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2020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点评:疫情冲击数据回落,若复工顺利竣工趋势仍看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统计局发布2020年1-2月房地产行业数据。1-2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39.2%,住宅竣工面积YoY-24.3%。由于防疫需要导致的春节假期延长和线下经营停摆,数据下滑也是预期之内。就当前形势而言,国内疫情逐步缓和,企业复工复产,房屋销售、竣工以及家电销售将出现反弹,景气回暖可期。

数据回落在预期之内,但竣工的确定性比较高:根据统计局数据,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竣工数据均大幅下滑,核心原因在于防疫需要,项目的正常运营节奏受到了较大影响。房屋施工复工延迟,短期看对竣工也是有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今年竣工的房屋,多数是2年前就有规划的项目,从经验来看一般会预留一定的富余工期,且在开发商赶工的条件下,也能追回一定的时间确保交付。因此,全年的竣工态势仍值得看好,乐观情景下全年能达到5%以上的增长。

销售开工也将上修,政策走向比关键:短期看,新房销售受到影响,企业现金回流受阻,反过来又会影响拿地开工,最终又会影响销售和未来的竣工。但随着国内疫情的缓和,线下售楼推盘逐步回归正常,叠加地方性调控政策及宏观流动性的边际改善,销售和投资数据也将改善。从我们跟踪的40个样本城市高频数据也能见到,近几个周一二手房的成交降幅都在收窄。就全年而言,总的政策基调预期仍将是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此预计后期房地产销售数据平稳回升,但全年仍可能是小幅下滑。

家电需求阶段性受抑制,竣工带来的装修需求有望得到体现:根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除汽车以外)同比名义下降18.9%,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YoY-30.0%。数据下滑主要是受到2月份家电线下销售被抑制,但也有部分品类线上销售加速,特别是带有消毒、健康功能类的小家电数据表现较好。随着3月以来线下门店复工开业,家庭装修也有望逐步恢复,2019Q4竣工改善明显,这样的需求将逐步在零售端得到体现。

投资建议:整体而言,疫情对家电需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发生的时间点推后,而对需求总量的影响有限。推荐个股:看好白电、厨电龙头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推荐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华帝股份。另外,消费者增加在家用餐,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增加,相关个股将受益,包括小熊电器、苏泊尔、九阳股份等。黑电板块建议关注创维数字、海信视像。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恶化,地产反弹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