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源电力:陆上风电陆续投产,随州火电启动前期工作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20-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陆上风电项目陆续投产,有望夯实经营业绩: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已并网风电项目共9.35万千瓦,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90万元。近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的吉阳山风电项目(5万千瓦)实现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年均上网电量1.1亿千瓦时;中华山二期风电项目(4.95万千瓦)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年均上网电量0.9亿千瓦时。公司积极开发盈利较好的风电项目,有望进一步夯实公司经营业绩。

随州火电启动前期工作,打开火电成长空间:根据公告,公司于2019年12月30日与湖北省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随州火电项目开发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拟在湖北省随州市开展2×66万千瓦燃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公司承诺在开发的同类项目中优先考虑随州项目,双方约定于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该项目被列入了《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新增大型煤电项目名单,尚处于前期准备工作阶段。考虑到湖北省电力供需平衡偏紧,随州市目前没有大型电源支撑点。该项目有望在2020年获得湖北省发改委核准,并于2022年前后投产,有望改善改善区域电网结构,满足用电负荷增长需求,利用小时数值得期待。公司目前在运火电机组359万千瓦,随州项目投产后,有望增加37%的火电装机量,显著提升火电盈利能力。

电力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煤价同比大幅下行,四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受益于电力供给侧改革,湖北省电力供需格局显著改善。湖北省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较好,2019年用电量增长超预期,加之本地水电出力同比下降,火电机组利用率提升。根据中电联数据,2019年1-11月,湖北省全社会用电20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其中:二产、三产和居民用电分别为1211.2亿千瓦时、379.7亿千瓦时、4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10.8%、9.6%。煤价方面,湖北省煤价稳步下行,年初至今连续11个月电煤价格指数同比负增长。2019年7月至11月,湖北省月度电煤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下降8.0%、7.9%、6.3%、7.3%和10.5%。截至11月末,全省统调火电厂电煤库存531.5万吨,按上年同期日均耗煤12.4万吨/日测算,可满足43天耗用,库存水平历史高位。加之近期处于水电枯水期,水电出力严重不足,12月电煤价格同比降幅有望进一步扩大,四季度火电业绩值得期待。

浩吉铁路如期投产,看好公司火电盈利的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控股装机370.5万千瓦,其中火电359万千瓦,风电9.35万千瓦,生物质2.16万千瓦,火电占比高达97%,具备高煤价弹性特点。由于湖北省煤炭资源贫乏,燃煤主要来自外省长距离运输,燃料成本居高不下。考虑到2019年全国煤炭供需形势显著好转,浩吉铁路于2019年底投产,直接缓解华中地区“采购成本高、运输成本高”的双重难题。公司地处华中用电负荷中心,长源一发处于用电负荷中心武汉,荆门公司处于湖北电网中部的电源支撑点,汉川一发为江北重要大电源点,公司有望充分利用电厂的地理优势,积极争取计划电量。同时,通过梳理湖北省重点电源项目的施工进度可以看出,2019-2020年投产的大型发电项目较少,湖北省电力供需格局有望大幅改善。在用电量高增长的背景下,存量火电机组有望获得较大的利用小时数提升,看好公司火电盈利的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5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0%、0.4%、1.6%,净利润分别为5.9亿元、7.1亿元、7.9亿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8.8倍、7.3倍和6.5倍。

风险提示:煤价持续高位,电价下调风险,电力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源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