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安汽车:联手一汽东风成立T3推动汽车产业变革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周沐 2020-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公司2020年1月17日发布公告: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金160亿元人民币。长安、一汽、东风、兵装集团以及江宁经开科技按出资规模持股比例分别为3.1%/25%/25%/21.9%/25%;一汽、东风、兵装和长安共同控制T3科技平台公司,构成经营者集中,本次交易还需取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审批。

分析判断

头部车企整合优质资源,共同迈向电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1)T3科技平台成立的初衷在于汽车产业向智能化、新能源转型升级已为大势所趋,长安、一汽以及东风几家头部车企通过联合组建整车技术研发公司,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长安投资T3平台为整合产业链优质资源,打造前瞻、共性、核心技术开发及投资平台,参与产业相关标准的制订,满足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

2)核心技术研发是T3发展的第一驱动力。T3将特意设置技术战略委员会,长安、一汽以及东风各提名1名董事,还将聘请首席技术官(CTO)1名、首席科学家2名、外部行业技术专家4名。

3)我们认为,头部车企强强联手布局新技术研发将成为常态。继上汽与广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长安、一汽以及东风共同投资成立T3平台,把握产业变革的战略契机,未来头部车企有望实现共赢,在竞争加剧的行业洗牌中胜出。

T3项目有利于长安提升竞争力,推动长远健康发展

长安投资T3平台与头部车企深度绑定,有利于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长远健康发展:

1)T3平台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该公司的设立将支持长安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支撑T3股东持股的移动出行高科技平台公司,优先保证为T3股东提供核心技术、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

2)针对长安长期战略而言,通过T3平台,长安整合外部资源聚势发展、分摊风险,有利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战略方针的加速落实。

聚焦两大核心资产:自主盈利向上,福特修复在即

长安两大核心资产(长安自主&长安福特)在本轮周期内双向发力,开启销量及业绩复苏:

1)长安自主:维持产品竞争力,单车盈利趋势向上。2019年9月,长安自主推出第三代重磅车型CS75Plus,12月销量超2万辆,终端定价合理(10.69-15.49万元);动力总成配备自主研发的蓝鲸动力系统,蓝鲸未来将渗透更多自主车型,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后,大幅降低产品成本,提升自主品牌单车及综合盈利能力。

2)长安福特:在产品周期重振、战略多维调整、林肯国产化等催化下,销量修复在即。i)福特本部翼虎换代改名锐际,2019年12月重装上阵,未来预计稳态月销4-5千辆;ii)福特2.0战略升级,福特中国全面实现本土化经营,换帅后主推NDSD渠道模式,为经销商减负,实现共赢;iii)国产林肯落地,首款SUV预计2020Q1上市,2020H2将继续推出1-2款新车型,全年预计贡献销量4-5万辆。

投资建议

乘用车行业开启复苏,本轮周期内公司把握时机,战略聚焦两大核心资产:长安自主通过第三次创业新一轮产品周期实现量价齐增;长安福特凭借产品及经营调整,边际改善逐步兑现;新能源引入战投、PSA股权出清,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实现财务减负,2020年轻装上阵。长期来看,公司与一汽、东风深度绑定,通过T3科技平台实现电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鉴于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下滑,下调2019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3.3(下调前3.4)/35.5/60.7亿元;EPS分别为-0.07(下调前0.07)/0.74/1.26元,对应PE分别为-161.06/14.73/8.63倍。目前乘用车行业数据回暖,板块风险溢价提升,且公司业绩修复弹性较大,给予公司2020年目标PE18倍,目标价由11.84元上调至13.3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车市下行风险;老车型销量不达预期;新车型上市不达预期;公司降本控费效果不达预期;长安福特战略调整效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