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瑞医药:创新研发兑现+产品结构优化,四季度及全年利润增速略超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恒瑞医药发布2019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32.89亿元,同比增长33.70%;归母净利润53.28亿元,同比增长31.05%;扣非归母净利润49.79亿元,同比增长30.94%;加权平均ROE为24.02%,符合市场预期。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0元(含税),每10股送红股2股。

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期间费用率略有上升。2019年公司业绩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收入端与利润端增速均超过30%;这一方面是受益于创新研发进入收获期,卡瑞利珠单抗等重磅品种放量对业绩产生明显拉动效应;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手术麻醉、造影剂等产品继续维持快速增长。分季度看,2019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44亿元,同比增长27.92%;归母净利润15.93亿元,同比增长38.09%;扣非归母净利润14.43亿元,同比增长40.93%。2019Q4收入端增速与一二季度基本持平,利润端增速明显高于收入端增速则主要与公司毛利率提升及期间费用率下降明显有关。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62.39%(+1.32pct),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其中销售费用率36.61%(-0.5pct)、管理费用率9.62%(+0.28pct)、研发费用率16.73%(+1.40pct)、财务费用率-0.57%(+0.14pct),研发费用率持续走高是公司期间费用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抗肿瘤与造影剂销售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卡瑞利珠单抗与瑞马唑仑获批上市,吡咯替尼和硫培非格司亭通过谈判首次纳入国家医保,阿帕替尼国家医保续谈成功。随着创新研发进入收获期,同时产品结构优化,公司各产品线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分产品线看,抗肿瘤产品2019年实现销售额105.76亿元,同比增长43.02%,其快速增长主要与白蛋白紫杉醇(销量同比增长1527%)和卡瑞利珠单抗等核心品种的快速放量有关。造影剂实现销售额32.30亿元,同比增长38.97%,其中碘克沙醇销量同比增长49.11%。麻醉线实现销售额55.07亿元,同比增长18.35%,其中布托啡诺、阿曲库铵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8.51%、23.97%。其他产品实现销售额39.35亿元,同比增长29.85%,其中艾瑞昔布销量同比增长68.18%。海外业务方面,公司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32亿元,同比下滑2.95%,毛利率同比减少5.03pct。

研发投入持续高增长,创新药物上市助力业绩腾飞。公司是我国创新研发龙头企业,研发投入持续高增长,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38.96亿元,同比增长45.90%,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达到16.73%,较去年同期增加1.40pct。在多年高研发投入的驱动下,公司逐步进入创新收获期。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公司取得2个创新药生产批件,11个仿制药生产批件,2个一致性评价批件,并完成8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其中,2019年公司创新药卡瑞利珠单抗、瑞马唑仑获批上市;卡瑞利珠单抗肝癌二线、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食管癌二线,以及氟唑帕利BRCA突变卵巢癌适应症均申请上市并纳入优先审评;同时卡瑞利珠单抗肝癌二线适应症于2020年3月获批上市。此外,公司PD-L1单抗SHR-1316联合化疗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已处于III期临床;贝伐珠单抗、II型糖尿病治疗药物SGLT-2抑制剂SHR3824、前列腺癌治疗药物雄激素受体拮抗剂SHR3680、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治疗药物CDK4/6抑制剂SHR6390等创新药或生物类似药品种也已先后进入III期临床。创新药国际化方面,阿帕替尼与PD-1联合用药、SHR3680、SHR0302、SHR1459等产品获准在海外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此外,公司引进了美国Mycovia公司抗真菌感染的专利先导化合物VT-1161,以及德国Novaliq公司治疗干眼症的药物CyclASol和NOV03。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5.7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0.8%、27.9%、26.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4%、25.9%、24.2%,成长性突出;上调至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05.70元,相当于2020年68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核心产品市场推广不及预期、新药研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瑞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