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良品铺子上市首年净利增逾42% 将抢占儿童零食新赛道?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闫淑鑫)4月28日,良品铺子发布上市以来首份财报,2019年全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增长20.97%、42.68%。2020年一季度,良品铺子营业收入更是逆势增长4.16%,超出市场预期。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4月28日,良品铺子股价大涨,午后触及涨停,截至收盘,报65.27元/股,总市值达262亿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去年净利润增长逾42%,三成拿来分红

年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42.68%;基本每股收益0.95元/股,同比增长43.94%。

具体看来,2019年,良品铺子主营业务实现收入76亿元,其中线下销售收入为39.08亿元,占比51.42%,较上年同期增长13.47%;线上销售收入为36.92亿元,占比48.58%,较上年同期增长28.31%。

毛利率方面,2019年,良品铺子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15%,同比提升0.86个百分点。其中,线上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9.11%,同比提升0.67个百分点,线下渠道销售毛利率为35.03%,同比提升1.34个百分点;直营模式毛利率更是高达52.36%,较上年同期提升1.45个百分点。

丰厚的利润所得,让良品铺子在上市第一年便选择大手笔分红。

良品铺子在年报中提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5元(含税),预计共分配利润约1.02亿元(含税),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30.04%。

一季度收入逆势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4月28日,良品铺子也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3月,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净利润8797.94万元,同比减少19.43%;实现扣非净利润7308.13万元,同比减少4.14%。

提及净利润的下滑,良品铺子董秘徐然表示,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公司大量订单转为毛利率较低的线上渠道所致。此外,流通成本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良品铺子上述业绩已然超出市场预期。开源证券指出,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发货的情况下,良品铺子线上收入依旧保持了25%左右的快速增长;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过,在门店直播、社区团购等多种数字化手段支持下,公司线下收入下滑幅度不大。

“良品铺子总部在武汉,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之下收入依旧保持了小幅正增长,同时扣非净利润仅个位数下滑,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疫情冲击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全渠道协调发展的优势。”开源证券表示。

据良品铺子介绍,2020年一季度,公司在线下门店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一方面加大线上渠道的销售,实现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行了外卖、拼团、社区团购等“门店+”业务,外卖销售占比从上年同期增长118%。

良品铺子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复,各行各业均已复工,疫情对于公司全年经营的不利影响已基本消化。

押宝儿童零食,1月销售数据同比增65%

据公开资料,良品铺子始创于2006年,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2019年1月,该公司正式启动高端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良品铺子产品已有1400余款SKU(即最小存货单位,在零售管理中通常称为“单品”)进行了高端化升级,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等多个品类,对手剥松子、猪肉脯、精选良品山核桃等12款经典产品,并系统地推出了大坚果、功能饼干、营养粉等若干高端系列产品。

除此之外,2019年,良品铺子还研发上线了多款儿童零食产品,包括儿童果冻、儿童功能型糖果等。

“儿童市场在我国整体消费品市场中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领域。前几年,鞋服品牌争相开发儿童产品系列,包括洗护日用品领域,也都有专门的儿童品牌。相比之下,在我国零食市场中,除了几个国际知名儿童食品企业,国内零食品牌还较少涉足‘儿童零食’这块细分市场。”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表示。

据赵刚介绍,自高端战略启动之初,儿童零食便已是良品铺子重点布局的细分市场之一。

赵刚提到,在实际布局中,良品铺子除了与瑞士雀巢、美国玛氏、法国安德鲁等国际企业展开合作,还联合国内的儿童零食生产厂商,深入研究儿童零食产品的配方标准和质量标准,从儿童所需营养素出发,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的营养需求,定制不同的健康零食。

良品铺子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其已推出80多款儿童零食,其中,2020年1月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65%。

良品铺子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坚持高端战略,做实高端内涵,提升顾客对“良品铺子=高端零食、高端零食=良品铺子”的认可度,实现公司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良品铺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