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跟踪周报:3月住宅竣工同比转正,首选建材家居景气,关注零售家居修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史凡可,马莉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居:3月住宅竣工同比转正,家居产业链景气修复在即。截止 4月 1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复工率为 85.06%(3月 8日为58.15%),恢复状况良好,且 3月成交数据环比修复。全年我们仍然看好竣工修复逻辑兑现,Q2后周期家居企业订单边际改善确定性高。

(1)精装家居:B 端景气快速修复,全年成长确定性强。根据我们跟踪,3月中下旬以来 B 端优势龙头的工程订单及出货已经陆续恢复正常,且由于地产商存在赶工预期,订单增速表现较好(如帝欧 3月下旬以来预期接单增长 30-40%),Q2业绩反弹力度较大且较为确定。持续推荐 帝欧家居(规模化成本优势及自营服务能力强大),关注 江山欧派(19年大宗增长 78%,持续贡献订单增量,同时现金流、净利率表现优异)、志邦家居(19年大宗客户结构实质优化,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皮阿诺(厨柜 B 端占比最高的弹性标的)、金牌厨柜(19年大宗业务+149%)、大亚圣象。

(2) 零售家居:疫情加速格局演变,MCN、整装、工程等多元化引流手段保障龙头集中度提升。疫情期间看好掌握核心 KOL 资源竞争力最强、整装/二代全屋定制持续推进的 尚品宅配(本周发布 19年报营收+9.26%、扣非归母净利+27%),整装大家居渐入佳境的综合优势龙头 欧派家居(据我们跟踪 4月以来接单大幅收窄跌势)、 索菲亚(预告 Q1亏损 0.14-0.19亿,3月大宗预计已经实现正增长、Q2零售增速有望转正);此外软体龙头顾家家居、敏华控股短期仍面临海外疫情压力,但内销零售积极发力,建议关注。

必选消费及其他 : 生活纸 盈利弹性佳 ,开学季来临文具边际向上 , 烟草防守 性。 突出,包装预期已至底部。

(1) 生活纸:Q1受疫情影响最为可控,3月进入补库期、全年业绩预期维持靓丽,维达 20Q1经营利润率为 15.41%(同比+7.07pct,环比+2.25pct),主要由于木浆价格走低以及产品组合持续优化。我们判断生活纸企业 Q1在纸浆价格低位的背景下高盈利弹性。 中顺洁柔电商销售表现亮眼、“太阳”品牌及个股新品开拓顺利、子公司开展口罩销售,持续推荐!此外建议配置渠道去库存取得成效、电商加速布局(19年电商+54%)、业绩边际向好的 恒安国际。

(2) 文具: 齐心好视通为云视频会议领域第一大品牌(市占率约 13%),受益于线上办公需求旺盛、B2B 受影响有限,全年成长性仍然较强,建议关注;光 晨光 19Q4单季实现营收 31.94亿(+32.44%),归母净利 2.58亿(+41.77%),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Q2复学背景下业绩有望改善,且公司深耕传统渠道布局、科力普持续保持良好增长,九木开店节奏提速,长期推荐!

(3) 烟草:1-2月产销良好、Q2生产补库需求确定性强,利好劲嘉股份(传统烟标优势龙头,新型烟草与云南中烟合作深入)、集友股份(烟标业务新增中标较多、新型烟草薄片研发领先)订单修复,建议关注。

(4) 包装:关注 Q2下游啤酒饮料需求修复的奥瑞金(业绩估值均处于底部,受益于二片罐行业景气向上);短期纸包装龙头裕同科技本周可转债发售落地,中长期坚定看好公司综合大包装逻辑兑现;

关注塑料软包装龙头永新股份,受益于油价下跌的高分红优质标的。

造纸: 持续强调白卡纸 格局优势 ,景气最为看好。 。

(1) 白卡纸:本周白卡纸库存有所上行,单吨价格小幅下跌至 6027元(-33元),但考虑白卡近期供给端无较大新增产能、需求端多布局在必选板块,“限塑令”带来潜在增量(100-300万吨),叠加竞争格局大幅优化,预期年内白卡表现仍将强势,7月旺季能够开启新一轮的上涨,持续推荐 博汇纸业,关注晨鸣纸业。 。

(2) 文化纸:铜版纸受益于竞争格局较好,4月纸企联合限产保量;双胶纸考虑学汛需求教辅类刊物修复,而下半年党政刊物需求即将开启;文化纸的纸价景气预期实现企稳,推荐 太阳纸业。

(3)包装纸:本周瓦楞纸价格企稳,预期是箱板系的单位盈利和单位价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跌至 19Q3水平)、小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所致,且内外废价差拉大,关注废纸浆建设通顺的山鹰纸业、玖龙纸业。

风险提示:贸易环境持续恶化,地产调控超预期,纸价涨幅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