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建材行业周报(20年第16周):行业运行良好叠加政策加码,重申“超配”水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陈颖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治局会议召开,多举措助推经济发展4月 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六稳”后首次提出“六保”,首次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而上月底政治局会议表述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并直接明确指出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同时,会议再次提到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等;房地产方面,再次表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同时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总体来看,在一季度疫情短期冲击下,国内宏观经济受到较明显影响,稳增长的工作任务愈加紧迫,在常态化防疫工作背景下,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成为未来中长期的经济运行环境,增加基建投资成为稳定经济预期的重要手段,房地产仍有望保持较强韧性。

一季度宏观数据发布,投资端运行环比好转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在全国复工复产持续加快推进下,3月份投资端运行较前两月有所恢复,整体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16.1%,环比 1-2月收窄 8.4个百分点,其中广义基建投资增速为-16.36%,环比收窄 10.5个百分点,在灵活充裕的货币政策及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下,未来基建项目有望迎来持续赶工潮;房地产投资一季度累计增速为-7.7%,3月单月同比增长 1.15%,单月环比 1-2月增长 17.12%,同时,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较 1-2月分别反弹 59.33%和 71.98%,房屋竣工面积单月同比仅小幅降低 0.89%,政策边际变化为销售带来一定修复机会,整体地产行业呈现较明显的赶工迹象,可持续关注未来政策变化及销售数据。

纯碱行业主动减产,关注后续纯碱价格走势及对玻璃价格的影响本周纯碱工业协会宣布纯碱企业自 4月 18日至 10月 18日期间,降低30%负荷进行生产。纯碱价格年初至今已下跌约 13%,此次限产通知发布后,未来供需格局有望得到一定改善,纯碱期货涨停,现货价格的弱势状态或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若纯碱价格上行,玻璃企业成本线将被抬升,短期玻璃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中长期有望加速行业再均衡。

水泥运行良好,未来确定性加强,再次重申“ 加仓至超配”近期水泥行业运行良好,需求持续回升,本周全国水泥出货量环比提高7.06pct 至 87.3%,华东、华南局部地区出货率已连续两周超过 100%,库容比环比下降 3pct 至 62.4%;水泥价格环比小幅下跌 1.4%,下跌区域为长春、福州、武汉、广州和乌鲁木齐,主要由于恢复生产后消化库存、占领市场份额或前期雨水天气等原因所致。近期宏观政策利好不断,水泥有望成为短期焦点,推荐 海螺水泥和 冀东水泥,其他区域龙头建议重点关注 华新水泥、祁连山、宁夏建材、天山股份、塔牌集团、金隅集团;玻璃行业库存压力仍存,继续保持跟踪,建议关注 旗滨集团、信义玻璃;其他建材推荐我们持续看好的 中国巨石、坚朗五金和 再升科技。

风险提示: 经济下滑超预期;各地项目落地低于预期;供给增加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