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疫情黑天鹅不改设备长期格局,关注长期产业趋势及龙头化危为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崔逸凡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表现:本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 4.58%,同期沪深 300下跌 2.60%,机械行业跌幅超过大盘,在 28个行业中排名第 21(按照 SW 分类)。

本周我们覆盖的机械子行业中,光伏设备、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涨幅居前,分别上涨 11.76%、10.73%、5.33%。

本周我们重点覆盖公司,北方华创、厚普股份、埃斯顿、康尼机电、华测检测涨幅居前,分别上涨 22.33%、15.63%、10.95%、10.05%、9.81%。

核心观点:春节后第一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演绎。我们认为,疫情主要影响设备企业短期经营,不改长期行业需求及竞争格局。从影响烈度看,产业链环节具有典型劳动密集型属性的通用自动化、工程机械板块受短期冲击较大。

但龙头企业化危为机,已开始复产备战疫情后的需求爆发,将进一步巩固强者优势。

对于疫情影响较小的设备子领域,我们建议继续沿产业趋势布局:1)光伏电池片技术的升级带来的设备投资机会;2)汽车电动化、电子化浪潮带来的设备投资机会;3)从国家技术安全、能源安全角度对应的半导体设备、油服设备等;4)装配式建筑普及带来的塔机需求崛起。

投资主线:主线一:工程机械短期受疫情冲击,长期向好趋势不改。疫情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短期造成影响。整体来看,工程机械需求端影响较小,首先,基建投资有望边际改善,截止 2020年 1月底,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 7851亿元,其中基建项目占比达 58.66%,完成财政部提前下达 2020年新增专项债的 80%左右。并且在疫情影响下,1季度经济增速预期下降,作为对冲逆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有望加码,对基建投资产生一定的支撑;其次,工程机械下游相关项目施工周期较长,虽然短期内需求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长期来看疫情冲击更多的是对需求的平滑,而非消灭需求。继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艾迪精密、浙江鼎力。

主线二:国内支出上行抵御油价波动,疫情对油服影响较小。近两周以来,由于疫情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引发需求下滑,预计将对石油需求增长减少 30-50万桶/日,近期油价承压明显。2月 6日,OPEC+计划从 3月至 6月开始减产增加 60万桶/日,后续有望支撑油价中枢上行。而油价下滑对我国油服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国家能源战略驱动下今年三桶油资本支出有望继续增长。近期市场普遍担心疫情对油服作业招标影响,我们判断一季度系油服行业淡季,今年较往年推迟 10天左右,目前设备公司积极安排倒班生产降低影响。而油服作业多在偏远地区,受疫情影响也相对较小。我们预计随着油服复工,,相关油气设备企业订单有望持续快速增长。重点推荐杰瑞股份、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

主线三:光伏补贴支撑终端需求,电池片 HIT 技术来袭。近期国家能源局下发光伏补贴政策,规划补贴总额 15亿元,我们测算 2020年国内新增装机有望达到 40-50gw,光伏终端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目前 HIT 产业技术进步超预期,主流厂商量产效率达到 24%以上,未来两年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目前国内 HIT 核心生产设备仍主要依靠国外进口,整线设备投资高达 8~10亿元/GW,而国产化预计单 GW 设备投资成本可降低在 5亿元左右,具有明显降本空间。目前国产设备企业技术布局进展良好,即将具备 HIT 整线交付能力,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电池片技术更新迭代浪潮,提升公司整体估值水平。此外由于光伏设备下游客户具备连续作业性,预计疫情对光伏企业生产环节影响较小。重点推荐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