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软件:两大OS子公司发起合并,强强联合增强综合竞争力

来源:国信证券 2019-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信计算机观点:

1)两大子公司历史渊源深厚,技术传承于国防科大,若合并顺利实施,中标麒麟、银河麒麟将合并为统一的自主品牌增强产品和渠道优势,综合竞争力再上台阶。2)合并方案以净资产为参考,据经验,假设双方以PB为1倍进行合并,推算中国软件未来有望持股合资公司46.23%股权。同时,天津麒麟于2019Q4完成股权激励,金海一号、金海二号共持股10%,股权激励速度略超市场预期,持股比例符合市场预期。3)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呈现集中度提升趋势。此前诚迈科技与武汉深之度股东,共同成立统信软件,牵头建设统一操作系统UOS。本次国内两大操作系统厂商合并,再度提升行业集中度。OS作为自主可控生态适配的核心系统,集中度提升有利于减少生态适配的复杂度和工作量,创造良好生态环境,集中力量攻坚自主可控薄弱环节,有利于行业发展。4)操作系统利润高速增长,业绩弹性较大,Q3业绩持续向好。2019H1两家操作系统公司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中标软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0.87%,天津麒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01%,2019年1-9月相比于中报,中标软件收入环比增长38.46%,天津麒麟收入环比增长36.77%。

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04/5.23/8.10亿元,同比增速84%/157%/55%,摊薄EPS为0.41/1.06/1.6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67/65/42X。公司背靠CEC集团国产基础软件龙头地位稳固,渠道、生态优势突出,自主可控领军企业拐点将至,维持“增持”评级。

两大子公司历史渊源深厚,若顺利实施,中标麒麟、银河麒麟将合并为统一的自主品牌

两大子公司OS技术均传承于国防科大,且同属中国软件的控股子公司。

中标软件:2003年成立,是国内较早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2010年12月“中标Linux”操作系统和国防科大研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进行品牌整合,共同推出了“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品牌。2016年初,民营资本一兰科技购入中标软件50%的股份,从而使中标软件成为国有和民营资本各占一半的状态。根据赛迪顾问统计,自2011年至2017年,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已连续七年位列国内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

天津麒麟:2014年天津麒麟成立,产品体系和技术路线上与中标软件处于一种特殊的竞合关系,天津麒麟为了体现国防科大的技术传承和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恢复使用“银河麒麟”品牌。

两大OS子公司经历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桌面OS及服务器OS的领军企业,市占率领先,生态布局完善。此次强强联合,中标麒麟、银河麒麟有望合并为统一的自主品牌,增强产品和渠道优势,综合竞争力再上台阶。

合并方案以净资产为参考,假设双方以PB为1倍进行合并,推算中国软件未来持股合资公司46.23%股权

合并方案各股东方拟以各自在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的出资,按照净资产评估值对应的价值为对价,出资设立新公司。参考CEC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国长城的吸收合并天津飞腾、郑州轨交信息技术研究院经验,以及诚迈科技与武汉深之度股东成立合资公司的经验,出资标的PB估值为1倍左右。假设双方以PB为1倍进行合并,推算中国软件未来持股合资公司46.23%股权。

公司作为CEC旗下软件资产整合平台地位突出,两大子公司合并符合国产操作系统集中度提升趋势

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呈现集中度提升趋势。此前诚迈科技与武汉深之度股东,共同成立统信软件,牵头建设统一操作系统UOS。本次国内两大操作系统厂商合并,再度提升行业集中度。

OS作为自主可控生态适配的核心系统,集中度提升有利于减少生态适配的复杂度和工作量,创造良好生态环境,集中力量攻坚自主可控薄弱环节,有利于行业发展。

操作系统利润高速增长,业绩弹性较大,Q3业绩向好

2019H1两家操作系统公司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是国产操作系统业务增长迅速所致。中标软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0.87%,营业利润同比增加6705.19万元,净利润同比增加6818.48万元;天津麒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01%,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069.1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19.36%。

2019年1-9月相比于中报,中标软件收入环比增长38.46%,净利润环比增长35.65%;天津麒麟收入环比增长36.77%,净利润环比下降20.83%。

风险提示

1、本投资协议为意向性协议,尚需后续签署正式协议,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后执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党政市场采购不及预期的风险;3、安全可控产业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