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大政策,切实刺激汽车消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袁伟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3月 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臵补贴和免征购臵税政策延长 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 5月 1日至 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 0.5%征收增值税。

点评:今年 2月,我国汽车销量仅 21.65万辆,同比下降 82.25%,受疫情冲击严重。

汽车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托住汽车消费对对冲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有重要意义。3月 28日,商务部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经采取了八方面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一是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二是支持购臵使用新能源汽车。三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四是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五是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六是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七是推动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八是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继佛山、广州、杭州、长春、北京等地方政府已陆续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本次国务院会议确定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三大政策是中央对鼓励汽车消费的实施落地,预计还将带动各地更多汽车政策出台。

第一,新能源汽车购臵补贴和免征购臵税政策延长符合预期。按 2015年发布的原规划,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今年 1月 11日,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百人会论坛答记者问时即表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认将新能源汽车购臵补贴和免征购臵税政策延长 2年也验证了我们 2月 28日的深度报告《汽车刺激政策的回顾与预期》对新能源政策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放缓和政策延长的预期。另外,从广州市已出台的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 1万元综合性补贴政策看,我们预期未来其他地方政府也可能加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第二,京津 翼及周边地区今年至少再淘汰 444万辆国三柴油货车,中央以奖代补政策出台或加速淘汰。按照 2018年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 100万辆以上。截止 2019年底,重点区域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 92万辆,已完成淘汰量56万辆,按计划 2020年仍有 44万辆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要淘汰。我们预期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支持政策出台,今年京津翼地区国三车报废淘汰规模可能有明显扩大,将支撑国内重卡市场的更新需求,为 2020年重卡市场销量助力。

第三,征收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有助于活跃二手车市场。国务院在 2016年 3月 25日出台《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提出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意见,在 2019年 8月 29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进一步要求各地落地实施取消二手车限迁以促进二手车流通。本次确定对二手车经销企业减征增值税是财政对二手车交易的切实补贴,预计有助于鼓励各地经销商对消费者让利,活跃国内二手车市场。

投资建议:我们分析本次国务院会议确定的汽车消费相关三大政策的影响,梳理 2月以来各地方政府对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预计在中央带领和财政支持下,各地政府继续跟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可能性较高。考虑到整车板块整体估值历史底部的情况下,我们重点推荐攻守兼备的广汽集团和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推荐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等,商用车建议重点关注潍柴动力、宇通客车和威孚高科等。

风险提示:刺激政策不及预期;疫情失控风险;各地政府推进汽车消费政策跟进的程度及步伐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