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博达:业绩逆势增长全球大客户持续拓展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公告 2019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 29.2亿元,同比增长9.2%;归母净利 4.7亿元,同比下降 1.7%,扣非归母净利 4.5亿元,同比下降 4.1%;经营性现金流 5.6亿元,同比增长 51.3%;

拟每 10股派发现金股利 5.5元(含税)。其中,2019Q4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 6.7%;归母净利 1.5亿元,同比下降 2.7%;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同时公告 2020年一季报:2020Q1实现营收 6.1亿元,同比下降7.3%;归母净利 1.0亿元,同比增长 23.5%,扣非后归母净利0.8亿元,同比增长 5.5%;经营性现金流 1.9亿元,同比增长192.5%;业绩超预期。

分析判断: :

营收逆势增长 非大众客户逐渐贡献增量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9.2%,而同期国内乘用车行业产量同比下降 13.1%,逆势增长主因公司已融入全球汽车电子高端产业链。2019H1大众系营收占比达 73.7%,其中大众全球占比27.9%,一汽大众占比 35.7%,上汽大众占比 10.1%,并逐步拓展戴姆勒、宝马、标志、雷诺、福特等。分产品看,照明控制系统实现营收 15.5亿元,同比增长 11.7%,我们判断主要由于大众系配套车型的销量增长和 LED 化驱动的价增。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车载电气与电子营收分别为 5.1/0.4/6.6亿元,同比-12.3%/+184.3%/+19.7%,我们判断电机控制系统同比下滑主要受南北大众销量下滑的影响,车载电子与电子同比增长主要受益于电磁阀的快速放量。

单季度看,2020Q1公司营收同比下降 7.1%,而同期乘用车行业产量同比下降 48.7%,公司主要客户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产量分别同比下降 31.5%和 52.4%,表现优于行业和主要客户,我们判断主因福特、雷诺、日产等全球平台新项目开始贡献业绩增量。

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 5.5%,高于营收增速主因汇兑收益致财务费用大幅减少叠加销售费用因运费和佣金减少亦明显下降。

毛利率 短期承压 高研发投入巩固核心竞争力2019年公司毛利率为 34.2%,同比下降 1.1pct,主要受 LED 主光源控制器、LED 日间行车灯控制器 LDM 等新品优质低价的推广策略影响,预计随着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净利率为 18.4%,同比下降 1.3pct,主要受毛利率下降的影响。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 0.02pct,其中: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 0.2pct至 6.6%,目前各类客户定点在研项目超过 110个,预计全部在研项目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销量合计超过 2.5亿只/套,同时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国六排放等新技术的前瞻研究;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 0.3pct 至 5.7%,主因员工薪酬相对稳定而收入规模增加;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 0.02pct,达 1.9%,保持较低水平主要受益于公司执行的大客户战略;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04pct 至 0.3%,主要受汇率波动的影响。

单季度看,2019Q4/2020Q1毛利率分别为 34.9%/32.1%,同比-0.8pct/-1.2pct,净利率分别为 20.3%/17.4%,同比-1.9pct/+3.3pct;期间费用率分别同比-1.4pct/-1.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分别达 1.7%/1.3%,同比-0.2pct/-0.6pct,管理费用率分别为 5.3%/5.2%,同比+0.0pct/-1.0pct,研发费用率7.5%/8.2%,同比+0.0pct/+1.8pct,财务费用率分别达-0.4%/-0.4%,同比-1.2pct/-2.1pct。

从大众到非大众 受益全球电动智能化+ + 车灯 D LED 化公司是少数几家进入国际知名整车厂商全球配套体系,同步开发汽车电子部件尤其是汽车照明电子的中国本土公司,我们认为将显著受益于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 1. 不断与大众体系拓宽产品合作边界,坚持大客户发展战略拓展新客户 :公司与大众系合作超过 10年,合作领域从最初的汽车照明控制系统到汽车电机控制系统,再到能源管理系统。此外坚持重点领域的大客户发展战略,进入戴姆勒、捷豹路虎、宝马、福特、雷诺、标志灯全球平台供应体系。目前共获得国内外客户新定点项目 66个,预计所有新增项目的产品生命周期销量将超过1.5亿只/套,将逐步贡献业绩增量,其中福特主光源控制器项目为公司首次获得的福特全球项目定点,实现美系汽车全球市场零的突破,新能源车项目首次进入大众集团,获得潍柴、康明斯、上菲红灯国六排放标准项目定点。 2. 汽车电子渗透率提升+ + 车灯 D LED 化 驱动业绩增长:目前公司拥有完整的汽车照明控制系统产品线, 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研项目充足,随着汽车电子渗透率提升和车灯 LED 化,业绩有望保持增长。在电动智能化浪潮下,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单车配置量持续提升,孕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预计 2020-2021年 EPS 分别由 1.52/1.87元调整为 1.41/1.73元,2022年 EPS 为 2.08元,对应 PE 37/30/25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鉴于公司新订单充沛,给予 2021年 35倍 PE 估值,目标价由 45.60元上调至 60.55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影响超预期;乘用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汽车电子渗透率不及预期,客户拓展情况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博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