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2019年报点评:短期业绩承压,长期依旧看好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满在朋,薛雨冰 2020-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车市波动,期间费用率持平,公司短期承压

2019年公司整车年度销量为623.8万辆,同比减少11.5%;其中,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下滑较为明显,上汽通用销量160万辆,同比下滑19%;上汽通用五菱销量166万辆,同比下滑19%。此外,上汽大众销量200万辆,同比减少3%;上海汽车销量67万辆,同比下滑4%。2019年随着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行业下行。2019年公司运输物流费用支出同比下降16.4%带动销售费用下降9.4%,折旧及摊销增加23.5%导致管理费用上升4.6%,研发支出同比减少12.9%,全年期间费用率与往年基本持平,公司管理能力突出。

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政策回暖,特斯拉与大众MEB有望发力

2020年汽车百人会上,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将保持稳定,不会大幅退坡;这条信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20年乃至以后的发展都振奋了信心。叠加2019年底特斯拉国产化超预期,特斯拉Mode3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式交付、以及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的大众MEB新能源车型都在目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具有较强的性价比与产品竞争力。2020年随着政策环境的回暖和特斯拉/MEB的放量,公司有望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得到增量。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2019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9.6%,而以BBA为代表的豪华车销量依旧保持正增长。随着上汽奥迪国产化、特斯拉国产化以及大众MEB平台的量产,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有望回暖;叠加豪华车的利润一般较高,公司的业绩也有望得到持续的推动力。由此,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56.70亿元、256.49亿元和258.17亿元,对应PE9x、9x、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车市销量不及预期,车市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疫情控制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