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点评:受疫情影响医用防护用品需求大增,关注原材料相关标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口罩主要材料由聚丙烯和氨纶构成: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是由无纺布、熔喷布、耳戴材料构成,主体由三层无纺布制成,采用SMS三明治结构,材料是纺粘无纺布+熔喷无纺布+纺粘无纺布,外层防飞沫,中层过滤,内层吸湿。无纺布主要原材料为均聚聚丙烯(PP,熔体流动速率MFR=2-3,又称熔指,表征熔体流动性能)通过与过氧化物改性生成聚丙烯纤维料,其中S层用PP纤维料MFR约为25-40,M层用PP纤维料MFR约为400-2000(又称熔喷料)。

PP纤维料通过非织造工艺生产得到生产口罩所需的无纺布,其中熔喷无纺布还要再经过一次驻极处理(使纤维带上电荷,利用静电引力捕获飞沫气溶胶),高端M层无纺布也可以使用PTFE作为原材料。而耳戴则主要由聚丙烯塑料/聚丙烯纤维+氨纶构成。

医用防护服主要材料为聚烯烃与PTFE:医用防护服材料种类较多,主要包括聚丙烯纺粘布、新聚酯纤维与木浆复合水刺布、SMS非织造布、高聚物涂层织物、透气膜/非织造布复合布。目前主要一次性防护服主要使用透气膜/非织造布复合布,重复使用的多用高聚物涂层织物。(1)透气膜/非织造布复合布中,透气膜主要材料为聚乙烯、聚丙烯;生产非织造布三大纤维为聚丙烯、聚酯和粘胶,其中聚丙烯约占2/3。(2)高聚物涂层织物是将普通织物与一层特殊薄膜通过层压工艺复合在一起制得,高端的使用的是PTFE超级防水透湿复合面料。该面料是以聚四氟乙烯为原料,经过膨化拉伸后形成一种具有微孔性的薄膜,将此薄膜用特殊工艺覆合在各种织物和基材上,成为新型过滤材料。

防护用品对原材料需求端影响较小:根据工信部数据,目前我国口罩年产能约70亿只,防护服年产能约700万套,对于PP熔喷料需求约30000吨(每吨熔喷料可生产约25万只口罩或5000套防护服),对于氨纶需求约20000吨,对于聚烯烃总需求约100000吨。2019年国内聚丙烯纤维的产量约为170万吨,其中能用于口罩的高熔聚丙烯纤维约为95万吨;氨纶产能85万吨,产量68万吨左右。整体而言医用防护用品原材料端供给充足。

相关个股:东华能源(S层PP纤维料)、道恩股份(M层PP喷熔料)、再升科技(PP/PTFE喷熔无纺布)、欣龙控股(PP喷熔无纺布)、泰达股份(喷熔无纺布)、金发科技(PP透气膜)、华峰氨纶(氨纶)、新乡化纤(氨纶)、泰和新材(氨纶)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物流运输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疫情变化的风险、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