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OPEC+会议无果油价急跌,继续关注维生素、农化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20-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化方面,上周周内原油价格周一暴涨之后,一路下跌。尽管股市暴涨、美联储紧急降息为油价带来支撑,但最终OPEC+会议上,俄罗斯没有接受额外减产150万桶/天的协议,会议没有达成深化减产协议,原油价格周五出现历史罕见的大跌,WTI原油和布油单日跌幅达到9.43%和8.98%,报收41.57美元和45.50美元。我们认为油价短期受疫情全球化及OPEC+未能达成协议影响,存在进一步下探的可能,若无进一步协议修复进展及疫情缓和,布油价格将在40-45美元波动。

基础化工方面,尽管近期复产复工情况良好,但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滑,下游需求端复苏缓慢。我们认为此次疫情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利好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上周维生素价格再度提升,氟化工产业链部分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建议继续关注维生素龙头(新和成、圣达生物、浙江医药)、氟化工龙头(巨化股份、三美股份);生产逐步恢复,复工情况日渐好转,国内大基建项目也逐步浮出水面,建议持续关注钛白粉行业(龙蟒佰利)。农化板块复工提速,湖北地区产能受限的毒死蜱、磷化工产业链产品价格小幅上行,草地贪夜蛾北迁时间将提前,建议关注农化板块(新洋丰、云天化安道麦A、长青股份、海利尔、辉隆股份、扬农化工、利民股份、利尔化学等)。

化工品涨跌幅情况

上周化工品涨幅居前的有:VA(18.18%)、无水氢氟酸(11.70%)、VK3(5.56%)、硫磺(5.51%)、草甘膦(4.90%)。跌幅居前的有:丙烯腈(-10.69%)、PBT(-9.97%)、丙酮(-4.93%)、液体烧碱(-4.57%)、DOTP(-4.49%)。

A股涨跌幅情况

个股方面,国恩股份、道恩股份、沃特股份、国立科技、再生科技领涨,涨幅为61.10%、58.32%、48.07%、42.38%、38.44%,雅克科技、利安隆、新金路、上海新阳、先锋新材领跌,跌幅为13.11%、10.24%、8.75%、5.76%、4.01%。

关注优质周期龙头及实现国产替代新材料领域

我们认为大部分传统周期行业产品价格触底企稳,2020年有望逐步出现底部回升,产业链一体化能力较好的龙头企业优势依然明显,仍然具有较好的领先于自身行业的ROE水平。尽管经过了2019年年底至2020年年初的一轮股价上涨,但随着新冠疫情爆发,股价也出现回调,PE及PB估值仍然可观。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化工行业优质白马龙头(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等)的长期配置价值;此外,在大行业景气下行期,我们仍然能够寻找到处于复苏期和有望底部反转的细分子行业,建议关注有望底部反转的受益于三代HFCs基线期临近的制冷剂子行业(巨化股份、三美股份),受益于原材料价格提升、寡头垄断格局稳固、下游饲料存在回暖预期的维生素子行业(新和成、浙江医药、圣达生物),并持续关注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的PVA行业(皖维高新)、高倍甜味剂行业(金禾实业),此外,2020年春季草地贪夜蛾等自然灾害重发概率较高,建议关注农药板块(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海利尔、利民股份、安道麦A等)。重点关注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新和成、巨化股份、皖维高新、金禾实业、扬农化工。

随着国内产品技术持续提升,陆续出现了多个进口替代子行业,并且替代品种仍在增加,替代领域也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进行扩散。我国生产成本低、下游市场容量大且升级能力强的优势使得包括面板在内的多个高端领域出现了产能向国内转移的趋势,国内配套能力持续提升,优质龙头企业不断涌现。并且随着美国对华科技领域限制范围扩大,关键材料国产替代将更为重要,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将加速替代龙头的业务发展。我们建议关注国产替代的优质子行业胶粘剂行业(回天新材等)、面板及半导体配套材料行业(飞凯材料、鼎龙股份、晶瑞股份等)、碳纤维(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珠光材料行业(坤彩科技)、尾气处理材料(奥福环保等),并关注高速增长LED小间距领域(利亚德、洲明科技、奥拓电子等)。重点关注回天新材、鼎龙股份、光威复材。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振;化工企业重大安全事故及环保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金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