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绩快报验证网络安全高景气度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7.05%,沪深300指数下跌5.05%,创业板指数下跌6.96%。2019年底公募对计算机持仓处于低配,年后北向资金对计算机持股市值明显增加,最多的前十家计算机公司恒生电子、科大讯飞、卫宁健康、用友网络、启明星辰、广联达、同花顺、紫光股份、深信服、华宇软件,持股市值分别增加了13.7、12.7、10.7、10.1、9.1、6.9、6.4、5.4、4.5、2.9亿元。受疫情影响,资金配置有望继续流向受影响较小的计算机板块,继续看好云计算、网安、信创、医疗it、车联网五大方向。处于风口的一线热门龙头大涨提升计算机行业估值锚,但计算机行业在云化、国产化的趋势具有普遍性,继续关注热门龙头的同时,可重点关注不在风口尚处估值洼地的一线细分龙头,如信创领域太极股份,加密领域卫士通,网安领域启明星辰、美亚柏科,海洋信息化中国海防等。受疫情推动,云计算和在线办公板块业务有望持续超预期,标的关注用友网络、金财互联、金山办公、优刻得、浪潮信息等。业绩快报显示网络安全景气度继续提升,而医疗IT延续之前的高增长,另外重点推荐二季度招标有望展开的信创板块、政策推动落地加快的车联网。医疗IT 关注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久远银海、万达信息;网络安全关注启明星辰、美亚柏科、深信服、绿盟科技、太极股份、卫士通、格尔软件等;车联网关注千方科技、中科创达等。

业绩快报验证网络安全高景气度:网络安全包含网络攻防、加密与身份认证、内容安全(网络可视化)三个大方向。去年以来,等保2.0、《密码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相继落地,政策持续强化。另一方面,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技术推动行业产品更新换代,或者推动行业边界不断拓展;与此同时,安全运营得到用户认可,网络安全从之前的交付产品到开始交付服务,行业在新产品、新用户、新模式三个维度均带来较大增量。2020年在基础信创的带动下,传统的边界安全产品还将迎来国产化机遇,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上行。根据业绩快报,网络安全板块下半年整体收入增速达到17.24%,相比2018年同期的13.43%提升明显,其中各子板块的头部企业如网络攻防的深信服、启明星辰,内容安全领域的中新赛克、美亚柏科,加密的卫士通等,增速下半年环比均继续提升。

新兴安全业务估值体系有望向PS 估值切换:在科创板带动下,对研发驱动型的科技公司的新兴业务采用分部估值已经得到市场日益认同。目前云安全、态势感知、物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等新兴安全业务尚处于投入期,但增长很快且前景广阔,这类新安全业务采用ps 估值较为合理,考虑到这些业务大部分增速在50%以上甚至翻倍,可以给到15倍左右PS,安全龙头的新业务估值体系有望切换,代表如启明星辰、美亚柏科。启明星辰:目前安全运营、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等新兴安全已成为公司主要的增长动力,并且保持翻倍以上增长,2020年有望达到10亿左右体量,公司半数研发也投入这些领域,导致新业务盈利偏低,我们认为新业务采取分部估值,给予15倍PS 较为合理。传统安全业务收入33.53亿元,在信创等带动下仍会有较好增长,按照23.9%左右的净利率,给予40倍PE,对应市值320亿元,合计470亿元,对应目标价52.39元。美亚柏科:过去两年公司处于大数据平台业务投入期,复合接近翻倍的增长,但人员扩充较快导致费用不匹配,我们认为对于大数据信息化业务中的专业软件平台部分(剔除集成业务影响)采取PS 法分部估值更为合理。预计2020年大数据平台软件业务营收9.57亿元,给予15倍PS,对应143.62亿市值;电子取证等其他业务(不含大数据集成营收)2020年营收14.39亿元,按照20%左右的净利率,给予30倍PE,对应市值86.34亿元,合计229.96亿元,对应目标价28.60元,其它关注深信服、绿盟科技、卫士通、格尔软件、中新赛克、太极股份、恒为科技、中孚信息、北信源等。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