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川科技公司动态点评:短期业绩承压,持续推进外延+内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行业周期波动影响,业绩承压: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幅84.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2亿元,同比增幅-67.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43亿元,同比增幅-444.51%。

2019年整体业绩有所下降,主要受到半导体行业周期波动影响,公司及时调整研发及销售策略,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净利润受研发投入大幅增大、固定资产折旧、限制性股票股份支付费用影响,较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主要系合并STI所致。公司2019年度毛利率为51.15%,比去年同期略微下降。同时,公司年度期间费用相比上季度显著增加,主要系拓展市场销售费用增加、公司规模扩大财务费用增加、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加,分别增长74.06%、174.95%、73.36%。

公司受疫情影响业绩短期承压,获得政府补助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2100万元,预计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98万元-482.03万元,同比增长680%-900%。

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加速国产替代: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1.0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26.82%,同比增长73.36%,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截止2019年底,公司拥有312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223项,实用新型89项),47项软件著作权。研发人员380人,占比49.22%。

公司目前产品运用在测试环节,而大陆集成电路测试市场主要被国外企业瓜分,本土企业与国际龙头相比在规模和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全球测试设备市场份额主要被泰瑞达、爱德万、科休垄断,总市场份额超过90%,可见本土测试设备市场空间充足,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持续推进外延+内生发展,未来协同效应值得期待:2019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家产业基金、天堂硅谷和慧、装备材料基金持有的长新投资9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将持有长新投资100%的股权,长新投资持有新加坡STI100%的股权。STI是研发和生产为芯片以及wafer提供光学检测、分选、编带等功能的集成电路封装检测设备。STI的优质资产及业务注入公司,有助于公司丰富产品类型,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2019年公司集成电路电子工业专用设备销售量为579台,生产量为622台,库存量为420台,分别同比增长123.98%、115.40%、132.49%,高速增长主要系重大资产重组收购STI所致。此前公司以1500万元对价收购国内半导体测试接口供应商法特迪10%的股权,外延并购领域再下一城。此外公司推动内生发展,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长川智造,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基地,为海外技术的本土化提供良好平台,未来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受行业周期波动以及疫情的影响,公司2019年度及一季度业绩承压,但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动内生+外延发展,未来协同效应值得期待。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23元、0.32元和0.40元,对应PE分别为104.22倍、73.61倍和58.89倍。评级下调为“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产业支撑政策不及预期;重大资产重组商誉风险;并购整合不及预期;订单不及预期;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