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关注公用事业避险投资机会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避险情绪升级,关注公用事业。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愈演愈烈,各国因应对疫情采取的“封国”等措施引发全球经济担忧,全球各主要股指出现大幅下跌,3月以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最大跌幅17%、英国富时100指数最大跌幅18%、日经225指数最大跌幅17%、德国DAX指数最大跌幅22%,A股得益于疫情控制得当、复工复产及时,指数表现明显优于海外市场,但在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的驱使下,A股整体进入3月后结束了2月3日以来的持续上涨,进入震荡走势,上证指数3月以来涨幅仅0.25%,受到全球市场走弱拖累,资金避险需求大增。

公用事业是避险资金的优选,3月以来申万公用事业板块整体上涨1.22%,大幅跑赢大盘,其中水务、燃气等子板块更是大幅上涨4.02%、3.54%。参考历史,2003年非典时期申万公用事业板块上涨4.32%,而同期全部A股下跌7.54%;即便在2008年的全市场大跌中,公用事业板块跌幅也显著低于全部A股,避险属性凸显。公用事业尤其是电力、水务、燃气等板块的避险属性主要体现在公用事业为全产业链的支撑,其产品均为全社会刚需,无论外界社会经济运行如何,水、电、气都是消费端必须使用的商品,需求量固然会随着经济波动,但能够保持相对稳定。公用事业商业模式较为顺畅、付费机制明确,现金流稳定且充裕,经营风险较低,业绩能够保持持续稳健增长。同时,公用事业公司通常拥有较高的股息率,在降息预期下公用事业板块投资能够保障投资收益。我们建议重视“避险”情绪下的公用事业板块投资机会,资金流入有望加大,重点关注水务、燃气等细分板块,部分高股息率电力公司也值得关注,推荐关注瀚蓝环境、兴蓉环境、洪城水业、中原环保、深圳燃气、长江电力等。

此外,基建稳经济对环保投资具有较大促进作用,财政及货币宏观对冲政策有望加码,低估值环保龙头碧水源等亦值得关注。

我们认为,公用事业板块因其需求刚性、商业模式持续与高股息率,是避险资产的优质选择,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不减、需求提速,当前行业处于估值低位,环保行业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因此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推荐个股:

【瀚蓝环境】业绩稳健、资金充裕,“大固废”阔步。

【国祯环保】股权出让尘埃落定,开启发展新篇章。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