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电力IT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数字基建风口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组合及调整远光软件、 南洋股份、国网信通、 恒华科技 、思创医惠、久远银海、用友网络、卫宁健康、深信服、创业慧康本周 投资 主题 : 数字基建风口 ——力 电力 IT 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动 数字新基建风口,政策推动 5G 、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乘风而上。自 2019年 11月来,政治局会议、工信部等先后 6次就推动数字新基建做了相关表态。政策频发,促进下游需求释放。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电网和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产物,属于电力领域工业互联网范畴,是新基建重要领域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个实现电网基础设施、人员及所在环境识别、感知、互联与控制的网络系统。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5G、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 2021年初步建成、到 2024年全面建成。

数字新基建加速有助于推动特高压、新能源充电桩等领域投资增加,叠加 加 5G 、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将推动电力线路设计、施工等相关环节力 的电力 IT 企业业务增加。

力 电力IT 和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龙头IT 企业受益于电力领域数字新基建投资增加:

(1) 国网信通:上市公司原名“岷江水电”,在 2019年通过资产重组实现转型,改名为“国网信通”。公司拥有丰富的云网融合基础资源和富有竞争力的自主技术产品,具有提供云网融合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国家电网云网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软件定制化主要服务商,包括云网融合基础设施、云平台、“互联网+”行业云应用(ERP、电力营销、能源交易等)等业务。

(2): 远光软件: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集团企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产品及服务供应商,深耕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超过 30年,在能源行业企业管理软件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形成了以电力系统 ERP 为核心,涵盖集团资源管理及软件服务、能源互联网、燃料智能化、社会互联网和项目投资的全方位业务布局。国网电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网电商是具有丰富的电力数据体系,公司业务则在应用层和平台层等软件层面提供相关技术和产品服务,协同效应显著。

(3) 恒华科技:公司在电力设计软件、基建信息化、电路巡检运维信息化等领域具有多年积累和领先优势。从 2013年建设云平台以来,公司基于云服务平台做了多方面技术升级和储备,涵盖设计、基建、配售电、运检等多个环节。公司设计领域软件在电网行业市占率高,受益于 BIM 设计软件从二维走向三维。公司业务同时受益于 5G 在电力行业应用带动。投资建议:电力 IT 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受益于新基建政策驱动,促进下游需求释放。重点推荐 国网信通、远光软件、恒华科技;建议关注 朗新科技、金智科技、恒实科技等公司。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电力 IT 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