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14亿光伏大订单落地,硅片新产能周期持续兑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亿元光伏大订单落地,硅片技术迭代拉长设备需求周期

此次中标的订单和第一批基本一致,包括长晶炉12.1亿,单晶硅棒切磨加工一体线装置1.98亿,单晶硅棒截断机1710万,合计14亿元。下游光伏硅片的新产能周期逻辑不受疫情影响持续兑现,我们认为随着210大硅片产业化的加速推进,下游硅片厂扩产规划有望大幅提升。按单位投资2亿元/GW,仅行业替换需求就超过200亿元,晶盛作为唯一210单晶炉供应商将大幅受益。

根据我们计算,截至2019年末晶盛在手订单在30亿左右,加上此次新接的14亿元,合计在手的光伏订单预计约40亿,半导体订单约5亿,在手订单总金额约45亿元。由于公司主要的光伏订单生产周期在3个月,发货后的验收周期在3-5个月不定,按照目前的订单确认进度,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业绩仍然会高速增长。

19年整体业绩符合预期,收入确认明显加速

公司业绩快报表示,2019年实现收入31亿,同比+23%,归母净利润6.4亿,同比+9%,此前业绩预告区间为同比+0%-20%,整体符合预期。

收入确认明显加速,利润率受产品结构影响。Q4确认收入11亿,同比+73%,环比+35%,订单确认速度明显加速;Q4实现净利润1.6亿,同比+20%。单季度净利率有所下滑,主要系确认收入的产品结构差异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我们判断可能是Q4确认的订单中硅片加工设备的占比提升拉低了整体的利润率。我们认为随着后续半导体订单收入的确认,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明显提升。

半导体业务进入收获期,订单预计在20年落地

半导体大硅片行业受全球半导体景气重回上行周期将面临供需缺口,同时受益国产替代加速,2020年半导体大硅片重启扩产周期确定;中环定增50亿扩产半导体硅片的项目将在20年加速进行,公司作为国内唯一设备提供商,已具备8寸80%和12寸炉子整线制造能力,将显著受益半导体订单落地后带来的业绩+估值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1年业绩分别为9.5、12亿元,对应PE为33、26倍,对比其他半导体设备公司估值具备较大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设备订单落地速度低于预期,光伏硅片厂商下游扩产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