方面,基于移动互联业务超预期表现,调高营收增速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收将实现27.2%/24.0%/22.5%的同比增长(20/21年分别调高4.2/3.8个pct);同时考虑2019年利润端高基数,调整归母净利润增速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实现36.4%/29.4%/27.2%的同比增长(20/21年分别调低0.58/1.26个pct);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2/2.36/3.0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1/0.53/0.67元,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近年来快速增长的银行IT厂商,综合实力较强。考虑到银行IT投资景气度上行、中大型银行及科技子公司带来增量、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推进等因素,公司业绩有望持续稳健增长,2020Q1业绩下滑不改全年向好趋势。此外,随着数字货币的推进,公司作为行业第一梯队竞争者有望深度参与银行侧改造业务,分享行业技术变革红利。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银行IT投入预算超预期波动,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伟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