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宗周期行业深度报告:无惧疫情短期扰动,布局周期待反弹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李军,陈建文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型肺炎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影响将对大宗周期行业产生冲击:大宗周期行业与经济波动密切相关。由于此次疫情在春节期间集中爆发,从宏观角度来看,此次疫情将造成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进而影响到大宗周期行业。具体来看,由于疫情导致短期生产活动停滞,从而将对一季度周期行业需求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而部分周期行业涉及民生保障,政府对此类行业全力保生产,因此对供给影响相对较小。

逆周期政策力度将超预期,大宗周期行业全年走势将回归基本面:2020年是中国完成小康目标的决胜之年,在当前疫情影响下,逆周期调控的力度或将超预期。一旦疫情消散,大宗商品将迎来一波需求的集中爆发,从而造成供需短时不匹配,引起价格的波动。从全年的角度来看,大宗周期行业走势,将随着疫情的消散而逐渐回归其行业基本面属性。

复盘 2003年非典疫情周期板块走势,只有钢铁板块取得了超额收益。但是,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供需格局已由非典疫情时期的供不应求逆转为现在的产能过剩,行业基本面趋势性的转变决定了非典疫情期间钢铁板块走势对现在新型肺炎疫情下钢铁板块走势的指导参考意义有限。

钢铁:短期钢材价格承压,关注疫情结束后的钢价反弹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短期来看,新型肺炎疫情导致下游地产、基建等用钢行业开工延迟,造成钢铁需求推后;同时叠加钢材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高企,一季度钢材价格承压。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散,下游企业复工以及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钢材需求将迎来一波集中释放,钢材价格存在反弹动力,同时板块整体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值得关注。推荐估值低位且股息率较高的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中信特钢,关注常宝股份。

有色:预计疫情对有色行业影响呈现分化格局。从工业金属、贵金属和小金属三大类来看,我们认为短期疫情对和经济关联较紧密的工业金属影响偏负面,但大部分工业金属前期价格调整较充分,未来下跌的空间不大;避险需求上升,对贵金属价格有一定提振,但需注意疫情后期回调的风险;小金属进一步分化,能源金属供给收缩,基本面确定性较强,仍有较高投资价值。同时我们认为,疫情是偏短期事件,并没有改变有色长期投资逻辑,此次疫情可能的回调,也为中长期优质投资标的布局提供了良好机会。

建议关注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华友钴业、天齐锂业。

煤炭:短期供需皆受限,中期将逐渐企稳。短期看,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煤炭企业全面承压,但随着疫情好转,整个煤炭生产和消费逐步恢复,并且国家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地方政府基建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全年煤炭需求保持平稳,煤炭价格保持在绿色区间,推荐板块中股息率较高的中国神华、盘江股份等公司。

化工:短期扰动、长期无忧,布局行业龙头绝佳时机。疫情的发生和迅速发展拉动了口罩原材料和清洁消毒化学品的需求,短期建议关注聚丙烯(东华能源)、双氧水(滨化股份、金禾实业)、次氯酸钠(巨化股份、三友化工)等行业和标的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疫情过后,周期性较强的油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新奥股份)、涤纶和民营大炼化(恒力石化、荣盛石化)、轻烃裂解及聚氨酯(卫星石化和万华化学)等行业的相关标的或将迎来一定的反弹,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推荐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恒力石化、卫星石化。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2、安全事故风险; 3、疫情发展超出预期的风险; 4、复工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