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至暗时刻逐步过去,静待业绩企稳回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邵将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业绩承压

20Q1营业总收入同比-47%至105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86%至1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91%至6.9亿元,现金净增加104亿元(vs.19Q1的-116亿元)。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承压。

母公司营收降幅优于公司整体,合资公司投资收益亏损

受疫情影响,20Q1公司销量同比-55.7%至67.9万辆。其中,乘用车分公司销量同比-33.7%,对应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35.1%,优于集团。20Q1合资公司投资收益-0.4亿元(vs.19Q1为61.1亿元),剔除华域汽车下属合资公司投资收益的0.85亿元,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等合资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合计亏损1.3亿元。20Q1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销量分别-61%/-58%,估计收入端下滑叠加折旧摊销等固定费用支出影响,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或出现亏损。

毛利率小幅下滑,费用率上升,投资收益贡献主要利润

20Q1毛利率同比小幅-0.3pct至13.7%。若剔除金融类业务,毛利率同比-1.8pct至10.9%。因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1.6pct和+1.3pct,期间费用率同比+2.5pct。20Q1利润总额拆分:经营性利润(营业总收入-营业总成本)0.5亿元,合资公司投资收益-0.4亿元,其他项24.7亿元。

其他项主要来自投资收益23亿元(不含合资公司投资收益),部分或因处置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0Q1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19年末减少109亿元)。

维持盈利预测和“增持”评级:

考虑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刺激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小等因素,预期Q2起行业逐步复苏回暖。维持公司20E~22E归母净利润229/270/326亿元,对应EPS1.96/2.32/2.79元的预测。近期股价下探,悲观情绪逐步释放,中长期公司加速布局“新四化”领域,新品上市有望助业绩触底回升。当前公司PE/PB估值位于底部、较高股息率使公司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刺激政策不及预期致需求复苏存不确定性;2.新品销量不及预期;3.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