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设备行业点评:存储芯片价格上涨,资本开支有望年内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emory 客户贡献的设备收入占比从 18年 年 68% 降至 19年 年 44% ,2019年存储设备采购额 同比 下降 40% 。根据五大国际半导体设备企业收入结构统计,2019年四季度 Memory客户贡献的设备收入贡献比例继续下滑至 34%。其中ASML四季度收人中仅17%来自Memory客户,而Lam Research收入中,Memory客户贡献收入保持在 52%的较高比例。从绝对金额统计,2019年五大设备商收入中 Memory客户收入 174亿美元,同比下降 40%,其中第四季度 40亿美元,环比下降 7%,同比下降 34%。

2020年 Memory 资本开支有望回升。过去 10年内,存储厂商资本开支周期性 变动: 取决于存储芯片价格的周期性变化,目前存储芯片价格边际向好:

(1)2019年四季度 DRAM 价格 跌幅 收窄 。根据美光公告,2019年 DRAM市场需求同比增长 20%,预计 2020年同比 15%左右,长期判断 DRAM需求年均增长 15%-20%,2019年第四季度美光 DRAM均价环比下跌 5%-10%,海力士 NAND价格环比下跌 7%。

(2)2019年四季度 Nand Flash 价格已触底反弹,拐点向上趋势明确。根据美光公告,2019年 NAND市场需求同比增长 40%-45%,并预计 2020年同比20%-30%,长期判断NAND需求年均增长30%,2019年第四季度美光NAND均价环比个位数涨价,海力士 NAND价格环比持平。

期 国际半导体设备厂商普遍预期 Memory 设备采购年内回暖。ASML:随着Memory 价格 2020年企稳回升,存储厂设备利用率目前已有回升趋势,Memory客户资本开支至少有望在 2020年下半年触底反弹。Memory客户也将在 DRAM 制造工艺中导入 EUV 光刻工艺。AMAT:Nand库存水平从去年同期的 8-10周降至目前的 4-5周,Nand价格上涨先于 DRAM复苏,而 DRAM 目前供应商和终端市场的库存数据开始回归正常水平,DRAM 价格有触底迹象,因此存储厂商的投资有望在 2020年上行。

先进制程继续支撑逻辑客户对设备采购需求强劲 。相比 Memory 资本开追回暖预期,Logic&Foundry在先进制程扩产对设备需求依然强劲,支撑 2020年半导体设备市场同比有望增长 10%-15%。中芯国际计划 2020年资本开支31亿美元,其中 2/3的资本开支投入 14nm FinFET以达成年底 15K产能,台积电资本开支预期 150-160亿美元用于先进制程扩产,INTEL资本开支预算170亿美元,超过 1/2的支出将与 7nm/5nm制造工艺节点相关。

重点推荐n Memory 资本开支回暖及投资力度,将是半导体设备行业 2020年能否超预期表现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看 Nand价格已于去年四季度上涨,而 DRAM价格也于 12月以来持续上涨。

对于 A股半导体设备的投资,一方面选择刻蚀、薄膜沉积、清洗、CMP等已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个股,另一方面,选择优势尚不明显,但政策支撑力度将会加大的光刻工艺环节,如光刻机、涂胶显影、光刻胶等。我们持续强烈推荐:北方华创、万业企业、长川科技、晶盛机电、精测电子,关注中微公司、盛美半导体、至纯科技、芯源微。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n 客户项目进度低于预期,新产品工艺验证时间长且风险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