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需求并未消失,只是延后兑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先生史鉴卷三】复盘“非典”期间的家电市场“非典” 疫情对家电的影响,主要是需求延后 :回顾“非典”期间,家电行业也曾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范围不广(主要影响内销,出口、工厂生产几乎不受影响)、时间不长(对家电零售影响主要在 5月份)、幅度不大(全年来看家电内销几无影响)。在情绪反应之后,基本面出色的公司还是有很好的收益。结合历史经验和当前行业基本面,我们判断疫情至多延后了家电需求的发生,行业的中长期逻辑未变,长线白马将在压力期之后有更好的表现。

“非典” 对家电 的 生产波及较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在 2003 年受“非典”影响最大的 4-5 月,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的产量还有增长,不过 5 月份的增速有所放缓,在疫情过后,2003 年底各类家电产量大幅增长。

“非典” 阶段性 影响家电的 内销 :以国家统计局“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销售额指代家电整体的销售情况来看,2003 年 5 月该指标的销售额同比增速比 3、4 月放缓,但在6 月疫情过后又恢复了较快的增长。放在全年的维度来看,2003 年的家电销售是2001~2005 年增速最高的一年。相对而言,内销相比出口在疫情防控最严的月份确实会受影响,但家电的需求只是变慢了,不是变没了。

■” “非典” 对家电 的出口几无 影响: :从 2003 年白电出口数据来看,从“非典”爆发到有效防控期间,空调、洗衣机的出口增速走势平稳,冰箱出口增速5月份所有回调,但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速。

上市公司股价表现 分化 :基本面上,在 2003Q2 单季度,三大白电公司的收入增速受影响有所放缓,但在疫情基本结束后的 2003Q3 得到恢复,而公司的业绩更多跟当时的行业竞争环境、原材料涨价相关。从股价走势来看,家电板块经历了“齐跌→分化”的过程。在 2003Q2,三大白电公司均跑输大盘。

而在下半年,三大白电公司的表现开始分化,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格力,股价表现优于另外两家。

投资 建议 :疫情对家电需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发生的时间点推后,而对需求总量的影响有限。从股价上看,情绪反应阶段之后,基本面突出的龙头个股仍将带来长期回报。虽然家电板块存在阶段性压力,但是中长期逻辑未变,地产竣工改善的趋势将逐步转化为家电需求的提振,“价格战”也将推动供给端的优胜劣汰,板块估值国际化的长期进程仍在继续。我们重点推荐 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三花智控、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华帝股份。另外,消费者增加在家用餐,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增加,相关个股将受益,包括 苏泊尔、九阳股份、新宝股份。黑电板块建议关注 创维数字、 TCL集团。其他重点个股详见我们相关报告。

风险提示:两次疫情发生时,宏观经济环境、家电行业的发展阶段、疫情传播速度、社会的反应都不同,可能会对行业基本面和股价走势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