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时隔多日可转债炒作“重出江湖” 横河模具停牌核查始末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20-04-22 14:1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横河模具、横河转债停牌核查了。不是说与国际接轨,不随便停牌了吗?”21日,大众证券报接到投资者彭先生电话反映情况。彭先生所说的停牌核查指的是,横河转债(123013)近期交易价格波动较大,横河模具(300539)股票及可转债自4月21日开市起停牌核查。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从停牌核查公告中可以看出源起横河转债。横河转债的大幅异动背景是,今年春节以后,有活跃资金利用可转债“T+0”回转交易和有别于正股的涨跌幅的交易规则对一些可转债进行疯狂炒作。这一现象引起监管的高度关注,沪深交易所其后发声,对相关标的异动进行监控,可转债炒作随之开始降温。

然而,近期可转债炒作势头又起,其中代表便是横河转债。横河转债4月13日报收于118.3元,停牌前4月20日收盘价为278元,5个交易日大涨135%。与转债火热不同的是正股的平淡无奇:4月14日至4月20日,横河模具股价从6.98元涨至7.05元,上涨1%。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进而带来的是惊人的转股溢价率。横河转债最新转股价为9.22元,对照横河模具4月20日收盘价,转股溢价率为263.57%,位居两市可转债转股溢价率排行第一。“停牌核查‘重出江湖’。最近可转债炒作有些太猛了,且毫无基本面逻辑,严重分流A股资金。横河模具股票及可转债停牌核查,看能否倒逼资金回流A股。”一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在停牌核查之前,已有征兆:4月14日,横河转债暴涨60.52%。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横河模具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自查并补充说明相关问题。4月15日,横河模具回复关注函,称“横河转债的价格已严重脱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主要系公司可转债流通量较小,可转债价格易被市场资金影响”。4月17日,横河转债再度大涨,当日最高价摸至288.88元、涨幅为51.65%,收盘大涨20.78%。当日中午,横河模具再次发布了可转债交易波动风险提示公告。当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对近期涨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横河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公司的风险提示与交易所的重点监控仍没能阻止横河转债的爆炒。4月20日,横河转债高开近10%,开盘后迅速拉升并创下302.715元的历史新高,其后虽有调整,收盘仍大涨21.46%。

“对于处在一线监管的交易所来说,‘重点监控’后仍没效的话,就要停牌。停牌有两个目的:一是让参与各方冷静冷静,降降温;二是提高炒作资金的交易成本。”一接近监管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查处炒作所涉及的违法违规属于证监部门管理范畴,而这在时间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停牌核查要多久?公司会不会回购可转债?”彭先生担心。带着彭先生的问题,大众证券报“蔡方工作室”记者致电横河模具。“(公司)是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与要求,进行停牌的,公司会尽快核查并复牌。”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接到(公司)有关回购可转债的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横河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