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落地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及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支持。鼓励公交、环卫等公共领域用车新增和更新车辆采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工信部也组织召开会议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率先实现电动化,下一步将组织行业力量开展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提高。3月18日《广西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印发实施。根据《方案》要求,广西将努力推动全区公交车的新能源化,到2022年底,全区公交车保有量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75%以上。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将首先集中于公共用车领域,在疫情影响还未消散的情况下,ToB端的政策支持效果相对于ToC端也更为直接有效。

疫情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低收入群体主要购买的A00级车型全年销量受到影响较大,2019年A00级占新能源乘用车的比例达到17.7%,今年销量占比将进一步萎缩。另一方面,以A级车为主的网约车市场上半年难以恢复。2019年新能源A级车销量约36万辆,其中80%进入汽车出行市场。疫情期间网约车司机退车比例超过30%,对于汽车出行公司消化库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B级及以上车型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另外近期油价的大幅下跌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形成了挑战,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燃油车运行成本的优势有所减弱。生产端行业正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但相关供应链公司出现复工率提升复产率依旧不高的情况。

2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德国2月纯电动汽车注册量达到8154辆,同比增长75.8%,纯电动汽车销售渗透率进一步上升至3.40%。法国2月份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9451辆,同比增长228.27%。平均单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01.5g,比去年同期降低了9.62%。2020年欧盟严格的碳排标准将继续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欧洲市场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有力的增长极。在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率先进入全球一线供应链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客户优势更为凸显。3月份新冠疫情影响正逐步在全球扩散发酵,将对欧洲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冲击。参照国内市场的相关数据,我们预计3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下滑30%~50%,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至少持续到5月份。未来随着疫情效应的减弱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有望回复到正常水平,但这取决于各国政府能否推出有效应对疫情的相关措施。另外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节奏趋近以及未来相关行业政策的推出,国内市场的回暖有望率先带动全球新源汽车市场的复苏。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出,年初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异表现以及下半年海外一线车企新能源新车型的上市带来供给侧的结构性改善坚定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全球市场的行业增长逻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两类标的,一是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科达利(002850)。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对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影响超预期;国内行业政策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