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讯行业:传输网络投资力度加大,5G建设价值传导加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胡皓 2020-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移动发布2020年资本开支计划,传输网络投资增幅最大3月19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资本开支计划,全年资本开支预计达1798亿元。其中5G投资预计达1000亿元,较2019年240亿元有大幅增长。

2020年投资计划中,预计用于基础传输网络建设金额为519亿元,较2019年传输网络投资额度450亿元增长15.3%,增速高于其他建设环节。传输网络作为5G通信网络建设的基础环节率先启动,其投资额度出现大幅增长说明5G网络建设提速在即。基础传输网络先行启动符合通信网络价值链传导规律,给出行业启动的明确信号。随价值链传导,预计2020年传输网络主设备商有望借此机遇扩张。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无线主设备市场预计将进入提速阶段。

5G网络开支大增,无线主设备等多个板块亦将受益公布的资本开支计划中,无线设备投资预计较2019年增长63亿元,达到883亿元,涨幅为7.7%。业务支撑网较2019年增长36亿元,达到519亿元。土建及动力投资较2019年下降36亿元,金额为96亿元。其他资本支出为25亿元。无线主设备依然占据全年资本开支总数最大份额,占比为49.1%。预计无线主设备厂商营收较去年将有明显增长。中国移动全年资本支出较2019年增长139亿元,达到1798亿元。该投资金额位列中移动历年资本支出金额第五位,考虑2020年尚处在5G网络建设初期,按前期网络建设规律,未来三年资本开支将大幅攀升,预计2021年和2022年资本开支将超过前期2014年高点,突破2000亿,利好通信板块。

三大运营商密集出台集采计划,为“新基建”保驾护航据C114、三大运营商官网等媒体披露,三大运营商近期密集出台了多项采购计划。在传输网络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于2019年12月26日和2019年10月15日发布5G承载网络(传输网络)招标计划,招标金额为100亿元和20亿元。以上招标结果已于2020年3月9日和2020年1月16日发布。中国联通于今年3月5日发布5G承载网招标公告,招标金额为25亿,预计于3月26日公布结果。5G无线网络侧,中移动于今年3月6日发布招标计划,基站数量23万个,总金额为350亿元。招标结果将于3月27日公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于今年3月10日发布5G无线设备招投标计划,基站数量25万站,总金额约380亿元。核心网侧,中国移动于今年3月5日发标,金额为40亿元,招标结果将于4月2日公布。二季度三大运营商有望完成所有三大网采购目标,5G网络建设担负“新基建”重任,已正式拉开大幕。

投资建议:随着5G网络建设加码提速,我们看好通信产业链的主设备厂商及光模块厂商。传输网络建设加速主要利好传输主设备商、光纤厂商、光模块厂商。无线网络建设主要利好无线主设备商。主要受益标的有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风险提示:国外疫情加剧,影响国内疫情防控,5G网络建设进度可能受疫情影响放缓。伴随5G网络成熟,主设备成本降低,价格下降,主设备厂商未来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