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跟踪:OPEC+减产悬而未决致国际油价大幅下行,七年行动计划难被撼动且电驱压裂或将加快应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科技重塑了原油供给格局,我们估计OPEC+最终将回到减产计划。水平井+压裂,已经是石油行业十分成熟的勘探开发技术,在短短10年时间内改变了OPEC和俄罗斯主导全球原油价格的格局,形成了OPEC、俄罗斯、美国三足鼎立的供给格局,高度依赖原油收入的经济模式将使得OPEC+重回减产计划的道路上来,而不是以较低的份额上升而承担更大幅度的价格下跌。实际上,过去几年OPEC+减产措施支撑原油供需回归平衡的效果十分明显,全球原油库存有下降趋势。

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预计不会因油价短期波动而延缓执行节奏、放松执行力度。2018年以来,油气勘探开发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并得到三桶油的贯彻落实,如三桶油资本开支2017-2019年均维持20%增长,2020年有望达到历史高峰4,200-4,400亿元;页岩气、致密气补贴政策从总量补贴转变为增量补贴,更能激励增储上产;三桶油纷纷制定“七年行动计划”,估计会在产量、储量、对外依存度、投资规模等方面形成较高的努力目标。油气田从勘探评价到规模上产,也需要长达3-5年甚至10多年的投入和努力。短期因OPEC+减产悬而未决导致的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不会干扰到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实施,未来人类历史上仍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的格局演变。

油价下行推动石油企业寻求降本增效措施,更具经济性的电驱压裂方式是当前比较行之有效的选择。学习曲线效应以及规模效应对我国四川盆地的页岩气勘探开发起到了明显的降本作用,单井成本0.7-1亿元已经降至0.4-0.5亿元,单位页岩气的成本也从1.6-2.0元/m3降至0.8-1.0元/m3,而电驱压裂方式因单位HHP的采购成本下降50%,人工成本和燃料成本、搬场成本也将下降30%-40%左右,因而电驱压裂的应用将导致页岩气成本有望继续下降10%-15%左右,再度大幅增强我国页岩气的经济性。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行期间,我国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同样面临着成本压力,应用电驱压裂替代传统压裂方式将成为降本措施之一。

中国大陆、中东&中亚地区的油服市场对油价敏感性低于北美、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参考目前全球原油供给曲线,中国大陆油服市场因政策红利而对油价波动的敏感度不高,中东地区、中亚地区的油服市场因明显的原油成本优势而受油价下跌影响较小,但北美地区的页岩油以及西非、墨西哥、北海、巴西深海原油开发将因油价跌破成本而承受勘探开发活动的经济性压力。

重点推荐

参考全球原油供给曲线以及我国的能源安全战略,我们认为短期因OPEC+减产计划悬而未决而提供油价大跌后的油服板块调整买入机会。个股方面,我们持续强烈推荐杰瑞股份,建议长期关注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安东油田服务、华油能源、宏华集团、贝肯能源、道森股份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油价长期低位徘徊影响油服景气度变化;竞争模式变化导致行业分化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