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剥离地产业务后招商积余净利下降近七成 市盈率超平均水平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4-14 16:5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4日电(吴亦涵 实习生杜伦慧)4月13日晚间,招商积余发布重组后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0.78亿元,同比下降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降6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292.85%;基本每股收益0.4090元,同比下降68.16%。

4月14日,招商积余股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股价为26.33元/股,涨幅为4.15%。

招商积余14日股价大涨 数据来源:Wind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招商积余表示,主要是2018年公司转让三家房地产项目公司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所致。据中航善达(2019年公司更名为招商积余,此前为中航善达)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中航善达转让中航城置业(上海)有限公司、贵阳中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惠东县康宏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总计12.40亿元,该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增幅达468.8%。

招商积余转让房地产项目与公司的战略调整有关,2016年公司将战略调整为“聚焦物业资产管理业务,围绕机构类物业资产的管理”,此后公司在2016-2018年间陆续出售部分项目及项目公司股权以实现剥离地产开发业务。除了2018年三家房地产项目的转让之外,2016年公司就先后向保利地产下属子公司出售8家子公司股权以及南昌中航国际广场二期项目。

图片来源:川财证券研报

这不是招商积余第一次调整发展战略,上市至今,招商积余共有三次调整发展战略并为此更名。公司成立于1985年,前身为“深圳航空大厦实业有限公司”于1994年深交所上市,公司上市之初为多元化经营企业。2006年公司按照“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体,物业管理和酒店经营管理业务为两翼”的发展战略,逐步转型为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于2007年更名为“中航地产”。2011年,公司剥离酒店经营业务,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地产开发业务。2016年,公司转让项目于保利地产,逐渐剥离房地产开发业务,聚焦物业资产管理业务,并于2018年再次更名为“中航善达”。

2019年公司又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首先,招商蛇口收购中航国际控股22.35%中航善达股份,交易完成后招商蛇口成为中航善达的控股股东,然后中航善达发行股份购买招商蛇口子公司招商物业100%股权,形成关联交易。本次重组完成后,招商蛇口成为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川财证券研报

纵观招商积余的发展史,主营业务曾多次发生变化。公司上市之初为多元化经营,2006年后,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酒店经营管理,2011年剥离酒店经营业务,2016年开始剥离房地产业务,现在的主要业务包括物业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其他业务。

根据历年年报显示,2006-2019这十几年间,从营收规模来看,公司物业管理板块从2.39亿元提升至51.50亿元,增长近25倍;从营收占比来看,公司物业管理板块占比由16.96%提升至84.72%。

2019年在招商积余三项主要业务中,除了物业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0%外,其余两项业务营收均有所下降,其中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5亿元,下降85.48%,现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13%。招商积余表示,由于公司已不再从事新的房地产开发,仅销售部分遗留地产项目尾盘,故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与招商积余物流管理业务同时增长的还有公司的股价。2019年4月至今,招商积余的股价持续上涨超2倍。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的市盈率为46.2倍,已大幅超过中信指数中房地产管理与服务板块19.96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积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