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机器人公司动态点评:业绩有所下降,在手订单充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业绩承压: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幅-11.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幅-34.8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万元,同比下降87.90%。2019年整体业绩有所下降,主要系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放缓,部分客户计划投产项目延期。公司2019年度毛利率为27.92%,比去年同期略微下降。同时,公司年度期间费用相比上季度显著增加,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上年增长21.92%、14.84%、135.04%、6.34%,主要系公司进行全球网络化布局新设子公司及办事处导致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增加,以及部分国家项目结题结转研发费用。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社会工业生产活动有序恢复,中长期看,行业发展趋势并未改变。

研发投入持续高增长,在手订单充足: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有员工4559人,其中技术人员3009人,占比66%,研发投入45765.61万元,同比增长134.91%。公司连续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十二五智能制造发展专项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02专项项目、工信部研发项目、发改委研发项目、物联网发展专项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省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等,充分展现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2019年公司新增订单1681个,合计29.25亿元;确认收入订单858个,计17.67亿元;期末在手订单668个,合计21.70亿元,有望逐步释放业绩。

半导体业务规模持续扩张,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洁净机器人供应商,公司的洁净机器人系列产品持续批量销售,从性能指标到应用可无缝替代进口,目前抢占国内市场的主要份额。公司EFEM产品化进程取得新突破,其产品已经在国内多个设备厂及终端用户通过验证,部分型号产品已获得批量订单,标志公司在高端半导体刻蚀机及其工艺技术领域开始实现国产化批量供应。并在2019年于北方华创合作伙伴大会上荣获卓越伙伴奖,标志客户对公司多年来的认可与信赖。2019年公司与投资的下属韩国新盛FA公司(现更名为SynustechCo.,Ltd公司)在产品、技术、市场协同效果逐步放大,共同推进双方技术和产品升级迭代,深度挖掘中国市场。Synustech公司除与原有客户实现长期稳定的合作外,成为深天马、惠科、信利光电等供应商,依托其领先的系统集成能力与客户合作规模在不断扩张。

投资建议: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公司2019年业绩承压,公司积极培育的半导体业务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20元、0.22元和0.24元,对应PE分别为64.36倍、58.77倍和53.8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海外疫情持续;下游需求低迷;订单不及预期;科技成果产业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