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数据快评:疫情冲击1~2月水泥需求,早周期回调即布局机会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统计局公布 1-2月经济数据。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3.33万亿元,同比下滑 24.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 30.3%,地产开发投资 1.01万亿元,同比下降 16.3%,新开工面积 1.04亿平米,同比下降 44.9%,竣工面积 9636万平米,同比下降 22.9%。1-2月全国水泥产量 1.5亿吨,同比下降 29.5%。

? ? 水泥产量基本符合预期,疫情冲击影响 复工 。水泥产量的下滑幅度符合我们预期。根据 Wind 数据,2020年 1-2月,我国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 7862亿元,同比下滑 14.5%,重点上市房企 1-2月合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20%,体现地产销售受冲击较为严重;而 2月水泥磨机平均开工率 3.5%,水泥企业平均出货率 8.95%,同比分别下滑 12.6/4.4个百分点,体现水泥生产受交通管制、原材料运输受阻影响较大。根据过往经验,一般来说正月 15后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今年的 2月 8号),2个星期内基本恢复 80-90%的发货,大部分实际有成交是 2月底,因此复工实际推迟了至少 20天,再加上 1月过年早,同比失去了约 10天,因此实际今年 1-2月实际比去年 1-2月失去了 30天即整个月的市场经营;

?33月以来需求逐渐恢复,华东水泥库存首降。1)3月以来由于疫情得到边际控制,各地陆续复工,根据数字水泥数据,截止到 3月 13日, 全国水泥磨机开工率恢复至 224.4% % ,水泥企业出货率恢复至 339.3% % ,基本已达到 229019年33月初(元宵节后两周集中复工时期)水平 ,其中华东地区复工率已达 4400- - 60% % ,两广复工率已达 6600- - 65% % ,水泥出货已恢复至 66- -77成 ,33月第二周的提升尤其明显。此外,由于需求启动,且疫情期间企业自律执行较好,上周华东地区平均库存环比下降 0.2个百分点至 79.6%,为元旦以来首次下降,标志水泥需求已逐渐启动,旺季去库存周期即将开始。2)进入 2020年后,水泥主要市场价格体系依然稳定运行,全国 P.0.42.5标号水泥开年后一直高于去年同期 5-10%,截止 3月 13号全国均价 443.8元/吨,同比高 25.3元/吨(+6%yoy),反映出行业基本面根基依然比较稳固;

?220020年全年 早周期 基本面依旧 稳固 ,回调即布局时机。根据 Wind 数据,2020年 1-2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 9498亿元,同比增长 208.6%,其中投向铁路、公路、轨交建设的比例为 23.3%,相比 2019年上升 4.3个百分点,同时,根据我们统计,2020年重点省市交通投资规划合计 17175亿元,同比增长 11.6%,项目储备充足,资金到位良好,在国家有望进一步刺激基建以稳定经济发展背景下,我们认为 2020年水泥需求增速有望上修至 2-5%(此前是 0-2%)。而根据数字水泥统计,2020年全国熟料净新增产能预计 2045万吨,约为 2019年底产能的 1%,因此我们认为供给增量能够较好被需求增量所消化,使得全年水泥行业供需基本面向好。

投资建议: : 龙头白马推荐 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华新水泥,北方标的 推荐 冀东水泥 、祁连山,天山股份受益 ,220020弹性标的万年青、塔牌集团 。 福建水泥受益。另推荐同为早周期的防水龙头 (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 + 外加剂龙头 (苏博特) (建材、化工联合覆盖)) 、垒知集团) 。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环保限产弱于预期,其他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