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原环保2019年报点评:业绩稳步增长,期待资产注入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任春阳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大增69.40%,污水运营和工程业务齐增长

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7.40亿元,同比增长69.40%,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47277.44万元,同比增长50.90%,处于业绩预告区间内,符合预期。营收和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1)新增工程业务收入4.61亿元,毛利率为19.36%;2)污水运营业务实现营收10.32亿元,同比增长18.41%,毛利率为54.65%,同比提高7.52pct,源于公司马龙口、马头岗、南三环、马寨四座水厂污水价格调整,公司收到自2016年7月1日起至2019年底共计约3.5年的污水处理费,使得污水运营业务营收和毛利均有大幅增长。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0.2%,同比提高0.07pct,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75%/2.52%/4.12%,分别同比减少2.47/1.05/0.77pct,公司的综合期间费用率为12.60%,同比减少4.23pct,期间费用控制较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1亿元,同比大增174.17%,主要因为收到污水处理费以及工程收入增加。

产业链不断完善+订单充足+资金充裕,公司未来发展后劲足

公司在立足城市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业链,目前已经延伸到中水回用、沼气利用、建筑垃圾、村镇污水、流域治理、污泥处理、环保装备制造、新能源制造、园林绿化等领域,业务范围涵盖“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等板块,公司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商,并表现出一流的拿单能力。截止2020年3月,公司目前在手PPP及固废项目总投资174.71亿元,在手订单饱满。同时在手货币资金1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0.87%,融资还有很大空间,订单饱满+资金充裕,公司未来发展后劲足。

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联手河南资产,资产注入有望加快

2018年8月,公司被国务院国资委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2018年10月,公司和控股股东公用事业集团与河南资产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拟在支持“双百企业”改革实施、推进解决同业竞争、业务资源整合、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河南资产是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肩负着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使命,同时河南资产已经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以4.95%的股权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公司联手河南资产,预计国企改革进程和转型升级将加快。2019年4月公告大股东公用事业集团将其持有的净化公司100%股权有偿装入上市公司,并承诺于2020年7月31日之前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净化公司旗下有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100万吨/日)和双桥污水厂(60万吨/日)以及污泥业务,如果资产注入,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此外大股东旗下下有垃圾发电、自来水业务等资产,不排除未来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作为河南省唯一国有环保平台,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上调公司至“买入”评级。公司工程业务开始贡献业绩,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暂不考虑资产注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2020-2022EPS分别为0.51、0.55、0.63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2、11、10倍,同时PB仅为1.03,上调公司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污水处理费下降的风险、PPP项目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PPP项目建设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未来收购及资产注入不确定的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