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低估值提供安全垫,积极政策有望加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 表现银行:2月份银行板块下跌 5.86%,跑输沪深 300指数 4.26个百分点。板块中跌幅较小的是中国银行(-1.66%)、农业银行(-3.12%)、浦发银行(-4.41%),跌幅较大的是兴业银行(-6.99%)、招商银行(-7.09%)、工商银行(-7.34%)。

次新股中跌幅较小的是张家港行(-1.64%)、无锡银行(-3.02%),跌幅较大的郑州银行(-8.13%)和江苏银行(-8.20%)。

信托: 2月份信托板块中,经纬纺机上涨 8.49%,中航资本、陕国投 A、爱建集团、安信信托分别下跌 6.17%、7.97%、8.14%、18.75%。

行业基本面量:我们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信贷需求相对匮乏,但考虑到监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专项再贷款额度,判断 2月信贷增量约为 1万亿(vs2019年 2月 7,641亿)。由于疫情对于零售贷款的影响较对公更为明显,预计 2月新增信贷结构中,零售信贷占比将有下降。社融方面,2月地方政府债(包含国债)净融资规模约 4,700亿;企业债净融资规模为 3,790亿;表外融资方面,预计信托和委托贷款稳步压降。整体来看,我们判断 2月社融增量约为 1.8-2.0万亿。

价:展望 2020年 1季度,我们认为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将有下行,主要的原因包括了:1)“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使得资产端有效信贷需求更为匮乏;2)在经济稳步下行阶段,银行风险偏好将保持审慎;3)为应对疫情冲击,监管引导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但银行的负债端成本率保持相对刚性,改善空间有限,难以完全对冲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结合资负两端来看,我们判断 1季度息差有所收窄。全年来看,随着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切换的逐步推进以及小微贷款定价管控力度的加大,预计 2020年息差较 2019年收窄 7-10BP左右。从个体来看,有别于 2019年息差的分化形势,2020年个体息差变化趋势更趋一致,无论是大行还是中小行的息差均存在收窄压力,只有个别银行(受益于资负结构的明显改善等因素)可能出现息差的小幅改善。

资产质量:尽管 1季度的“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短暂冲击,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文娱以及批发零售业的信贷规模占比有限,对银行带来的资产质量影响可控。另外,在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调整还款期限等措施支持下,短期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难有大幅恶化,但区域以及行业的资产质量表现有所分化。疫情持续期间,批零、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的逾期率、关注率指标或有提升。从区域来看,主要关注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区域,包括湖北、浙江、广东等。

风险提示:受疫情影响经济超预期下行、金融监管超预期趋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