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TWS耳机行业深度报告:甚似当年“山寨机”兴起,安卓TWS拐点已至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马瑞山 2019-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WS 是爆品么?苹果自 2016年 9月发布 Airpods 至今三年,已证明 TWS 是一个成功的产品,真实的需求。Airpods 引领潮流,手机厂商、音频厂商、配件厂商、互联网公司百家争鸣。

蓝牙连接稳定性差,高延迟是痛点。苹果 AirPods 一家独大,其出货量占所有 TWS 的一半以上。尽管安卓 TWS 价格已下降至百元级别,但由于蓝牙连接稳定性差、高延迟等因素影响导致安卓 TWS 不温不火。

安卓 TWS 拐点已至。 过去,苹果 AirPods 对监听模式实施专利封锁,安卓 TWS 采用的转发方案连接性能较差。 2019年 Q3,联发科、高通、华为相继实现技术突破,解决蓝牙连接问题。华强北白牌 TWS 耳机火爆表明市场需求较好,甚似当年“山寨”机,安卓 TWS 耳机或将迎来行业拐点。

安卓 TWS 空间广阔。出货量角度,全球每年安卓和苹果手机出货量比例约为 6:1,而当下安卓和苹果 TWS 出货量比列仅为 1:1。我们预计苹果 Airpods 2019-2020年出货量分别为 5000-6000万、8000万-1亿只。考虑到 Airpods 主要由苹果用户购买,我们认为未来 2-3年安卓TWS 出货量有望达到 6亿只。

TWS 市场集中度有望上升。在苹果创造产品验证需求之后,随着安卓阵营技术突破,我们认为当下 TWS 行业正处于“山寨”与品牌野蛮生长阶段;未来 2-3年,考虑到 TWS 耳机与智能手机形成生态将带来更好的体验,竞争格局有望进一步向手机品牌厂商集中。

投资建议:甚似当年“山寨”机兴起,安卓 TWS 拐点已至,首次覆盖 TWS 耳机行业,给予“买入”评级。持续推荐兆易创新、圣邦股份,维持“买入”评级;首次覆盖歌尔股份、立讯精密、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给予“买入”评级;建议关注韦尔股份、欣旺达、漫步者、共达电声、佳禾智能、瀛通通讯、赣锋锂业等。

风险分析:TWS 行业渗透率不及预期;TWS 行业竞争加剧;TWS行业技术进步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