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正泰电器:低压有望快速回暖,光伏增长韧性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邓伟,姚遥 2020-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2亿元、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3%、4.74%。2020年Q1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0亿元、3.4亿元,同比增长-4.94%、-36.9%。

经营分析:

2019年低压电器业绩增长亮眼,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9年低压和光伏版块分别实现营收约179亿元和120亿元,同比分别提升9.4%、12.6%。低压版块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17.6%,光伏版块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16.8亿元,主要系2018年出售光伏电站确认3.9亿投资收益(2020年该项目仅0.1亿元),如扣除2018年出售电站的影响,本报告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4%。2019年公司低压、光伏版块毛利率下滑0.26pct、1.95pct,其中低压版块毛利率下滑主要系公司大力拓展的直销业务价格竞争加大有关,光伏毛利率下滑主要系占光伏营收比例32%的光伏电站EPC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8pct。2019年公司三费率15.44%,小幅下降0.4pct,但销售费用率有所提升,与公司大力开拓行业直销、海外拓展有关。去年经营性现金流达到50亿元,同比增72%,表现抢眼。

低压业务将环比改善,行业直销市场和海外市场有望持续发力。受疫情影响,2月份公司产销量受到重大影响,3月份滞后需求开始释放代理商也开始逐步补库使得公司低压版块单月重新实现正增长,Q1公司低压业务同比下滑约20-30%。伴随着全社会大规模复工复产,地产行业加快竣工节奏,以及电力、轨交、传统基础设施等新老基建逐步发力,全年行业增速有望维持在5%上下并呈现“前低后高”,Q2公司低压业务有望实现较高正增长,上半年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公司通过完善解决方案能力、壮大行业直销团队、积极调动代理商等方式加快抢占电力、建筑、通讯、工业等行业直销市场行业客户市场,目前已经入围诸多行业标杆客户并获得众多标杆工程。

户用业务份额大幅提升,电站EPC业务高速增长。公司2019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1.2GW,其中租赁式户用光伏贡献约840MW,市占率达到20%(含出售户用光伏约200MW)。此外公司获得共计650MW竞标项目并持续加大国内领跑者、欧洲及澳洲等电站EPC储备项目。去年光伏运营实现业绩8亿+,同比增约25%,EPC营收38.6亿元,同比增约77%。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受疫情影响,低压版块和海外光伏装机需求承压严重,下调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至42.6(-8%)、50.3(-8%)、58.7亿元,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回暖不及预期;地产竣工不及预期;全球疫情缓和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正泰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