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油工程重大合同公告点评:42.8亿大订单落地,七年计划驱动市场开拓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裘孝锋 2020-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签订大额订单,公司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3月31日,本公司与香港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有限公司、青山发电有限公司、香港电灯有限公司三家甲方公司完成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总承包合同签订。合同总金额港元46.91亿元,约合人民币42.83亿元(按照1港元兑换0.9130人民币计算)。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4月开工,预计完工日期2022年3月31日。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中国LNG工程市场的影响力,提高场地和船舶使用率,同时也将加深本公司与香港客户的合作,为进一步拓展香港市场打下良好基础。预计2020年该项目实现的收入占合同总金额35%左右。

作业量稳步增长带动营收回升,订单快速增长利润空间广阔

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情况较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3.10%,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新签订单的较快增长,总体工作量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陆地建造业务完成钢材加工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3%,海上安装营运船天较上年同期增长31%,LNG储罐和接收站工作量也保持增长,使得本期收入相应增长。公司2019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0.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1亿元,下降119.87%,主要是由于公司部分海外项目未达到项目里程碑点,相应未到收款节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减少所致,之后随着项目进入高峰,逐步回收前期工程款,现金流情况将发生好转。

顺应油服行业回暖形势,公司积极开发国内外市场,2019年公司实现市场承揽额198.8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海外市场承揽额97.13亿元,主要包括日挥福陆LNG模块合同以及Marjan油田增产开发项目的EPCI合同。

从国内情况来说,市场承揽额为101.69亿元,承接了唐山LNG项目,金额超过40亿元,是公司目前承揽金额最大的国内LNG项目;同时签订了渤中、秦皇岛等一些中小型海上平台项目。截至2019年末,在手未完成订单总额约248亿元,在手订单充裕,预期将为公司业绩提供有力支撑。

沙特项目损失拖累业绩,降本增效计划扭转局势

2019年公司净利润显著下滑,同比下降64.99%,其中沙特3648项目亏损和计提减值影响利润总额7.57亿元,是拖累本期业绩的主要原因。同时全球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复苏缓慢,项目数量虽增加但价格水平仍处于低位,也影响了整体利润水平。为扭转经营形式,公司制定了全面的降本增效计划,优化项目方案,有效利用库存原材料,全力降低成本。在第三季度稳住了经营业绩下滑形势的基础上,不利经营局面在第四季度进一步扭转,最终实现全年盈利。我们预计,随着海洋油气行业的逐渐回暖,2020年公司盈利水平将会持续好转。

能源安全战略驱动上游资本开支,公司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随着我国实施能源安全战略,中海油提出“七年行动计划”,持续扩大油气资本开支。2019年资本支出由2018年626亿元增长至802亿元人民币,2020年预算为850-950亿元人民币,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相应地,带动国内海上油气工程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市场趋势继续向好。作为中海油旗下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海油工程直接受益于中海油资本开支的增加,加之全球油气行业呈现复苏态势,海外投资金额亦有所增加,公司订单逐步增长。

预计2020年公司收入将较2019年增长40%以上,将努力把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控制在91%以内,费率之和控制在5%以内。不过2019年全球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复苏缓慢,项目数量增加但价格水平仍处于低位。因此工作量虽然有明显增长,2020年公司仍需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效,继续降本增效,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尽全力实现经营目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由于当前原油价格下跌,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复苏不及预期,我们下调对公司2020-2021年的盈利预测,新增2022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44/10.03/13.12亿元,EPS为0.15/0.23/0.30元。但中长期来看低位油价难以持续,全球油气行业仍处于复苏阶段,在中海油“七年行动计划”的驱动下,公司订单数量预计持续增长,业绩有望触底回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波动风险、汇率风险、海外市场风险、工程项目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油工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