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点评报告:NBV低于预期,个险队伍扩量还需稳质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3月25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新业务价值97.8亿,同比下降19.9%,归母净利润146亿,同比增长83.8%。

投资要点:

减税致净利润高增,准备金连续两年大额增提:公司2019归母净利润146亿,同比增长83.8%,所得税从25.9亿大幅降至-13.4亿,主要原因是2018年税收返还和2019年减税效应,如果仅看税前利润,增速为25.8%,该增速主要来源于正常的营运利润增长和投资收益改善。另外,由于2019年股市表现较好,其他综合收益由-43.9亿大幅转正至67.5亿,使得归母综合收益同比增长268%至213亿,是2018年的6倍。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精算假设变动导致准备金增提62.5亿,2018年为50.4亿,连续两年大额增提,未来需持续关注精算假设的审慎性。

新业务价值大幅负增长,个险队伍扩量还需稳质:全年新单期交193亿,同比下降6.7%,其中十年及以上新单期交107亿,同比下降14.9%,占比有所下降,健康险长险新单116亿,同比亦下降4.8%。期末个险人力达到50.7万,同比增长37%,但队伍的快速扩张并未带动价值增长,全年新业务价值仅为97.8亿,同比降幅高达19.9%,人均价值产能明显下降,队伍质量亟待提升。

投资资产高速增长,AFS类资产浮盈未兑现拖累总投资收益率:受益于保费较快增长和退保率大幅下降(从4.8%降至1.8%),公司投资资产同比增长20%至8394亿,总投资收益率4.9%,低于主要同业,主要原因是AFS类资产浮盈尚未兑现。如果考虑全口径投资收益率,将大幅提升,根据我们测算,综合投资收益率并不低于主要同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5%投资收益率假设下,预测2020-2022年EPS为5.13/5.74/6.24元,对应PE为7.98/7.12/6.56倍,EVPS为73.63/82.29/91.54元,对应PEV为0.56/0.50/0.45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虽然在疫情影响之下,新业务价值短期仍然承压,但综合考虑长期盈利能力和当前估值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超预期、队伍产能继续下滑、权益市场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