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守正主业,销售靓眼,招商蛇口业绩平稳增长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4-21 22:0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居财经讯 李礼 4月21日,东吴证券发布招商蛇口年报点评。

事件

招商蛇口发布 2019 年年报: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76.72 亿元,同比增长 10.6%;归母净利润 160.33 亿元,同比增长 5.2%;基本每股收益 1.99 元,公司拟每股派发红利 0.83 元(含税)。

点评

结转节奏有所不均,全年业绩略有增长。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0.6%、5.2%;从单季度数据看,19Q4 营业收入 721.30 亿元,同比增长 32.4%;归母净利润 109.40 亿元,同比增长57.1%。2019 年公司业绩增长略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由于:1)销售规模增长迅猛,推动公司三项费用率达 6.9%,同比提升 0.6 个百分点;2)项目毛利率回归正常至 34.6%,同比下降 4.8 个百分点;最终推动净利率 19.3%,同比下降 2.7 个百分点。公司 2019 年预收账款 977.75 亿元,同比增长 29.8%,有效锁定未来公司业绩增长。

守正主业,销售增长靓眼,投资持平。2019 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 2204.74 亿元,同比增长 29.25%;销售面积 1169.44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41.35%。2020 年公司销售目标 2500 亿元,同比增长 13%。在资源获取方面,公司实施一城一策,精准拿地,新进入汕头、肇庆、扬州、台州、长沙等 9 个城市;全年共获取 79 个项目,新增拿地建面 14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4.9%,是当期销售面积的 1.22 倍;拿地金额 976亿元,权益比例 54%;拿地均价 6859 元/平米,是当期销售均价的 36%。其中,海门市国际邮轮城项目的获取,是继深圳、厦门、湛江邮轮母港项目后,公司通过港城联动获取优质资源的又一成功案例。此外,前海土地整备及合资合作事项全面完成,合资公司正式拥有前海妈湾片区超千亿资产;妈湾片区的综合开发早已提前布局,周边配套的荟同国际学校开学、启动区一期项目实现销售,区域城市化格局初步显现。

杠杆水平持续下降,融资成本保持低位。2019 年末资产负债率 63.19%,同比下降 11.1 个百分点;净负债率 29.28%,同比下降 15.7 个百分点。公司融资渠道畅通,2019 年公司发行超短融规模 60 亿元,加权融资利率 2.90%;公司债规模 56 亿元,加权融资利率 4.02%;交易商协会 ABN规模 10.5 亿元,加权融资利率 3.79%。2019 年公司综合资金成本为4.92%,同比提升 0.07 个百分点,仍处于行业低位。

投资建议: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房地产板块的旗舰公司,定位于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是集团重要的核心资产整合及业务协同平台。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储备充足,未来将充分受益于湾区发展红利。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 EPS 分别为 2.38、2.75、3.19元,对应 PE 分别为 7.1、6.1、5.3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融资环境变动;企业运营风险;棚改货币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