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水泥板块量价齐升,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20-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年业绩稳健增长,拟派发现金红利2元/股:根据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570亿元,同比增长22.3%;归母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2.7%,拟向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单看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62.7亿元,同比下降8.6%;归母净利润97.8亿元,同比上升7.50%。业绩符合预期。

水泥量价齐升,毛利率大幅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水泥及熟料净销量4.3亿吨,同比增长17.4%,其中自产自销3.2亿吨,同比增长8.4%,贸易平台销量1.1亿吨,约为2017年贸易销量的22倍。截至2019年末,公司熟料产能2.53亿吨,水泥产能3.59亿吨,熟料产能约占国内总产能的14%。受高标号水泥占比提升及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影响,2019年水泥熟料吨成本约178元,同比提升5元。价格方面,公司自产自销水泥及熟料均价336元,同比增长8元;吨毛利158元,同比增长3元。三费方面,2019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0.1/0.1/-0.5pct。水泥板块业绩亮眼,主要受益于行业龙头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提高高标号产品占比,控制熟料外销比例。

骨料/商混业务拓展效果明显,毛利率持续提升:公司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砂石骨料及贸易平台表现突出。截至2019年末,公司骨料产能5530万吨,同比增长43%,2014-2019年年均增长率约21.2%;商业混凝土产能30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40万立方米。2019年公司骨料业务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26%,毛利率较2018年提升1.5pct至70.6%,主要受益于国家和地方加强矿产资源整治和环保治理,骨料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骨料销量稳步提升。商混综合毛利率25%,同比增长3.04pct。

现金流充裕,分红率持续高于30%: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407.4亿元,同比增长13%;货币资金约550亿元,较2018年末大幅增46.1%。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较2018年下降1.75pct至20.4%。根据公告,公司拟向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分红率约31.55%,连年超过30%。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投资者对经济走弱预期浓厚。截至3月18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7%,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2%,分别较年初降低0.5%和0.7%。后续在政策宽松预期下,国债收益率仍可能有下行空间,拥有固定收益的类债券资产价值凸显。

投资建议:看好2020年基建投资回暖,公司产品需求稳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成本优势突出,同时公司积极完善国内布局、拓展海外产能建设,延伸产品产业链,骨料/商混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有望实现业绩多点开花。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0.7%、1.3%、1.0%,净利润分别为339亿元、349亿元和355亿元。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65元。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达预期、错峰限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