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深度报告:补栏逐步回升,动保龙头有望受益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物制品:聚焦大单品,产品力特出。公司动物疫苗产品种类齐全,基本覆盖常见动物疫病。公司是口蹄疫政采苗龙头,市占率25%;市场苗方面,公司在兰州生物药厂建成亚洲最大的口蹄疫疫苗悬浮培养生产车间,于2014年通过GMP验收,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4000L细胞悬浮培养罐。对口蹄疫疫苗的技术升级使得公司产品快速进入大规模养殖场,市场苗市占率迅速提升至2018年的约10%,表明公司发展市场苗市场成效显著。在禽苗政采苗市场,公司以17%的市占率稳居头部,是当之无愧的禽苗政采龙头。禽链景气度自2018 年以来持续维持高位,公司受益于禽养殖业景气叠加三价苗新上市,禽苗板块有望再创新高。

饲料兽药稳健发展,率先进军宠物市场。公司2018年饲料业务营业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13.93%,与其他企业企业对比位于领先水平。从2009年到2018年,兽药毛利率从7.39%快速提升至32.64%,受益于毛利率提升,2018年毛利达到2.95亿元,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2019年7月3日,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疯狂小狗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公司正式进军宠物市场。

养殖业:供给缺口大,补栏迫切利好动保行业。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从3145万头急剧下降,截至10月存栏量仅剩1924万头,降幅高达37.80%。2018年全国猪肉消费量为5539.8万吨,由于供给收紧,预期2019年消费量下降至5054.0万吨,以4850.0万吨的产量测算,2019年猪肉供给缺口或超700万吨。当前全国生猪存栏量下降严重,进而导致了肉价大幅走高,预测明年上半年猪价仍维持高位,2019年全国猪肉供给缺口大,补栏需求明显。

静待非瘟疫苗上市,业绩有望迎爆发。非瘟疫苗大约于11-12月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经过第一批商品猪约6个月的临床试验后,乐观预计明年9月份会下发临时性批文,最快明年底能上市。初步预测非瘟疫苗将为疫苗市场带来近百亿的空间。按照非瘟疫苗90亿市场规模和口蹄疫的市场占有率做测算,单只非洲猪瘟疫苗有望为公司带来共13.5亿元营收和7.68亿元的毛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养殖业产能恢复势在必行,补栏行情为公司业绩带来确定性增长。预计公司2019、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和0.54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9.2倍和22.4倍,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非洲猪瘟疫情扩大、补栏进展缓慢、疫苗研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