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莱士:业绩恢复正常增长,血制品供不应求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0-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和利润双双恢复快速增长。

2019年业绩快报公告实现收入25.96亿,同比增长44%,其中Q4单季度实现收入6.80亿,同比增长72%;归母净利润6.2亿,考虑到商誉减值以及中介费用影响,估计血制品净利润在8亿左右,与2018年不到6亿的血制品业务净利润相比增速超过35%。结合中报增速,估计全年静丙增速超过60%,白蛋白增速接近20%,收入增速显著超过批签发增速,2019年去库存进展顺利。

2019年血制品行业去库存,恢复至供需平衡。

2017年以来血制品行业由于血浆量太快导致供过于求,血制品进入去库存周期。2018-2019年采浆量复合增速仅6%左右,终端需求保持10%左右增长,库存逐步消化,恢复至供需平衡。2019年三大千吨级血制品企业均业绩向好: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的采浆量估计分别约1700吨、1200吨、1100吨,占全国采浆量的比例约44%;血制品收入增速分别为20%、44%、1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35%、15%。三大龙头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都出现显著回升,印证了血制品行业库存逐步消化的逻辑。

疫情导致2020年采浆量减少,行业出现供不应求。

受到疫情影响,估计湖北以外地区在3月份恢复采浆,湖北可能要延后到6月左右,且恢复采浆后估计需要半个月才能恢复至正常采浆水平。中性估计2020年采浆量约8379吨,下滑8%;乐观情况下如企业加大采浆力度有望达到8810吨,下滑3%。考虑到静丙和白蛋白在新冠疫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认知度进一步提升,需求持续增长,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

投资建议

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亿/9.9亿/11.6亿,增速分别为141%/59%/17%,对应PE分别为74/46/40倍。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

血制品价格波动风险;新冠疫情导致采浆量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